【广角】江苏启东、陕西宝鸡等地

图片
陕西省宝鸡市渭滨区纪委监委通过分析评估研判典型个案,由点及面,组织开展同类问题监督检查,推动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协调发展、良性互动。图为高家镇李家楞村彭生太老人拿到被侵占的五保金。(贾根深 李世平)
江苏启东市:“大数据+电子监察”拨开违规用权“迷雾”
“某单位一辆公务用车在工作日没有派车单,去了市区多个地点。”启东市监察人员收到综合电子监察系统发出的预警,初步判断是单位派车单管理不规范所致,但进一步通过公安和公车中心的GPS轨迹比对,发现该车停车地点既不是党政办公场所,也不是有关单位和企业,疑似公车私用。线索移交派驻纪检组调查核实,发现当天该车驾驶员王某公车私用的事实。
通过“大数据+监察”模式,启东市综合电子监察系统与市行政审批局、财政局、公车中心、中石化等单位的十多个业务子系统数据对接,提高了监察精准度,破解了一些违规用权的隐匿性。(施海荣 张以)
四川宜宾叙州区:监督推动房地产市场规范高效运行
宜宾市叙州区纪委监委驻区住建局纪检监察组在一次干部访廉中听到房地产企业反映,商品房预售合同备案注销或变更事项逃税风险高、恶意扰乱市场的风险依然存在,严重影响企业和群众切身利益。早提醒、早规范,该纪检监察组深入区住房保障和房地产事务中心开展5次商品房预售合同备案注销或变更事项专项监督检查,对监督单位中层及以上干部及时开展访谈,助推《规范商品房预售合同备案注销或变更管理意见》实施。一系列监督措施实施后,叙州区商品房预售合同备案注销或变更从2016年至2019年平均每年197件,下降至今年82件,同比下降58.37%。(杨特团)
图片
作为派驻第一书记后盾力量及“一帮一联”成员单位,南宁市纪委监委驻广西—东盟经开区纪检监察组持续加大脱贫扶持力度,帮助贫困户告别穷日子,过上好日子。图为赶着羊群上山放牧的武鸣区清凤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陈德明。(罗利峰)
吉林集安市:结对帮学提升“乡案县审”质效
“结合你镇查办的本案违纪事实来看,相关证据方面还有欠缺,一定注意要形成完整证据链。”前不久,集安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主任闫凤文与青石镇纪委书记彭雨虹结成帮学“对子”,结合案件审理环节存在的问题进行“一对一”业务指导。
集安市纪委监委把落实好“乡案县审”工作要求作为提升基层案件查办质效的重要抓手,今年以来开展现场答疑指导90余人次,组织开展3轮次6名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实战帮学“对子”活动,进一步提高了乡镇(街道)纪(工)案件审理质效,避免了案件处理畸轻畸重问题。(李承育)
江西安义县:调研推动职能部门监督
日前,江西省安义县纪委监委结合近年来查处的职能部门监督缺位相关案例,就基层职能部门监督问题开展专题调研,通过分析各行业、领域违纪问题中职能部门监督表现,为如何推动构建更加完善的监督体系提供方向。调研发现,个别地方和部门仍存在纸上谈兵式、蜻蜓点水式和掩耳盗铃式监督,究其原因在于不愿监督、不善监督、不敢监督。对此,调研提出“术业专攻”准定位、“望闻问切”助落实、“宽严相济”促整改等举措,有针对性地开展治理,坚决防止职能监督沦为“纸糊”的监督。(夏淼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