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冒险王”坠入冰川!曾徒步70多座冰川,称“危险有时会让人上瘾”

“我只是热爱大自然,深入其中,只想要去感受他的美丽和能量,拍照记录,不搞破坏,当我离开那里的时候,什么都不会留在那里。”——“西藏冒险王”王相军

|作者:田亮

|编辑:阿晔

|编审:苏苏

最近有两个四川人比较火——丁真、王相军。

甘孜的丁真靠“甜野”风格和俊俏面相赢得大家喜爱,而广安市邻水县的王相军长得并不帅,甚至有时像个流浪汉,但是他拍的冰川照片和视频堪称壮美。

·王相军

媒体喜欢称王相军为“西藏冒险王”“冰川哥”,他的生活和工作就是拍祖国各地的冰川。他徒步丈量过70多座冰川,记录了冰川消融的景象。连专家学者都认为,他拍摄的影像资料弥足珍贵。

他在快手上有177.9万粉丝。粉丝们更喜欢叫他“老王”,虽然他才30岁,是“90后”。

2019年12月在西班牙马德里召开的第25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王相军受邀登上讲台,向全球气候专家分享他多年来拍摄的作品,希望更多人关注气候变化,参与到保护环境当中。

就是这个可爱的“冒险王”,遇难了。他的快手个人账号在12月26日更新消息说:“2020年12月20日,我的哥哥,你们的老王,永远地留在了这个他最喜欢的瀑布里。他这一生痴迷于冰川,同时献身于冰川,这里是他最好的归宿。”这条视频已有近715万播放量,粉丝们都不愿相信“老王”真的走了。

“从喜马拉雅的东端走到西端”

王相军初识雪山,是在2011年。当时他只有21岁,收入不高,坐不起玉龙雪山景区的缆车,就偷偷徒步8小时爬了上去。第二年,他在上网时偶然看到了一张冰川覆盖西藏的图片,被深深吸引了。随后,他辞了职,买了一张车票,从香格里拉坐车去了西藏林芝,从此踏上冒险生涯。

林芝被称为“西藏江南”。这里的玉普乡米堆村里,有西藏最重要的海洋型冰川米堆冰川,雪山和云雾交织在一起,如梦似幻,让人惊叹不已。这座被《中国国家地理》评为中国最美的六大冰川之一的冰川,就这样被他记录在镜头下。

至今,王相军已徒步走过70多座冰川,亲眼看见的冰川不下300座。“每次去冰川我都能看到不同的景观,冰洞、冰川瓯穴、冰川上的瀑布,等等。能欣赏到不一样的美,我每次从雪山下来,都觉得很充实,就像充了电一样。”王相军说。

·攀登雪山的王相军。

王相军接触过的冰川大都位于喜马拉雅山上,海拔在4000到6000米之间。每次上山,见到冰川,他就会“野性”大发,撒了欢地到处跑。

在他的照片和视频里,有清晨6点零下12摄氏度的珠穆朗玛峰东面难得一见的日照金山;有生长在5600米的冰川湖周围、传说中的雪莲。

有些冰川王相军去过多次。

几年前,他在卫星地图上发现了位于念青唐古拉山东部的祥格拉冰川,说走就走。当亲眼目睹冰川真空时,那巨大的、蓝色的冰川让他震撼。“地球上竟然有这么美的地方。”然而后来,当他再次来到这里,却意外发现,冰川上出现了巨大的冰窟,底部的冰在湍急水流的冲刷下迅速融化。

他发现冰川的消融并非像人们所想的那样“细水长流”。2017年7月,他去萨普雪山时,山脚湖面上漂浮着航母一般大的巨大冰块。可当他第二年重返这里时,“冰航母”已不在,湖面上漂浮的冰块也变少了。

他甚至拍到过冰川连带生长在上面的森林一同垮塌的场景:冰川融化以后,两边的山和森林失去了支撑,山体塌陷,冰川湖的水被垮塌的冰川带下的土染成了红色。

·王相军在西藏康马县的一条冰川探险。图自新华每日电讯。

王相军喜爱的冰川越来越小、越来越少了,他急切地加快脚步。2019年,他曾说自己的计划“本来是从喜马拉雅的东端走到最西端,拍完喜马拉雅山北坡比较大的冰川,结果只走了不到10个”。

环境与气候变化高级顾问杨富强博士说,他的记录很多都是珍贵的史料,即使是常年在户外勘探的专业的地质学家、科学家和环境保护者都不曾掌握,它们很可能成为历史的孤本。

2019年11月,王相军接到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组委会的电话邀请。当时,他正准备从林芝飞往尼泊尔。他以为对方是个骗子,心想自己一个浪迹四方的“野人”怎么可能跟国际组织扯上关系?不过他很快就收到了正式邀请函。

在大会的“公众参与气候变化行动:社交媒体的作用与影响”论坛上,他用了10多分钟时间,讲述了近些年来所经历的冰川的故事,也因此走进了更多人的视野。

·王相军在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中发言。

“了不起的追梦人”

“我一开始搞不清楚气候变化、全球变暖、厄尔尼诺这些专业概念,但我实实在在看到了冰川的变化。我觉得需要去记录下来,让更多人关注到这个问题。”王相军说。

他之所以“搞不清楚”,多少也跟学历有关。

19岁之前,王相军都在老家邻水县上学。他是家里老大。在母亲印象中,大儿子从小成绩优异,可是2009年高考时失利了,并开始复读。王相军说,家里经济条件不好,自己和弟弟读书,父母压力大,觉得“继续读书会增加自己心里的负罪感”。于是他跟母亲说:“我待在学校,是浪费时间。”“考不上大学就出去打工挣钱,像我爸一样。”

2010年春节一过,王相军就跟着亲戚去了广东的一个大城市打工,主要负责登记进出的机器设备,一个月将近2000元。那些东西是干什么的,王相军也搞不懂。那是他第一次走出邻水县。到大城市后,他感到“很懵,干什么都不好意思,和身边人也没有太多共同语言”。

给家里打电话,家人告诉他“好好干”“挣了钱回家盖房、娶媳妇”。工友们跟他也是说这些。这让他觉得很无聊。

·王相军

只干了半年,王相军就辞职回了老家。可总在老家闲着也不是个事。

2010年夏天,深圳富士康到广安招工,他去了。这时,他已另有打算。“当时就想好了,趁这次机会走出去,就不再回来,因为那样的生活实在太无聊了。”“整个人生就像机器一样,人生每个环节都已设定好了。”王相军回忆说。

在富士康上了9天班,王相军又辞职了。他也不再跟家人联系,也不回老家。后来,他又在广西、云南、西藏找了许多份工作,有工厂里做工的,有餐馆帮厨的。“那两年里,换了30多份工作,最长只干了3个多月,最短的只做了9天,是在富士康的工厂里拖地。”

他出走广东后,去的是西南方向,这里地广人稀,最重要的是景色好,不压抑。他到澜沧江游泳,和当地人过泼水节,中秋夜他到大理看洱海。后来,在云南腾冲,他看过火山坑,泡了野温泉,还花4天3夜翻越高黎贡山,靠烤蛇肉、吃野菜充饥……

直到2011年,王相军看到了玉龙雪山,又去了林芝,从此变成了“冰川哥”。

2017年,他开始在快手发布视频,很快火了起来。他的弟弟也正是和哥哥失联近10年后,才在快手上找到了他。2020年元旦前,他终于回了趟家,引起全村百姓和一些记者围观。父母不再劝他去打工赚钱。他自己也看得开:“如果有一天没人关注我了,我就继续回去打工,攒点钱再去拍。”

在同行伙伴印象中,王相军是个很真实的人,“他真的太热爱冰川了,他是个了不起的追梦人”。

·王相军在西藏波密县的一条冰川探险。图自新华每日电讯。

“危险有时候会让人上瘾”

就在遇难前一个月,有网友给王相军留言问:“冒险王,你就不怕掉进地下河吗?”他回答了一个字:“怕。”

这个问题已经有不少人问过了。他说:“害怕,但害怕也要去。不去,就什么都拍不到。”

·王相军背着他的小狗“土豆”爬雪山。

危险不光来自于自然界,还有野兽。在林珠藏布冰川群,王相军第一次见到了狼,一群狼。那一次,他一个人连续走了4天,路上一个人都没有遇见。有一段很长的路,全是狼的脚印和粪便。“我一路走一路喊,一方面给自己壮胆,同时也让这些野兽知道有人来了。”

“那天晚上,我住在山里一个牧民的小木屋里。小木屋外,有十几只狼围着转。我在小木屋里,把门锁得死死的,用东西把门顶住,然后在屋里烧起一大堆火,让狼群不敢靠近。”狼群在外面长啸,加上是深夜,王相军感到毛骨悚然。最终,狼群在离木屋3米远的地方退却了,王相军也瘫坐在地上。

下山以后,与死亡擦肩而过的王相军告诉自己,再也不要去拍冰川了。可是没过多久,他的心又开始发痒了。“危险有时候会让人上瘾,劫后余生的感觉实在太美妙了。”

·王相军此前发布的视频截图,显示他正在进入一条冰川的内部。

在一次活动上,一名自称留学海外、在美国华尔街工作过的成功男士对王相军说,自己什么都有,想过像他一样不羁的生活,却没有抛下一切的勇气。王相军听到后有点窃喜,“原来他们也有自己的苦恼”,更觉得自己这样“挺好”。

然而,“瘾”字里终究有个“疒”,谁又能总是侥幸逃脱致命危险呢?

王相军的同行伙伴“背包客小左”向媒体证实,今年12月20日上午11:30左右,王相军在西藏那曲嘉黎县户外探险时,不慎失足掉入零下20多度冰河中,当地救援队在事发地附近寻找多天,砸了很多暗冰,都没有发现他。“遗体还没有找到,但救援队、公安机关、当地村民都说已经没有生还可能了。冰河水温特别低,人又从那么高的地方冲下去……”

·12月20日,王相军在西藏一处冰川瀑布探险,这是留下的最后一个瞬间。视频截图

“我只是热爱大自然,深入其中,只想要去感受他的美丽和能量,拍照记录,不搞破坏,当我离开那里的时候,什么都不会留在那里。”王相军曾在社交平台上写道。

能与自己的至爱融为一体也算一种荣幸。

说到底,冰川消融还是因为气候变暖。2019 年,世界气象组织发布了一系列天气气候相关科学报告,海平面上升、全球变暖、冰盖融化和碳排放的速度正在加快。NASA数据显示,在过去40年里,北极夏季海冰面积减少了近一半,现如今只剩下约350万平方公里。科学家预测,到2050年,全球四分之一的冰川会消失。

我国是世界上中低纬度冰川最发育的国家,关系着周边20多亿人的用水问题。以青藏高原为主体的第三极是除南北两极之外最重要的冰川富集地区,四川的贡嘎山一带也分布大量现代冰川。近几十年间,我国冰川整体萎缩了12442.4平方公里,占冰川总面积的20.6%,其中,约有8310条冰川完全消失。

如果你为王相军遇难感到惋惜,那就力所能及地环保一些吧。保护环境,留住冰山,才是对他最大的慰藉。

·王相军在西藏浪卡子县的一条冰川探险。图自新华每日电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