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领跑——克拉玛依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之三

图片
本报记者 王雯婧 通讯员 孟雅楠
阿巴斯·阿不都热西提 郭燕
2020年,克拉玛依区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从克拉玛依区实际出发,深化“放管服”等重点领域改革、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简政放权、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加快民营经济发展,持续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上奋力领跑,使得辖区经济实现持续平稳健康发展。
图片
营商环境 “优”无止境
营商环境是市场经济的培育之土,是市场主体的生命之氧,好的营商环境就像阳光、水和空气,须臾不能缺少。
为夯实营商环境这个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石,克拉玛依区转变发展理念、转变政府职能,在服务企业的过程中,全力打造政策最优、成本最低、服务最好、办事最快的营商环境。
今年新建成的克拉玛依区政务服务中心占地800平方米,新设17个服务窗口,通过楼下咨询、收件、办理,楼上组织、协调、监督、管理审批的“双通道”模式,可快速办理事项 116个,实现“一站式”服务目标。
克拉玛依区政务服务中心协同打通关联事项跨部门流转“中梗阻”,将办事流程进行整合再造,形成面向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75个“网购式”政务服务套餐,将多个部门的多个审批事项进行业务流程再造和优化设计,精简申请材料、整合申请表单、编制办事指南。通过并联审批、容缺办理等便民利企的举措,办结时间由平均30.8天降至9.6天,减少71.41%;提交材料由平均13.5份精简至5.4份,压缩了62.53%,跑动部门由4.7次减至1次,压缩了78.72%。
今年5月,经克拉玛依区政府党组会议研究决定,区政务服务中心对大展庄园项目、永安华府项目、汇嘉三期等5个项目开展前期手续跑办工作,扎实推进复工复产工作及社会投资项目落地。这是克拉玛依区在智能便捷、公平可及的服务方式上下足“绣花功夫”的体现,力争做到让信息多跑路、企业少跑腿,为辖区招商引资工作添砖加瓦。
政府是市场规则的制定者,也是市场公平的维护者,要更多提供优质公共服务。
克拉玛依区完善优化营商环境长效机制,制定招商引资工作考核办法,采取领导包联重点税源企业、领导包案重点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等方式,推进项目洽谈、签约、落地、投产全过程动态监管,形成全链条、全周期、全责任闭环。
通过运用以商招商、网上招商、上门招商等形式,克拉玛依区有针对性地引进大企业大集团前来投资,促进相关产业发展。
“政府主动和我们对接,向我们推荐合适的项目,真正深入企业了解我们的难处,给我们提供了减免配套设施费用等优惠政策,减轻我们前期投资的压力,给予了我们很大帮助。”今年年初,克拉玛依天盛置业有限公司在克拉玛依区政务服务中心的帮助下,完成了名称申报及核准,顺利取得了营业执照,公司负责人十分开心。
同年,克拉玛依区永安华府(二期)项目工作人员联系到克拉玛依区政务服务中心为企代办员,为其公司办理申请营业执照业务。因其开工在即,克拉玛依区政务服务中心代办员立即与商事登记窗口工作人员沟通协调,窗口工作人员快速受理并办结了该公司的业务。
该公司所享受的,是克拉玛依区政务服务中心推出的“贴心帮办代办”服务。克拉玛依区政务服务中心中心针对企业不知道“在哪办、怎么办、找谁办”的困惑与难点,从市场监督管理局窗口帮助企业申领营业执照起,再到住建局施工许可阶段,最后到竣工验收阶段,均提供免费“一条龙”帮办指导服务,让企业“少跑趟、零跑趟”。
年关将至,克拉玛依区政务服务中心为助力企业“加速跑”,建设人民满意的政务服务大厅,开展免费帮助企业申办年报服务。企业年报办理可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新疆)”网上自主办理,如有不熟悉操作流程的企业,办事人只需携带身份证前往克拉玛依区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会耐心地带领和指导企业完成操作。
惠企政策 助企发展
栽好梧桐树,才能引来金凤凰。
今年,受多种因素影响,辖区企业在经营发展中遇到了一定程度上的挑战和问题。对此,克拉玛依区出台了一系列支持企业发展的利好政策,为市场主体轻装前行保驾护航。
克拉玛依区各级干部主动靠前服务,深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宣传政策,了解企业诉求,助企纾困解难、复工复产,全面激活市场主体活力。
截至目前,辖区应复工个体工商户10413户,已复工10413户,复工人数16757人,复工率100 %,已完成政策宣传10413户,已100%销号。
克拉玛依荣康物业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说:“在困难关头,克拉玛依区政府把政策和服务送到企业,通过申请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会保险单位缴费部分减半的政策,企业运营成本降低,省下了很多资金。”
减税费、增信贷、贴利息、促就业……克拉玛依区推动好的政策落实落细,让民营企业、国有企业等各类市场主体定下心、稳住神,深耕克拉玛依区市场、谋求发展壮大,共同推动克拉玛依区经济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稳步前行。
数据显示,克拉玛依区已累计为13430户次中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减免税额33809.6万元,免税销售额67731.44万元;免征2658家中小微企业(含以单位参保的个体工商户)社保费17156.7万元;为1896家单位减征医保费579.3万元、51家单位缓缴医保费85.22万元,惠及44137人次。
克拉玛依融汇城市建设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在今年的疫情防控期间,在岗人员补助、防疫措施支出、防疫物资采购耗费等成本大幅增加,为公司运行发展造成不小的压力。减税费的政策落实,使克拉玛依融汇城市建设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享受政策红利达258.74万元,有效缓解了企业运行的资金压力,提振了发展信心。
持续释放的政策红利,必将有效帮助民营企业解难题、渡难关,让民营企业生存的环境更透明、赛场更公平、舞台更宽广。
今年,克拉玛依区加大兑现力度,通过减、免、退、缓、降累计为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轻负担6.98亿元,涉及市场主体5.08万户(人)次;通过贷款、贴息、奖励、补助等方式,为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提供资金支持1.57亿元,涉及市场主体2.01万户(人)次。
发展经济,要抓住招商这个“牛鼻子”。
2020年,克拉玛依区坚持把招商引资工作作为经济发展的总抓手,以推动重点项目建设为工作主线,明确招商方向,注重招商实效,创新招商方式,扩大招商成果,全力推进招商项目签约落地,以招商引资的强势推进,有力促进区域经济的发展。
克拉玛依区围绕“意向性项目促落地,落地项目促开工”的工作目标,坚持工作重心下移,全力推动项目建设。今年引进的重点招商项目——地标建筑亚欧之心项目、中核克拉玛依100 MW光伏发电项目、汇嘉C区综合体项目、跬步科技垃圾分类回收站项目、丝路小镇等新落地项目都已顺利开建。河南滨硕公司计划投资的棚改项目、深圳市万汇百纳科技计划投资的智能终端产品全产业链生产基地等项目正在有序推进,力争明年启动建设。
截至目前,克拉玛依区共落实招商引资项目140个,实现到位资金81.47亿元,同比增长8%;对接洽谈招商项目187个;落地新开工项目72个;新签约项目71个,签约金额累计432.9亿元。
接下来,克拉玛依区将持续深化改革、促进制度创新、优化营商环境、落实惠企政策,为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