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首条超大直径盾构隧道——海珠湾隧道开建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广州12月30日讯 (记者 齐慧)12月30日,由中铁十四局集团施工的海珠湾隧道工程开工现场会在广州召开,广州市首条超大直径盾构隧道正式开工建设。
海珠湾隧道从番禺区洛浦街道东乡村进洞,在海珠区沥滘路大干围工业区出洞,是省、市双重点工程——东晓南路到广州南站的快速通道重点控制工程,隧道全长4.35公里,下穿珠江水道,其中盾构段长2077米,设计双管单层,隧道管片外径14.5米,盾构机刀盘开挖直径15.05米,是目前广州市最大直径盾构隧道,是目前国内施工环境和建造难度较大的超大盾构隧道之一。
中铁十四局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吴言坤表示,海珠湾隧道途经区域地质条件极为复杂、环境要求十分严格。作为国内大直径盾构和水下盾构隧道及城市轨道交通领域的骨干和龙头企业,中铁十四局掌握了一系列大盾构施工核心技术,填补了国内及世界诸多技术空白,将充分利用技术优势和成功经验,安全、优质、高效地完成各项节点目标。
广州南站快速通道全长9.5公里,预计2024年建成通车,将完善广州南站周边路网功能,增强广州南站的集疏运能力,进一步释放其核心门户枢纽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