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视听四川】广安亲人追忆“冰川哥”王相军:半个月前被邀请回家相亲

3层的楼房,黄色墙壁,这是“冰川哥”王相军的家。这个家位于广安市邻水县观音桥镇偏桥沟村,是王相军为了给父母改善居住条件,出钱修的新房子。现在,他再也不能在这儿和父母团聚了。

四川日报资料图片

2019年12月6日,王相军,这个从农村走出来的小伙子在西班牙马德里登上了联合国气候大会演讲台,向全世界呼吁“关注气候变化,保护冰川”。时隔一年,12月26日,网上有消息称,曾经登上联合国气候大会上演讲的“冰川哥”王相军掉入冰川瀑布去世。当天,其快手段视频账号“西藏冒险王”证实了这条消息。

12月30日,川观新闻记者来到了王相军的家,一楼门口有一个约100平方米的院子,王相军的母亲何邦琼坐在院子里小板凳上拣菜,小儿子王龙已经前往西藏处理身后事宜。

王相军母亲:儿子水性好 或因羽绒服太厚才没有游起来

“12月中旬,我还给他打电话,让他回来参加‘喜上加喜’相亲活动,他说他在尼泊尔,回不来。”观影桥镇党委书记黄全遗憾地说,如果他回来了,或许就不会遭此厄运了。

王相军家一楼还没有装修,还是水泥地,墙壁也没粉刷。何邦琼说,本来打算相军结婚的时候再装修,现在也等不到了。

何邦琼有个习惯,每天都去抖音上看看儿子有没有更新视频。“一般来说,如果连续几天不更新,我就会给他打电话。”何邦琼说,12月21日,她打开短视频平台后,没有看见儿子更新,就给他打电话,但没人接。后来她又打了王龙的电话,依然没人接。后来王龙回电说他们在山里,信号不好。小儿子王龙从2018年起跟着王相军,帮他打理网店。

12月25日,王龙回到了家,才告诉父母:“哥哥掉到瀑布里去了。”

看了儿子跌入瀑布的视频,何邦琼认为,儿子的水性很好,小时候经常在御临河游泳,这些年也经常在网上看见他在冰川游泳。“我估计是他那天穿的那件羽绒服太厚了,进了水,才没有游起来。”

王相军跌落的地方,是西藏那曲市嘉黎县境内的依噶冰川瀑布,当时还有一位叫“小左”的同伴。何邦琼从王龙处得知,王相军本来已经完成了一次视频拍摄,但是他觉得不完美,就要拍第二次,然后才掉下去的。“相军在视频方面是个追求完美的人,如果不完美,他就会很痛苦。”

在家待不住 一下雪就往山上爬

偏桥沟村,群山环绕,寒冬腊月,山顶会有皑皑白雪。

在何邦琼的记忆里,王相军是个从小就不让她省心的孩子。他从来就在家待不住,一有机会就会去爬山,而且好像对雪山有特殊的感情。“只要一下雪,他就往山上爬,饭都不回来吃。”

偏桥沟村村支书王荣辉是王相军的邻居,他说,别看王相军在视频里能说会道,他小时候性格却比较孤僻,不喜欢说话,也不爱和同龄人玩,只喜欢一个人到处跑。而且从2010年到2018年,王相军消失了,和家里断绝了联系。

重新和家里建立联系,还有一段故事。2018年,王相军在短视频平台上有了一定影响力。有一天,有个粉丝找到王相军,说看他面熟,问他是哪儿人。王相军回答,是四川广安人。这位粉丝说,他们是老乡。

四川日报资料图片

王相军没想到的是,这位粉丝是他的表弟。之后,表弟找到王相军的父母和弟弟,说有个网红很像王相军。当时王龙还在重庆工作,得知这个线索后,通过短视频平台联系到了王相军,并在西藏和哥哥重逢,从此帮哥哥打理网店。

在视频里看见王相军掉入瀑布,家人很悲伤。和王相军一起在冰川跋涉的,有一条叫“土豆”的狗。现在,何邦琼希望王龙能把“土豆”带回来,保留她对大儿子最后的念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