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他们点赞!第六届兰州市道德模范评选揭晓

12月30日,兰州市文明办发布组织评选出的第六届兰州市道德模范。他们分别是:“助人为乐”道德模范——鲁羿江、郑海斌;“见义勇为”道德模范——甘永德(已逝)、包彦璋;“诚实守信”道德模范——陈作利;“孝老爱亲”道德模范——卢义堂、高峰;“敬业奉献”道德模范——杨岩平、程红、唐和顺。

【人物事迹】

助人为乐

鲁羿江,男,汉族,1979年6月生,中共党员,甘肃方舟救援志愿服务队副队长。

他是一名退役军人,多年坚持自己出资捐助贫困山区学校的孩子们,曾与同伴多方奔走筹集善款10余万元。2015年加入公益救援队伍,2017年和五位队友共同发起成立甘肃方舟救援志愿服务队。建队几年间,他和队友们先后参与舟曲泥石流、临夏暴洪、11·3兰州南出口重大交通事故等救援行动40余次;同时,他义务为学校、社区等开展防灾减灾安全知识公益性普及讲座400余场,累计受众超过5万人。

抗击新冠疫情期间,鲁羿江带领救援队志愿者们先后对2所新冠病毒性肺炎收治定点医院、3个市民公园、16所肉禽蔬菜市场、25个街道、77个社区、108家公共服务单位、290个老旧楼院等群众聚集活动公共区域进行了免费防疫消杀作业、防疫消杀各种车辆310辆,全队连续防疫消杀作业105天,带领队内志愿者累计出勤4100人次,全队累计进行防疫消杀作业时间超过10000小时,防疫消杀面积约300万平方米。他还带领救援队志愿者克服严寒、饮食保障困难等不利因素去街道各个值守点连续70天进行志愿值守,承担防控排查、防疫宣传、劝阻、登记等志愿服务工作,带领队内志愿者累计出勤840人次,累计值守10080小时。

鲁羿江先后荣获兰州好人、“兰州市十佳志愿者”“兰州市抗击疫情优秀志愿者”等荣誉称号。

郑海斌,男,汉族,1971年11月出生于浙江青田县,兰州市城关区曙光公益服务中心理事长。

郑海斌从小家境贫寒,14岁的他背起行囊只身前往江西、湖北、湖南等地做起了钟表配件和纽扣的小生意。正是创业的艰辛让他深刻体会到关爱的难能可贵。2000年,他来到兰州经商,在经营走向正轨的同时,他走遍了榆中北山各个乡镇,先后资助贫困家庭500多户、资助贫困学生46人,其中有25人在郑海斌的帮助下顺利考入大学。20年来,他累计为贫困学生、贫困家庭捐款40余万元、捐赠物资价值20余万元。

郑海斌积极奔走,联合身边热心公益事业的商人、商会组建了曙光公益组织。先后发起并开展“行百乡·走万户”“梦想助学·梦想图书馆”等公益扶贫活动,向8000多名贫困学生、留守儿童等捐赠物资和学习用品以及现金 1900多万元,向8700户贫困家庭捐助物资600多万元。截至目前,曙光公益累计捐助的物资和现金达到2900余万元。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郑海斌担任兰州市防疫应急志愿服务队物资保障队队长,迅速组织曙光公益服务中心成立了“兰州市防疫应急志愿服务分队”,承担物资发放、物资中转、防疫消杀等保障工作,仅他个人就筹集到商会企业捐赠的防疫物资达100多万元。

他先后荣获兰州好人、甘肃好人、“甘肃省民营经济十佳公益人物”“兰州市十佳志愿者”等荣誉称号。他带领的曙光公益2020年10月被共青团甘肃省委、甘肃省青年联合会评为脱贫攻坚“青年榜样、先进集体”,2020年3月被评为“兰州市优秀抗疫青年志愿者集体”。

见义勇为

甘永德(已逝),男,汉族,出生于1977年6月,群众,生前系兰州市红古区花庄镇柳家村村民。

2020年4月15日中午,花庄镇柳家村村民甘培春的妻子杨慧莲带着3岁的儿子甘学文在湟水河柳家村段河滩游玩,突遇上游水电站放水,水流骤然增大,母子两人顿时被上涨的河水困在河滩中。杨慧莲大声向周围呼喊求救。正在干农活的甘永德听到呼救声循声赶到河边。甘永德见到母子俩在湍急的河水中挣扎的身影,他没有多想,连衣服都没来得及脱就纵身跳入河中,他先游到小孩身后,看准位置,抓住了孩子的双腿,向岸边靠去,经过连续多次的推送,终于将孩子甘学文推送至岸边浅水处,在大家的帮助下,孩子甘学文成功获救。甘永德又返身跳进河水,摸索着慢慢靠近杨慧莲被困的地方,一把拉住杨慧莲艰难地往回走。由于水势太猛,加之在冰冷的河水中浸泡太久,甘永德渐渐没了力气,支撑不住的甘永德和杨慧莲两人瞬间被湍急的水流卷入河中,由于深度溺水,甘永德因抢救无效永远离开了自己深爱的亲人和眷恋的故土。

甘永德从小父亲早逝,家境贫寒,但是始终乐于助人。邻里乡亲有个红白事,他总是被委以会长,带领大家一起帮忙;王大爷家的自来水管坏了,二话不说,挽起袖子就干;村里的水渠堵了,总是第一个去疏通....

包彦璋,男,汉族,1972年11月出生,群众,甘肃省岷县维新镇人,于2019年3月15日起在兰州市城关区雁滩环卫市政所三站清运垃圾(临时装卸工)。

他出身于农民家庭,从小家境贫寒,吃苦耐劳,塑造了他铮铮做人的骨气。他经常学雷锋做好事,得到亲朋好友和身边人的一致好评。2019年8月25日下午3时许,在大润发十字路口,他倒完垃圾后听到有人在哭喊,跑过去后看见一位女士在污水池旁哭喊着说:“孩子掉下去了”。他看了一眼池内浑浊的臭水,池内积液散着刺鼻的气味,此时,孩子整个人已经完全沉入了池中,“再不下去救人,就要出人命了”,包彦璋心急如焚,在这生死攸关时刻,他毫不犹豫就跳入池中。为避免直接下去踩伤孩子,他只能用两只脚站在污水池两边,两臂撑住内侧,由于池内污水太臭,熏得人无法睁开双眼,他只能用尽全力弯腰在水中拼命摸索,他心想,多耽误一秒,孩子就危险一分,所幸很快摸到了孩子,包彦璋迅速将孩子一把拉到胸前并向上托举,孩子母亲用力往上拉,终于将孩子救了上来。救人结束后,为避免再有人误坠遇险,他和一位爱心人士全力把污水池盖住,看到孩子已无大碍就悄然离开了。

2019年他被评为兰州市首届最美环卫工人。

诚实守信

陈作利,男,44岁,汉族,中共预备党员,中专学历,皋兰开隆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凭借皋兰县丰富的种植养殖资源和兰州市农村农业大发展的“东风”,陈作利于2011年8月回村创业,成立皋兰开隆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前期筹措的112万村民入股资金主要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和育苗,项目投入大,经济效益非常少。2019年,第一次分红的钱难以筹集,但是他向村民承诺:“哪怕是赔钱,你们的分红我也要保证按时发放到位!”他向昔日的生意伙伴借了3万元,银行贷款5万元,家里的亲戚朋友借了2万元,最后又卖掉部分花卉苗,最终凑齐了分红需要的13.48万元,按时将第一次分红发放给乡亲们,以诚信赢得大家的信赖。开隆合作社成立至今9年,现有社员121户,其中贫困户56户,每户每年分红1550元,已吸纳农户30人长期务工。同时,流转土地150亩,其中贫困户土地14户40亩,每户贫困户增加收入1000元至3000元不等。他从未欠过农户一分钱,而且每年还为贫困户送去慰问金,村集体每年分红5万元以上。

陈作利一直秉承质量优先的原则,坚持绿色种植,在所有农产品检查中从未被检出不合格产品。也是因为他的诚信,他的蔬菜已经打响了自己的品牌——无公害绿色蔬菜并远销全国各地,在重庆“双福农贸国际市场”、安徽蚌埠市场都有固定客户和摊点,年销量达到8000吨左右。

在陈作利的带领下,开隆合作社2017年被评为“市级示范合作社”,2018年被评为 “省级示范合作社”;本人2019年被评为兰州好人,2020年被评为“兰州市2020年十大诚信人物”。

孝老爱亲

卢义堂,男,汉族,生于1958年3月,群众,甘肃定西岷县西江镇人,没有固定工作及稳定收入,平时靠拾荒为生。

2001年5月,卢义堂在新城镇桥头拾荒时发现一名女婴,他决定将这名可怜的弃婴带回家,并为孩子取名叫小霞。尽管老人尽心尽力照顾孩子,可是家庭条件实在有限,因为没有稳定职业,只靠拾荒为生,再加上卢义堂的哥哥精神残疾,白天既要拾荒还要照顾小霞,老人十分辛苦,可他从未想过要放弃这个可怜的孩子。冬去春来,周而复始,当初襁褓中的小婴儿已经长成了一个亭亭玉立的大姑娘。随着孩子的长大,老人渐渐发现孩子的右眼看不清东西,带到医院检查后医生告诉老人孩子右眼已失明。可眼部的残疾并未影响到小霞的学习,她学习成绩优秀,性格开朗活泼,团结同学、乐于助人,深受老师和同学的喜爱。为了不影响小霞的求学之路,卢义堂四处奔走,为小霞安装义眼,同时经过多方联系和协商,2018年1月将小霞落户在新城镇,并受到了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帮助。

卢义堂遇见小霞时,身边还有一个患有精神疾病的哥哥卢孝堂需要照顾,生活本就过得极其艰辛,但他二十年如一日地照顾患病兄弟,十几年对义女尽心抚养,用行动诠释了血浓于水的至深亲情。

卢义堂被评为2018年度兰州好人和中国好人。

高峰,女,汉族,1975年8月出生,1994年3月参加工作,中共党员,现为红古区税务局华龙分局局长。

母亲因常年患有疾病,行动不能自理,高峰每天在办公桌和病床前忙碌,从来没有一句怨言、一丝懈怠。母亲去世后,年迈的父亲身体也是一天不如一天,她连喘气的时间都没有,又尽心尽力地照顾父亲的日常生活,这一照顾便长达10年。父亲病逝后,她又将工作外的大部分时间留给婆婆。高峰常说:“因自己的父母前后生病,忙着照顾自己的父母,婆婆这边照顾得比较少,一直非常愧疚。现在父母都去世了,就应该多在婆婆跟前尽尽孝道。‘百善孝为先’不仅要孝顺父母,更要照顾公婆。”进入一个少数民族家庭,高峰在生活方式、饮食习惯、风俗人情、思想理念等各方面与家人存在着很大的差异,为了大家能和睦相处,她精心照顾婆婆的饮食起居,婆媳关系十分和睦。婆婆逢人便夸儿媳贤惠勤劳、为人本分。

高峰不仅孝顺父母公婆,她还对自己的另一个“妈妈”照顾得无微不至。高峰作为红古区税务局第二党支部支部书记,罗玉桂老人自从成为第二支部的帮扶对象后,高峰便把她当成了自己的另一个“妈妈”,不仅想办法帮助老人尽快脱贫,解决老人经济问题,还经常前往老人家中为老人清洗衣物、聊天解闷,把老人的生活打理得井井有条。老人时常说:“我没有姑娘,但是你比自己的亲生儿女还贴心啊!”

敬业奉献

杨岩平,男,汉族,1975年出生,中共党员,副主任护师,兰州市第三人民医院三病区护士长。

受传统思维的束缚,男性从事护理工作被很多人视为无能或没有前途。杨岩平不因困难和危险而后退,也不因社会歧视而自卑,而是把这个岗位作为锤炼意志、砥砺品格、增长本领的摇篮,从青春年少一直干到两鬓斑白,用饱满的热情和爱修复精神病人破碎的心灵。精神科护理工作繁杂琐碎,杨岩平总是耐心细致地照顾每一位患者,喂饭喂水是常有的事,做起心理疏导来更像一位耐心的亲人。他二十多年中无数次为患者捐赠衣物,对长期住院的患者,每隔一段时间就从家中带来鸡蛋、牛奶以及肉类食品给他们补充营养。

他作为科室管理人员,为了提高护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更好地服务患者,他参考了很多企业以及兄弟单位的考核办法,总结出一套适合医院实际且切实可行的护理绩效考核方法,在科室试行半年后,最终在全院推广实行。在长期的临床一线工作中,他不断积累经验,搜集资料,积极撰写论文数篇,发明专利1项。他组建了优秀男护士团队——“男护联盟”,经常走进社区、学校、部队、养老院、车站等场所,开展急救技能普及、精神卫生宣教等各种形式的公益活动,受益人数近万人。2018年7月他带领团队为甘南州基层全科医生进行相关知识培训。疫情防控期间,他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不畏艰难,主动请缨,舍小家为大家,奔赴武汉疫情防控第一线。每天不仅要承担病房的高负荷工作,还要负责队员们生活物资和医疗防护物资的管理及发放工作。他还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在患者中开展心理咨询及治疗。

杨岩平先后荣获甘肃省“我最喜爱的健康卫士”、甘肃省优秀护理管理者、2017年度兰州好人、2020年甘肃最美人物、甘肃省“抗疫最美家庭”及湖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最美逆行者”等荣誉称号。

程红,女,汉族,中共党员,1971年3月生,本科学历,国家二级演员,现担任兰州演艺集团常务副总经理。

程红从业三十载,恪守职业道德,模范履行工作职责,率先垂范地带领兰州演艺集团广大演职员工开拓创新,不断开创了兰州演艺集团工作的新局面。先后参加了六届“中国(兰州)国际鼓文化艺术周暨丝绸之路国际民间艺术周”“第23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开幕式”“2018中国(甘肃)—韩国友好周活动”开幕式暨文艺演出;第一至第四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系列展演活动等数千场各项大型演出活动的筹备及演出管理工作。参与推动舞剧《大梦敦煌》在中国58个城市和澳大利亚、法国、日本、美国等国家巡演的1500余场演出,成为新世纪中国舞台艺术“多演出多产出”的成功范例,为全省文化大繁荣大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程红在工作中主动深入排演一线,总是想在先、干在前,加班加点、亲力亲为,做好方方面面的协调工作,确保集团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切实发挥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好中国故事、传播正能量的积极作用。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期间,她带领的兰州演艺集团所属的交响乐团、芭蕾舞团、合唱团近200名演职人员入选国家举办的大型史诗型文艺晚会和天安门千人交响乐演出,她放弃节假日,夜以继日,尽职尽责,带队赴京进行了长达2个多月艰苦的排练。2019年9月29日晚,她带领的团队参加了在人民大会堂上演的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奋斗吧 中华儿女》,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和高度赞扬。2019年10月1日晚,带领兰州交响乐团演职人员参加天安门广场国庆70周年大联欢“千人交响乐”的盛大演出,受到了国内外的广泛赞誉。

程红2018年被聘为“兰州市金城文化名家”;曾荣获省委、省政府2016年“甘肃省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先进个人”、2018年兰州市“最美母亲”荣誉称号;2019年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中,荣获北京市委、市政府颁发的荣誉证书。

唐和顺,男,汉族,1966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西固邮政步班邮递员。

2006年,他通过面试成了金沟乡的乡村步班邮递员。由于所划片区地处高山,交通工具根本用不上,哪怕是一辆自行车也上不去,很多地方都是他靠双手攀爬而上,他也是目前全市唯一的乡村步班邮递员。一个人、一根木棍、两个布包……通往高山的路,漫长而枯燥,他最害怕的不是路远,也不是天气恶劣,而是这沿路的孤独。唐和顺往山顶送件,有时走一整天,不见一个人影,这样的路,他走了十四年,逾25万里。数十年如一日,他用双脚在平均海拔2100多米的大山间走出了一条坚守奉献的足迹。

除了送邮件,他还会从山下带些生活用品、药品或者学习用品给十几公里外上学的学生。他经常帮助周边的老人把菜送到家里。每逢节庆,他会主动到困难的孤寡老人家中陪老人们说说话、下下棋、打扫卫生,做一顿饭给老人们吃,也会带上一些家里的食物给这些老人。2020年2月,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唐和顺主动用自己本不宽裕的工资为全乡四个村的劝返点值守人员购买防疫物资和生活用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体现着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

唐和顺先后荣获2018年度兰州好人,2018年度、2019年度中国邮政甘肃分公司先进个人,2019年度中国好人等荣誉称号。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