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提速 中山加快大湾区交通路网建设

在2020年的尾声,中山市在交通建设方面搭上了开往2021年的“快线”——

12月29日上午,中山举行交通重点项目集中通车仪式,连接中山东升与佛山顺德的黄圃快线迎来全线贯通,中山城区至顺德的车程缩短至半小时。同时,岭栏路等一批市重点交通项目也集中宣布通车,途经中山四镇的广中江高速三期(除公铁合建段外),也于前一天通车。此外,中山市委、市政府明确今明两年要打通的38条“瓶颈路”,已有26条完工。

中山市委十四届八次全会明确了中山“重振虎威”路线图,提出“交通攻坚年、项目落地年、稳企安商年”三大主题建设年的行动方案。中山市将“交通攻坚”首战作为重振虎威的一个硬仗来打,一年来,一条条“中山路”通车、一座座“中山桥”建成,中山谋求高质量崛起的征途也越走越远。

打响“重振虎威”第一战

中山跻身广东“四小虎”行列,一定程度上得益于交通建设喝上了“头啖汤”。要“重振虎威”,首先要重构交通优势。

2019年12月3日,中山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交通建设大会战暨征地拆迁攻坚工作现场会。当天上午,中山市委书记赖泽华、市长危伟汉前往东升镇西环高速(含小榄支线)镇南互通、阜沙镇黄圃快线BT标、三角镇南三公路、民众镇民众快线阳光大道跨线桥等重点交通项目现场,调研项目建设进展。

这次现场会规格之高,创中山历年之最。中山市党政班子成员、人大和政协相关负责人、各有关部门和镇区负责人全部到场,集中研究项目攻坚难点、痛点;这次会议意义重大,表明中山正以此寻找高质量推动内外交通循环架构建设的突破口;这次会议的效果立竿见影,会后不到一周,同年12月9日,黄圃快线一标段通车仪式在桂洲水道大桥上举行。

中山市委十四届八次全会提出开展“交通攻坚年、项目落地年、稳企安商年”建设的目标,明确中山要以“交通攻坚年”为新的起点,以深中通道通车为窗口期,倒排重点项目和建设工期,未来投入1500亿元以上,全力打好交通大会战,逐渐构建高铁、地铁、高速、快线、港口等无缝对接的综合性、立体化、便捷式快速交通网。

为了推动交通建设高质高效开展,中山市政府牵头成立跨部门协调机构,负责统筹规划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协调建设事项、督促建设进度,通过建立各项工作制度和健全长效工作机制,促进解决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今年投资额超过“十二五”交通建设总和

2020年,疫情打乱了城市生产和生活的节奏,但没有妨碍中山重振虎威的信心和决心。

今年3月5日晚,中山市交通运输局会议室内灯火通明,市交通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工作会议在这里召开。会议传达了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2020年,中山全市交通建设计划完成投资超过236亿元,市级以上交通项目43个。

这场深夜召开的会议作出了工作部署:为了完成全年交通建设任务,中山市交通运输局即刻全面进入“战时状态”。该局强化作战机制,利用市交通建设总指挥部办公室对交通项目建设的推动作用,统筹协调各部门、各镇区,按照各自职责,迅速形成交通建设工作合力;配强作战队伍,全局打破业务分工界限,动员全局力量参与交通大会战,切实加快项目建设进度;明确作战计划,细化项目建设目标计划,明确各关键节点建设任务,建立工作台账,任务具体、责任到人,挂图作战,向目标冲刺;严格作战纪律,加强交通项目建设廉政监督,排查廉政风险隐患,全力打造“廉洁工程”,加强质量安全监管,倾力打造“精品工程”。

为提高作战指挥的及时性,当晚会议决定市交通建设指挥部办公室每周三晚上召开工作例会,及时总结工作情况、解决遇到的问题,交通攻坚的号角正式吹响。

“作战图”一旦明确,“攻坚战”全面铺开。

今年以来,中山高速公路投资完成179.74亿元,广中江高速(公铁合建段外)通车,深中通道、中开高速、西环高速、香海大桥、东部外环高速加快推进,“四纵五横”高速公路网已全部落地开工。

中山干线公路完成59.68亿元,黄圃快线、岭栏路、北二环(沙港公路)主线、东二环一标高架桥、二环西港口至横栏段IV标、西二环(沙溪至横栏段)三标、鹤塘大道(省道S268至三乡温泉段)、沙港西路、沙石公路等项目建成通车;坦神北路、古镇快线、大南路(南区段)等项目动工建设;G105南线、民众快线、南朗快线、坦洲快线等项目抓紧推进。在建高速公路项目8个、干线公路项目20个,创历史新高,交通大会战进入新高潮。

中山轨道交通完成8.22亿元,南沙港铁路加快建设;深茂铁路成功争取中山北站、中山西站(横栏站)站房面积扩容;南沙至珠海(中山)城际成功纳入《粤港澳大湾区(城际)铁路建设规划》,中山站、中山北站纳入珠西地区“三主四辅”枢纽布局;广中珠澳高铁加快前期研究工作。

今年以来,中山市政路及瓶颈路完成10.38亿元,南沙路、悦宾路、悦民路、翠湾路、沿江路、倚江路等26个“瓶颈路”项目顺利打通,富华道、悦来南路、孙文东路等一批市政主干道路完成升级改造,城市交通“微循环”进一步畅通。

站在岁末回望,在中山全市上下攻坚克难这一年,交通人克服新冠疫情影响,攻克征拆难关,多方筹措资金,超额完成交通投资258亿元,超过“十二五”交通建设投资总和,创历史新高。其中,投资额约占全省公路水路投资的1/8,总量排名全省第二;投资总额同比增长106%,增速排名全省第一。

交通先行为“重振虎威”铺路

12月29日上午,在阜沙镇黄圃快线举行的中山市重点交通项目集中通车仪式,不仅是对一年前那场在这里高规格举行的工作现场会的回应,更是对一年来中山推进大交通建设的总结,是用一场“首战胜利”对中山未来打赢“交通大会战”的再鼓劲。

交通建设有效促进中山经济发展。1至3季度,交通项目完成投资占中山全市基础设施投资的69.6%,对GDP贡献明显。广中江高速通车拓展了小榄、古镇、东凤、黄圃、南头等镇区对外交通联系,有效支撑五金、灯饰、小家电产业的发展;岭栏路通车,有效缓解了黄圃北片区小家电产业园区的运输瓶颈,提升了黄圃港区的发展优势;翠亨快线、三角快线、G105北线、南朗快线、坦洲快线等项目,支撑了包括翠亨新区、火炬开发区、岐江新城以及中山中部、西部、北部、南部七大科技创新与产业重构平台建设,促进中山产业发展新优势。

交通建设有效惠及民生。沙港路通车进一步方便了西区港口,缓解了沿线企业群众的出行不便;黄圃快线的通车极大方便了黄圃、阜沙、东升等西北镇区之间的往来,有效缓解105国道北段的通行压力;西河西路、翠湾路、沿江路、倚江路等26个“瓶颈路”项目的实施,畅通了城市交通、增强了民生福祉、提升了群众对政府的信心。

交通建设为“重振虎威”提供有力支撑。从“世界级现代装备制造业基地、珠江西岸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区域科技创新研发中心”到“珠江东西两岸融合发展支撑点、沿海经济带枢纽城市、粤港澳大湾区重要一极”,再到“湾区枢纽、精品中山”的新发展目标,梳理近年来中山的城市定位,都始终聚焦“枢纽”这一关键词。

明天,我们即将迎来2021年,迈入“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展望未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新征程上,中山市交通运输局将以闻鸡起舞、日夜兼程、风雨无阻的奋斗姿态,为中山打赢经济翻身仗,重振虎威、加快高质量崛起,深度参与“一核一带一区”建设,为奋力实现省委赋予的“三个定位”贡献交通力量。

撰文:何伟楠 罗丽娟 郭焯元

摄影:叶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