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石区:脱贫搭上“互联网+”顺风车

4G通信、无线网络、电商销售、直播带货……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网络的这些新方式在离石区已广为人知,这得益于离石区近年来不断推进实施的互联网扶贫行动。

信息扶贫,网络先行。为了让精准扶贫步入信息化轨道,离石区申请国家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工作,实施“村村通工程”,在西属巴街道、凤山街道、红眼川乡、信义镇等乡镇街道网络信号较弱的行政村共建设4G基站33个。直播带货,助农增收。今年来,离石区积极协调区域各类超市采购当地鸡蛋、豆制品等农副产品,借助全球蛙线上平台、乐村淘农村电商平台的服务站点线上线下销售农副产品及生活必需品94.5万元,宝源、昌泰农业、丰达食品等重点电商企业共销售农副产品534.1万元。同时,通过该区委书记、区长“带货直播”来进一步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搭建“新零售”业电商平台,撬动电商运营体系新大门。该区以“百村联盟、多点同频”的目标,培育发展吕梁市牛开商贸有限公司为新的电商平台载体,开设牛开“线上合伙人”,让更多人通过“合伙人”的形式推荐新用户促成下单量,全力打造采供销为一体的农村新零售体系。同时,在该区部分乡镇通过自营和授权经营的模式布局门店,以“集中采购、物流配送、连锁经营”的营业模式,将线上线下有效结合,为本地食品加工业和农户产品提供多样化推广服务。

据了解,下一步,离石区将着力打造“龙头企业+电子商务+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扶贫新模式,使其成为电商扶贫最初和最后“一公里”的桥头堡,让“互联网+扶贫”惠及更多贫困群众。(记者李全明 通讯员王晶晶)

山西经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