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建起边境小康村,村民喜迁新房守土固边防|2020深圳扶贫优秀案例分享

“立夏之际搬新房,开心守土固边防。”站在两层花园洋房前,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察隅县竹瓦根镇雄久新村支部书记本加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日前,随着57岁的阿贡一家三口搬入新居,过去住木板房的28户雄久村民全部喜迁广东省援建的小康村——雄久新村。
“从鸡鸭鹅、猪牛人挤在一起的木头平房,搬到占地500平方米、建筑面积180平方米的两层花园洋房,村民们的心里都乐开了花。”本加说,雄久村28户人家全是藏族群众。“住进新家,可以用经过净化和处理后的水来洗衣服、洗菜、洗碗啦。”
雄久小康示范村建设项目包括村民住房建设、村级活动场所建设、排污工程、基础设施建设、牲畜棚建设和饮水工程等内容,总共投资4107.42万元,其中援藏资金投入3559.42万元。新村于今年4月份竣工后,村民们利用“五一”劳动节小长假,陆续从旧村搬进了新家。
图片
西藏建起边境小康村,村民喜迁新房守土固边防|2020深圳扶贫优秀案例
雄久新村只是广东援藏支持小康村建设的一个缩影。
同在察隅县,“竹龙巴”易地搬迁工程项目已基本完工,预计今年11月底实现搬新居。该项目由2020年广东援藏资金规划外投入5018万元,新建住房58户,建筑面积达6937平方米,并配套建设了村文化室及幼儿园。藏族姑娘曲措说,自己家所在的察瓦龙乡目巴村只有十几户人家,是一个“趴”在峡谷悬崖上的村庄。全家都期待着,早日搬到环境优越、气候温和的“竹龙巴”。
“竹龙巴”易地搬迁工程项目是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察隅县工作组在该县的第一个援藏项目,这是一个巩固提升脱贫致富奔小康成效、搬迁群众生产生活条件进一步改善的重大民生工程、重点工程。“从今年4月5日复工以来,施工方努力把由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察隅县’竹龙巴’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将于11月底实现搬新居。”据察隅县工作组组长刘珍春介绍,该项目完成后,目前居住在资源匮乏、生态脆弱、地质灾害频发的察瓦龙乡、古拉乡58户共326名群众,将搬迁至环境优越,气候温和,适宜发展养殖、种植产业的上察隅镇的体育村“竹龙巴”。
支持小康村建设,实施异地扶贫搬迁项目,广东援藏聚焦脱贫攻坚,大力推进农牧区基础设施和生产设施建设,不断提升农牧区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据统计,2015年以来,已投入资金90492万元,支持建设了120个小康示范村,惠及农牧区群众6039户28467人。
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2019年6月进藏以来,坚持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锲而不舍推动一系列民心项目、强边工程和惠民举措,铸牢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意识,特别是以深入推进小康村建设持续提升群众幸福感,2019年投入4.34亿元完成22个小康村和8个小康示范村建设,2020年再投入2.05亿元建设33个小康示范村,极大改善农牧民和边境地区群众生产生活条件。
【撰文】戴晓晓
【整理自】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官方微信号
【作者】 戴晓晓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