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逝去的15位名人,有学者,有球王,也有实力派电影人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
疫情的来袭,停工之下的经济波动,扰乱了许多人正常的生活节奏。
随着12月份的临近尾声,2020年终于要走向落幕。在我们期待“鼠实不易、牛转乾坤”的同时,那逝去的一张张面孔,也不禁让人对2020年产生缅怀、追忆。
1、池志强(1924年11月16日—2020年1月7日)
图片
池志强院士的名字,可能不像那些影视大咖、综艺名嘴、体坛健将一样,被大众所熟知,但在2020年里,池院士的名字,更值得我们缅怀、追忆。
作为药理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所研究员,池志强院士一直致力于抗放射损伤药物、神经系统药物的研究工作。
池院士领导的实验室,是我国分子药理学受体研究的主要单位,他领导开展的阿片受体及其亚型高选择性配体研究,对我国医药技术的发展意义巨大。
2020年1月7日,池志强院士因病在上海逝世,享年95岁。
2、赵忠祥(1942年1月16日—2020年1月16日)
图片
作为新中国成立之后的第一位男播音员,赵忠祥的声音,伴随了好几代人的成长。
从最初的《动物世界》到之后的《人与自然》,从“科教电视节目”到“央视春晚舞台”,赵忠祥可以说是见证了中国电视传媒行业发展。
然而在2020年1月16日,赵忠祥因病在北京去世,享年78岁。观众们对于一个时代的电视媒体人记忆,也随之成为永恒的过去。
3、科比·布莱恩特(1978年8月23日—2020年1月26日)
图片
科比的父亲乔·布莱恩特,是前NBA球员。因为受到父亲的影响,科比自幼便对篮球产生了兴趣。高中毕业后,科比参加了NBA选秀,自此开启了自己的职业篮球生涯。
在职业篮球赛场之上,5枚NBA总冠军戒指、18次全明星、2枚奥运金牌、1次NBA常规赛MVP、2次NBA总决赛MVP、2次NBA得分王,这些耀眼的成绩,让许多球迷记住了科比的名字,同时也成就了篮球赛场上的“黑曼巴传说”。
可是,2020年1月26日的上午,科比在一起直升机坠毁事故中遇难、去世,终年41岁。
4、沙庆林(1930年5月7日—2020年2月23日)
图片
作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公路工程专家、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沙庆林院士自50年代末开始,就致力于公路工程的研究工作,对我国的交通系统完善、公路建设,有着卓越贡献。
进入80年代之后,沙院士还参与了“六五”、“七五”和“八五”等国家重点攻关项目的研究工作。
我们平时外出自驾游,路路畅通、一往无前的背后,少不了像沙院士这样的专家、学者,默默无闻的付出与努力。
然而这位院士,在2020年2月23日也因病离开了这个世界,享年89岁。
5、刘江(1925年2月25日—2020年5月1日)
图片
可能有些观众会对“内地表演艺术家”刘江的名字感到陌生,但这位老戏骨塑造的角色,相信你一定看过。
《地道战》里,“高,实在是高”的汤司令;《闪闪的红星》里,“各位父老乡亲们没有想到”的胡汉三;《西游记》里,“万物生灵皆归我管”的阎罗王,这些都是刘江老爷子塑造的经典角色。
图片
图片
图片
自1958年起,刘江就一直在八一电影制片厂担任演员,并逐渐成为影视作品之中的反派专业户。
然而在2020年5月1日,这位演技精湛的反派老戏骨也离开了我们,享年95岁。
6、许其凤(1936年1月5日—2020年7月2日)
图片
如今随着科技的发展,我们的衣食住行越来越方便。来到陌生的城市,即便是人生地不熟,只要打开手机导航、选定目的地,一切也都能安排的明明白白。
卫星定位系统与手机终端的结合,为我们的生活提供了不少便利,而在这份便利之后,却是许多像许其凤院士这样的科研工作者,辛勤努力的结果。
作为中国的卫星导航定位专家,许其凤院士自70年代起,便开始致力于卫星测绘、卫星定位等技术的研发工作。
在他的助力之下,我国完成了GPS接收机综合检定场的建设工作。而“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取得成功的背后,许其凤院士也是功不可没。
可是在2020年的7月2日,许院士也因旧病复发,救治无效而去世,享年84岁。
7、埃尼奥·莫里康内(1928年11月10日—2020年7月6日)
图片
作为享誉国际的电影配乐大师,埃尼奥·莫里康内的名字,你可能不熟悉,但他留在电影之中的经典配乐,一定有那么几首,至今还在你的脑海中回响不断。
比如:《荒野大镖客》里风骚的口哨与口簧琴,《海上钢琴师》里的钢琴曲与小号演奏,《天堂电影院》里悠长的大提琴与小提琴,这些经典的电影配乐,都是出自埃尼奥·莫里康内的设计。
当然除了以上这些,《西西里的美丽传说》、《美国往事》、《革命往事》、《教皇保罗二世前传》、《八恶人》、《被解救的姜戈》、《无耻混蛋》、《梦开始的地方》等经典影片的配乐,也都由埃尼奥·莫里康内完成。
这位谱写了多首经典电影乐曲的大师,在2020年的7月6日也离开了这个世界,享年91岁。
8、三浦春马(1990年4月5日—2020年7月18日)
图片
因为《恋空》、《血色星期一》、《最后的灰姑娘》、《我存在的时间》、《永远的0》等作品,日籍男演员三浦春马,受到了许多观众的喜爱。
这位在亚洲影视市场极具观众基础的演员,在2020年7月18日以“自杀的方式”,离开了这个世界,去世时年仅30岁。
生活中也许有很多不容易,但生命应该被珍惜。
9、艾伦·帕克(1944年2月14日—2020年7月31日)
图片
英国著名导演、编剧艾伦·帕克,也在2020年离开了这个世界,享年76岁。
在电影大银幕上,艾伦·帕克导演的《迷墙》、《大卫·戈尔的一生》、《安琪拉的灰烬》、《鸟人》、《追梦者》、《烈血大风暴》、《射月》等作品,受到了许多国际影迷的喜爱。
而5度提名戛纳金棕榈奖,2次入围奥斯卡最佳导演的荣誉,也让艾伦·帕克成为了国际影坛之上的一个传奇。
可惜,在2020年7月31日,这位影坛传奇迎来了自己的人生落幕。
10、谢园(1959年6月17日—2020年8月18日)
图片
凭借《一个和八个》、《棋王》、《孩子王》、《天生胆小》、《大喘气》等经典电影作品,金鸡影帝谢园,给许多影迷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当然,相比于演员,谢园最为知名的身份,还是北京电影学院表演专业的老师。自1983年起,谢园就开始在北京电影学院任教,余男、左小青、邢佳栋都是他的学生。
在2020年的8月18日,谢园老师因为心脏病发作离世,终年61岁。
11、陈木胜(1961年10月24日—2020年8月23日)
图片
在2020年8月离世的华语电影人不止谢园一位,港片名导陈木胜,也在2020年8月23日去世。
对于陈木胜的名字,港片迷们应该都不陌生。
毕竟,《冲锋队之怒火街头》、《我是谁》、《新警察故事》、《双雄》、《保持通话》、《男儿本色》、《宝贝计划》、《扫毒》等作品,伴随了太多人的成长,成为了一代人的港片记忆。
2020年8月23日,陈木胜导演因为鼻咽癌逝世,终年58岁。而谢霆锋、甄子丹合作的《怒火·重案》也成了陈导的遗作。
12、查德维克·博斯曼(1977年11月29日—2020年8月28日)
图片
因为超级英雄电影《黑豹》一举扬名的查德维克·博斯曼,也在2020年走向了自己的人生终点。
其实自2003年起,查德维克·博斯曼就开始在好莱坞的电影大银幕上活跃。可是,早期的银幕生涯,并没有让查德维克·博斯曼迎来事业转机,直到出演了《黑豹》。
尽管因为《黑豹》攀上了事业新峰,但人生的匆忙落幕,却让查德维克·博斯曼的电影之路草草结束。2020年8月28日,查德维克·博斯曼因结肠癌去世,终年42岁。
13、竹内结子(1980年4月1日—2020年9月27日)
图片
凭借《冰上恋人》、《借着雨点说爱你》、《金色梦乡》、《热血教师》的作品,竹内结子在内地影视市场,也积累了庞大的粉丝基础。
然而,这位备受内地观众喜爱的日籍女演员,却在2020年9月27日,选择以“自杀的方式”离开这个世界,去世时年仅40岁。
还是那句话:生活中也许有很多不如意,但生命应该被珍惜。
14、迭戈·阿曼多·马拉多纳(1960年10月30日—2020年11月25日)
图片
2020年1月,篮球场上的一代传奇,离开了这个世界。而2020年的11月,足球场上的一代王者,也落下了人生的帷幕。
作为二十世纪最伟大的足球运动员,马拉多纳在无数足球迷的心中,有着无法撼动的地位。然而在2020年11月25日,马拉多纳因为心梗离世,终年60岁。
为了纪念这位球王,阿根廷当局还发布公告,全国进入为期三天的哀悼期。
15、金基德(1960年12月20日—2020年12月11日)
图片
韩籍导演金基德,一直是一个备受争议的人物。
作为导演,他4度入围威尼斯金狮奖,1次获得金狮奖,1次获得银狮奖;2次入提名柏林金熊奖,1次拿下银熊奖;3次入围戛纳主竞选单元,1次拿下关注大奖。
诸多的荣誉,让金基德名震国际影坛,但现实中的他,却因为“施暴”、“性侵”等问题,备受各界争议。
2020年,金基德计划移民拉脱维亚,并打算通过在海滨城市尤尔马拉买房的方式获得绿卡。不成想,他在拉脱维亚意外感染了新冠,最终因救治无效去世,终年59岁。
图片
2020年发生了太多的变故,改变了太多人的人生,也终结了太多人的人生。希望在即将到来的2021年里,一切阴霾都随时间散退。新的一年,迎接我们的是新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