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有一座城 共爱一个家|天山区固原巷社区荣获全国“敬老文明号”称号

乌鲁木齐晚报全媒体讯(记者马婷)2020年全国“敬老文明号”评选于日前揭晓,新疆共有27个集体获全国“敬老文明号”称号,乌鲁木齐市天山区二道桥片区固原巷社区榜上有名。

全国“敬老文明号”是指在经营、管理和服务等岗位上积极开展优质为老服务的先进集体,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从2012年起在全国开展“敬老文明号”创建,每三年评比表彰一次。二道桥片区固原巷社区重视、支持和参与为老服务,长期营造敬老爱老助老社会氛围,通过评选获此嘉荣。

“住在这里我感到很舒心。”73岁李丽敏说,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非常关心老年人的生活,经常打电话、上门来询问他们是否有困难,对老人提出了困难诉求都会尽全力解决。

固原巷社区通过走访了解辖区65岁以上的居民共有310多人,其中41位老人属于孤寡、独居、高龄老人。社区志愿者们不仅在节日时去看望老人,给老人打扫卫生、送去慰问品,还给有需要的老人送去每日爱心餐。

社区志愿者丽娜·阿迪力别克说:“我们几位志愿者会经常去老人家走访,测体温、血压、血糖等。同时,给老人送去防疫物品、宣传防疫知识。”

近年来,固原巷社区立足辖区老年人服务需求,让老年人享受到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充分整合辖区资源,依托辖区卫生服务中心建成集康养保健、文化娱乐、助餐配餐为一体的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

社区党总支书记美丽古丽·艾买提说,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主要服务项目均设置在一楼,包括日间照料、康养保健、文化娱乐、助餐服务等服务功能。

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有很多的亮点受老年人喜爱。其中,在“哈尼西·阿皮孜工作室”里,新疆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哈尼西·阿皮孜为辖区有这方面爱好的老人传授技艺;在“阿曼老茶馆”里,老人们可以在这里喝茶、下棋、聊天;还可以在健康大讲堂里,跟着老师学习康养常识、保健知识、疾病预防技巧等。

同时,日间照料中心的 “阿娜尔餐厅”注重营养搭配,合理配置各式菜肴,供老人们选择,餐厅还提供“来料加工”“生日聚会”“电话送餐”等服务。

“我们会再接再厉,尽全力为老年人做好服务工作。让他们感受到家的温暖、亲人般的关怀,不断提升幸福感。”美丽古丽·艾买提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