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市东河镇西方村脱贫户符章达:脱贫后奔小康劲头更足

海南日报八所12月30日电(记者肖开刚)“今年多承包了400棵芒果,毛豆也比去年多种了一倍,如果到明年四五月份收获的时候价格还可以,我就有信心把旧房子拆掉,建个新房了。”12月24日中午,刚从芒果园里干活回来的东方市东河镇西方村脱贫户符章达,开心地跟海南日报记者分享了他的奔小康计划。
2004年,因孩子年幼都在上学,家里缺少创收渠道收入微薄,符章达一家被认定为贫困户。这些年来,在扶贫帮扶下,符章达一家获得补助改造了危房,入股扶贫项目享受了产业分红,自己也勤奋肯干,发展起来芒果和毛豆种植产业,顺利实现了脱贫,今年获评为“海南省脱贫光荣户”。
“前几年刚开始种芒果,产量少,孩子也都在上学,家里比较困难一些,但好在有帮扶,慢慢就渡过了难关。” 符章达说,现在两个孩子已经毕业出去工作,家里的芒果也进入了丰产期,脱贫后轻装上阵,更有劲头追求好生活了。
因为种植芒果有了经验,今年符章达把其他村民没空管理的400棵芒果承包了下来,扩大了种植的面积。同时,在村里两名党员带动下,他和另外两个脱贫户一起投资参与到毛豆种植中,把种植面积从去年的20多亩扩大到了今年的50多亩。
“今年芒果收入有三万元左右,毛豆也收入了一万多,现在瓜菜的行情很不错,加上种植面积扩大了,明年收获后收入应该会比今年多一些,这样就凑够建新房的钱了。” 符章达说,他计划明年先把第一层建起来,预留第二层,未来生活会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