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里的一场特殊分红

冬日里的玉树藏族自治州曲麻莱县异常寒冷,麻多乡郭洋村四社央郭拉泽畜牧专业合作社的董事长尕松已经辗转反侧了几个夜晚,因为天气寒冷,想为村里的老人做点什么。

在家人的建议下,尕松萌生了一个想法,决定将今年合作社的“红利”发放到村里60岁以上老人的手里。

说干就干,第二天一大早他就召集合作社的相关人员,把这想法告诉了大家,没想到大家都纷纷表示赞同,事情一传十十传百,也引来了村里干部和一些五星级文明户的参与。

有了村里的支持,事情推进得就更快了。12月20日,尕松和大伙在曲麻莱县下马场附近将“红利”发放给了老人们。来的老人均在60岁以上,平均每人都领到了500元的现金。老人们拿着手里的“分红”,互相攀谈、分享着喜悦,激动的心情溢于言表。

“这件事,本身就是我该做的,我作为合作社的董事长,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为群众着想是我的责任。这次将合作社‘红利’发给老人们,一方面想用实实在在的行动,为老人们尽一份绵薄之力;另一方面想通过这样的方式让更多的年轻子女们懂得关爱父母关心老人。”

而作为村里合作社的其他人,也纷纷表示应该弘扬和传承这种美德。

随着党的惠民政策越来越好,牧民群众不仅摆脱了贫困增加了收入,有些还被评选为五星级文明户,在党和国家的帮助下解决了物质需求,同时还让他们获得了精神上的奖励,而如今牧民代表,文明户也愿发挥带头模范作用,去帮助身边需要帮助的人。

“如今国家的政策好,尤其是精准扶贫让我们牧民群众过上了好日子。这一次将‘红利’发给老人,是因为老人就应该得到更多的关爱和帮助。我觉得我们每个人都有老的时候,不能因为人老了没有了劳动能力,就不对他们上心,反而应该更用心地去关心和关怀。”曲麻莱县麻多乡郭洋村党支部书记索南仁青说。

拿到爱心款的加义老人说:“我是曲麻莱县麻多乡郭洋村四社的牧民,这次我们乡的领导干部和一些家庭条件比较好的村民,将钱捐给了我们60岁以上的老年人,每位老人平均有500元左右,在这里我代表60岁以上的老年人,表示感谢,感谢党和国家,感谢领导和父老乡亲。”

虽然这场特殊“分红”的力量有限,但他凝聚的正能量是无限的。关爱老人,与爱同行,这是一场首次的尝试,也是弘扬时代新风尚,力所能及帮助身边人的开始。

曲麻莱县麻多乡郭洋村四社此次产业分红共有84户牧民得到了收益,最低500元至最高1000元不等,分红总额达4.46万元。其中45户五星级文明户将自己的分红拿了出来,包括村委会补贴共为老人们发放了现金29000元左右。

如今,随着曲麻莱县精神文明创建力度持续加大,曲麻莱县的五星级文明户也已增至5000多户。这场特殊分红仪式,为更多的五星级文明户发挥带头模范作用上了一堂生动的实践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