贞丰兴农村:建设生态宜居美丽村庄

贞丰县挽澜镇兴农村着眼人居环境长效治理,以民族文化宣传、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整治提升为主攻方向,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短板,建设生态宜居美丽村庄。

借助脱贫攻坚有利契机,2016年,兴农村整村推进房屋立面改造工程,将300余户民居墙面改造与特色文化艺术绘制相融合,展示少数民族文化,提升村容村貌形象。

“2016年兴农村实施了乡村振兴的房屋立面改造300户,改善了我村布依族的风情面貌,促进了布依风情的文明、文化发展。”兴农村党支部书记王建恒说。

兴农村还加大环境卫生整治,建设小型污水处理厂,将串户路改造成石板休闲步道,并按照“宜花则花、宜菜则菜、宜树则树”的原则,发动村民房前屋后建菜园种果树,道路沿线种花草树木,促进生态文明建设,打造乡村田园风光。

“2019年实施了我村乡村人居环境改造,建立污水处理厂,把本村坡齐组原来的水泥硬化串户路,改造成石板步行休闲路道,使村寨环境卫生得到很好的改善。”兴农村党支部书记王建恒说。

在兴农村中心地理位置,一条天然河道沿“湖心岛”两侧穿流而过,这是该村整合资金400万元实施河道治理、修建防洪坝打造的“湖心岛”,岛上民族文化广场、健身设施一应俱全,不仅成为村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更成为了该村的标志性景观。

“为了建设坝提防洪,投资了400万元,建成防洪河坝、湖心岛,把民族文化广场建在湖心岛上,使我村的群众享受文化生活。”兴农村党支部书记王建恒说。

“我们村有广场,有好玩的地方,家家户户又干净,又漂亮。”兴农村坡齐组村民罗秀春说。

接下来,兴农村将在践行新时代文明实践、弘扬传承民族文化、人居环境整治等方面持续发力,建设生态宜居美丽村庄,助力乡村振兴。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加强民族文化宣传、新时代文明实践,做好本村的人居环境长久管理机制,建设美丽宜居村庄。”王建恒表示。(石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