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尔多瓦女总统:我打算飞往俄罗斯,但前提俄罗斯必须主动邀请我

12月30日,罗马尼亚公民、最近宣誓就职的摩尔多瓦女总统玛雅·桑杜发表了可能与俄罗斯接触的声明。桑杜说,她原本可以访问俄罗斯,但是她必须首先收到俄罗斯的邀请函。

玛雅·桑杜

玛雅·桑杜此前宣布,她就任总统后首次出访的国家是罗马尼亚和乌克兰,然而当她宣誓就职后,却决定去布鲁塞尔而不是布加勒斯特(罗马尼亚首都)。这位摩尔多瓦共和国女总统昨日又宣布,她也准备飞往俄罗斯。

桑杜说:“我准备飞往俄罗斯。我们有很多需要讨论的话题。其中包括贸易,特别是出口贸易,以及德涅斯特河沿岸地区的冲突。此外,这一冲突一直在我们国家的议程中。但是首先必须有邀请函。”言外之意得俄罗斯求着她去,她才会去。

桑杜接着说道:“到目前为止,尚未收到俄罗斯联邦的任何邀请。”

值得注意的是,玛雅·桑杜几周前曾宣布,俄罗斯军队必须从摩尔多瓦的领土上撤军,这里指的是自上世纪90年代初派驻到德涅斯特河沿岸地区的俄罗斯维和人员。该声明一出,乌克兰似乎抓到了奚落俄罗斯的契机,基辅当局旋即宣称,可以为俄罗斯维和人员提供一条撤军的走廊。然而没过多久,乌克兰的政客们突然反悔了,他们又表示,这一方案在乌克兰引起了恐慌,如果他们为俄罗斯军队撤离摩尔多瓦提供一条通道的话,那么万一俄国人就此赖着不走了咋整?这真是自己挖坑把自己埋了的典范。

供参考:在参加摩尔多瓦总统大选时,玛雅·桑杜将自己定位为“亲欧洲”的候选人。随后她通过海外摩尔多瓦人的投票战胜前总统伊戈尔·多东赢得总统宝座。

(2020年12月31日,作者:彼得堡的肥天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