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文明镇”挂牌!全域品质提升,美好愿景可期|中堂跃升观察

美丽新中堂每天有新变化、新提升,城市环境更好、治安环境更平安、空气更清新、地面更洁净、河水更清澈、市民更文明……

“广东省文明镇”挂牌!近期,中堂好消息接连,大家在迎接2021年到来前获得了一份厚礼。12月30日上午,东莞召开全市精神文明建设总结大会,为相关获得国家级、省级文明荣誉村(社区)、单位等颁牌。中堂镇成功创建省文明镇获得东莞市工作先进单位。中堂镇黎锡浩、洪河清、黎柳斯、莫小玲获得先进个人。

当日下午,中堂镇举行“广东省文明镇”揭牌仪式。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李国全,中堂镇委书记叶沃昌,镇委副书记、镇长曾庆云等领导参加仪式并揭牌。

大幅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

大家所见到的新中堂,每天有新的变化,每天有新的建设面貌,这得益于该镇高标准、严要求推进精细化管理,促进环境卫生全面改善。

中堂常态化组织开展村庄大清洁行动,消除辖区“脏、乱、差”现象。同时,加大环卫设施投入,打造整洁城市环境,为全力做好新运行模式下的环卫保洁工作,同时配备一台炮雾作业车。

中堂完善长效管理机制,始终聚焦制约该镇城市整体文明水平提升的短板和薄弱环节,找准找实突出问题,抓好整改落实。该镇投入335万元购置18台专业路面养护车供村(社区)使用,为18个村(社区)配发环卫高压清洗车,各村(社区)在辖区同步开展“洁净城市清洗”,进一步强化了洁净效果。

中堂还提升公共厕所管理和服务水平,分步推进全镇25座升级改造工程。今年9月底完成16座公厕的改造建设并投入使用;对已升级改造的公厕推行市场化管理,完成40座公厕的“所长牌”制度上墙工作;统筹整合各村(社区)停车资源,共新增路外停车位458个。

此次“广东省文明镇”的荣获,助力于中堂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城市建设、人文环境、生态环境、市民素质等进一步提升,同时对该镇提升城市价值、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有着深远的意义。

高标准建设优质环境

水泥厂变公园,市民家门口享受生态文明建设成果,马沥村原水泥厂整治改造项目让人眼前一亮,处处呈现了绿意生机、欢声笑语,成了中堂河岸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该镇正建设美丽廊道,打造美丽乡村人居环境景观路线,选取“中堂镇政府—新兴路—滨江大道—凤冲村牌坊路—南潢路—湛翠村潢新围路—北王路—潢涌村委会”路段,打造成岭南特色的美丽风光带,充分展示中堂水乡建设的成果。同时,推进街头小景建设,已完成21个街头小景的基本建设。

如今的中堂镇文化广场,经过高标准的升级改造,整体环境提升到一个新的档次,受到了市民的赞赏,成为大家的好去处。当前,中堂建设觉华公园,打造为市民身边的公园,并有序推进镇中心区优质生活圈试点工作。

中堂将滨江公园进行升级改造为“德本公园”。城市广场、桥下剧场、龙舟广场等景观将会呈现,中堂运用了龙舟、曲艺、体育等文化元素,对外展示了具有特色的地域文化。

以文明示范进行引领

此次,中堂创建“广东省文明镇”的过程中,涌现了许多好的经验做法和的先进典型。政治站位高、格局定位高、机制标准高,这是中堂荣膺“广东省文明镇”的重要条件。

中堂切实把创文作为改善民生的过程,积极回应群众关切,不断提高群众对创文工作的认同感,使创文工作成为全镇群众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派发《文明倡议书》15万份,派发公筷、纸巾、车载垃圾桶等宣传品5万份,发送文明倡议短信100多万条;各村(社区)完善村规民约,并积极推进潢涌村“文明积分进万家”行动,实行文明积分评选先进制度和文明积分兑换奖品制度,取得良好的社会成效……机制的形成和健全,保障了中堂创文工作有力有序开展,起到了承上启下的重要作用。

今年,中堂获得文明积分奖励460人次,累计最高积分的村民达到2435积分。目前,有3名外来工通过文明积分实现子女入读公办学校。

中堂创文突出典型示范引领,结合疫情防控,大力挖掘宣传最美人物、时代楷模、凡人善举等先进典型事迹,做好“东莞好人”评选活动,2020年该镇共8人获评2020年东莞好人。

中堂大力做好劳动模范、“东莞好人”“中堂好人”的宣传报道,发挥典型示范标杆作用,并制定《中堂镇礼遇帮扶道德模范及“身边好人”实施意见》,大力倡导学习、崇尚、关爱道德典型的良好风尚。

提升广泛参与度

中堂挂牌成立了中堂镇志愿服务促进中心,充实镇级志愿服务总队,配置“8+N”志愿服务队伍,分别为理论政策宣讲、文化文艺服务、助学支教、医疗健身、科学普及、法律服务、卫生环保、扶贫帮困等8类志愿服务队,以及若干支特色志愿服务队。目前中堂全镇已组建志愿服务队伍71支,志愿者人数1.6万多人,服务时长46.7万多小时。

中堂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利用线上线下平台,用好用活全镇2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和6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让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之风吹遍中堂每个角落。

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在中堂大地广泛传播。

今年,中堂共举办志愿服务活动900多场,10万多人次参与,包括举办“中堂战“疫”——中堂镇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纪实展”、百场“文明进社区志愿我先行”系列活动、“中堂是我家 文明有序靠大家”共创省文明镇志愿服务活动、“文明家园 你我共创”志愿服务活动、河湖保洁日”暨“洁净城市日”活动、珍惜粮食厉行节约宣传活动、边角花园活动、老人免费体检活动等。

■声音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李国全:

对中堂镇荣膺“广东省文明镇”表示热烈祝贺,充分肯定了中堂在文明创建工作中付出的努力和贡献,希望中堂珍惜荣誉,更好地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再创佳绩。

中堂镇委书记叶沃昌:

省文明镇是一项含金量极高的荣誉,对中堂提升城市价值、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有着深远的意义,这项荣誉是全镇上下共同努力拼搏奋斗的结果。

要充分发扬创建省文明镇工作中展现出来的进取精神,再接再厉、突出重点,不断巩固提升省文明镇创建成果,完善机制、持续用力,切实推动中堂精神文明建设更上一层楼。

■数据

目前,中堂已实现市级以上文明村(社区)全覆盖,其中有全国文明村1个、省文明村(社区)2个、市文明标兵村(社区)9个;省文明单位1个、市文明标兵单位8个、市文明单位19个、市文明校园4个、市文明家庭8户;全镇先后涌现出中国好人、道德模范、东莞好人、最美家庭等91名先进人物。

【记者】何建文

【作者】 何建文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