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70后”省级公安厅局一把手,又多了一位

撰文 | 蔡迩一
观海解局注意到,徐大彤已任陕西省公安厅党委书记。
据“陕西发布”12月31日消息,12月30日,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庄长兴主持召开省委政法委员会2020年第12次全体会议。副省长、省公安厅党委书记徐大彤出席。
原任陕西省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党委书记的胡明朗已前往重庆担任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
长期在天津工作,2019年跨省赴陕西
徐大彤,男,汉族,1970年2月生,今年50岁,天津人,1992年7月参加工作,1991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天津外国语学院英语系国际贸易专业毕业,大学学历,经济学硕士学位。
图片
公开资料显示,徐大彤长期在天津工作。
1988年9月,18岁的徐大彤到天津外国语学院英语系国际贸易专业学习,4年后成为天津港保税区管委会经贸处干部,在经过多个岗位历练后,于2002年5月升任天津港保税区物流发展局局长。
2008年1月,徐大彤任天津市滨海新区管委会副巡视员,两年后任滨海新区商务委员会主任(副局级)。
2014年2月,他履新中新天津生态城管理委员会主任、党组书记,3年后任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作委员会书记、管理委员会主任。
2018年4月,徐大彤成为天津市武清区委书记。
武清区是天津市辖16个区之一。2018年,武清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226.51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7.3亿元,固定资产投资263.6亿元,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9867元。
2019年7月,徐大彤首次离开家乡,到陕西工作,成为陕西省副省长,省政府党组成员,至今1年多。据陕西省政府官网介绍,陕西省政府班子为“一正七副”,徐大彤为排名第六的副省长。他负责住房城乡建设、商务、市场监管、外事、港澳事务以及一带一路建设、自贸试验区等方面工作。
2020年公安系统履新的6名省级一把手
观海解局注意到,此前担任陕西省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党委书记的胡明朗,已于今年9月赴重庆任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
图片
在胡明朗履新前,今年6月,时任重庆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邓恢林被查。
包括胡明朗、徐大彤在内,2020年全国公安系统内一把手已经有6人履新。
其他4人分别是4月履新的北京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亓延军;7月履新的湖北省副省长,省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徐文海;8月履新的黑龙江省政府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党委书记李毅;12月履新的上海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党委书记舒庆。
其中,徐文海、李毅、舒庆都属于跨省履新。
徐文海此前任广东省深圳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李毅也是今年3月刚刚从陕西渭南市市长岗位上跨省到黑龙江工作,4月成为黑龙江省副省长。昨天刚刚履新的舒庆,此前任河南省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
“70后”的省级公安厅一把手
另据观海解局观察,目前,全国省级公安厅一把手中,“70后”共两人,分别是黑龙江的李毅和此次履新的徐大彤。
李毅,男,汉族,1970年7月生,陕西岐山人,1992年7月参加工作,1991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陕西省委党校经济管理专业研究生毕业,工程硕士。
图片
公开资料显示,李毅长期在陕西工作,曾任西安市新城区委副书记、区长,西安市新城区委书记,西安市委常委、西安高新区党工委书记、西安航天基地党工委书记,渭南市委副书记、市长等。
目前,李毅也是全国省级公安厅一把手中,最年轻的一位。
资料 | 各省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