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安源:18年坚守志愿初心

央广网安源12月31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邬斌 肖咏琦)“大妹子!停下!现在是红灯,乱穿马路非常危险,咱得遵守交通规则!这既是对自己的生命安全负责,也是对他人负责!”眼前瘦瘦小小,一头黑青短发中夹杂着些许银丝,身着志愿者红马甲,手持指引牌的老奶奶名叫罗玉清。
罗玉清今年已经68岁了,是萍乡市安源区凤凰街道河口下社区的一位普通居民,同时也是一名有着近30年党龄的老党员。此时,她正站在河口下社区武官巷十字路口处进行文明交通劝导,耐心引导行人遵守交通规则,对不文明行为进行劝阻。
受淳朴家风影响 志愿精神根深蒂固
虽年近古稀,但罗玉清从退休起就一直积极投身于志愿服务的队伍中,在河口下社区参与志愿服务已经长达18年了。
问起罗玉清为什么能在社区坚持做志愿服务这么多年,她若有所思回答道:“我一直记得,从小母亲就这样教育我们,帮助他人是件非常幸福的事,自己也能从中收获很多,能利用自己空余的时间做点有意义的事,何乐不为!”
谈起母亲对自己的影响,罗玉清说不仅仅是言传,还有身教。当罗玉清还是十几岁的小姑娘时,芦溪老家屋后的一处水塘要修建堤坝,村里居委会号召村民自愿参与帮助施工队运输水泥河沙等,罗玉清的母亲第一时间报名,并带着罗玉清四姊妹一起前去帮忙。
“都过了几十年了,记性不好了,很多事都记不清了,但是我母亲在搬大石块的时候不小心砸碎了一根手指头,这是我亲身经历,所以印象深刻。”罗玉清说。
母亲的手指受伤自己没有丝毫怨言,选择自己掏医药费治病。邻里街坊都让罗母去找相关责任人赔偿,但罗母只说:“我不想给别人添麻烦,义务劳动是自愿的,也没人逼迫我,自己不小心,怎么能怪别人。”
“尽我所能 只要需要我就在!”
“你们怎么知道我电话的?我从来没有在什么地方透露过我的个人信息,你们是通过什么途径得到的?我要投诉你们!”
图片
人口普查工作时,罗玉清上门上户请居民签字(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2020年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正式启动后,前期摸排、填表、输机,几个月以来,罗玉清全程都参与其中。在对同一户居民进行多次上门上户,无人在家的情况下,罗玉清拨通了这位户主的电话号,面对户主的不理解和几乎接近谩骂的言语,罗玉清依然心平气和对户主耐心解释。最后,结束近半个小时的通话后,罗玉清得到了户主的信任。
罗玉清说:“社区工作本来就是和老百姓打交道,社区工作难不难做,就看能不能保持冷静,态度好不好,他发火我也发火那不是指定就会吵起来,只要心平气和,问题都能得到解决的。”
图片
罗玉清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常态化进行环境清洁(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人口普查工作将志愿者们2020年的时间“安排”得满满当当的,人普工作告一段落之后,志愿者们拥有了短暂的清闲,但是68岁的罗玉清奶奶却依然坚持一周到社区转悠几回:“反正退休了闲着也没什么事,经常来社区看看能不能帮帮大家,为社会献一份力不比在家待着有意义多了呀!尽我所能,家又离得近,只要社区需要我打个电话我就能马上过来!”
把志愿服务当成生命中所热爱之事
罗母只为奉献、不计报酬也毫无怨言的高尚品德一直影响着罗玉清,且让罗玉清养成了坚强、乐观的性格。从2002年罗玉清退休后就加入到了河口下社区党员志愿者行列,老旧小区改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人口普查工作……18年来社区大大小小的事都有她参与其中的身影。
“小钟,老旧小区改造是造福我们居民百姓的大好事,党和政府为了我们能有更好的生活环境,给我们这么好的帮助,我们都应该积极支持这项工作啊!你想想,你自己家什么东西坏了不也还是要去找人修吗?是不是这道理。”
图片
罗玉清在社区帮忙(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由于化粪池维修费用需要居民每家每户各自分摊,罗玉清忙前忙后,这个楼栋跑,那个楼栋转,挨家挨户上门和邻里做工作,经过多次耐心沟通,才让居民们都同意为维修化粪池缴纳费用。
“一开始我们都不太同意她隔三差五就去社区做志愿者,我们怕影响她身体,当时都还没完全恢复。”罗玉清的丈夫李光耀说,2016年的冬天,罗玉清一天里连续三次感觉后背突然像被浇冷水一样,心脏发作,被救护车送进了医院,送进医院后医生立即下了病危通知书,告知罗玉清患的是急性心脏病,之后便立即做了心脏搭桥手术。
“还好她心态好,手术也很成功,但是才恢复不到一年,她就因为化粪池改造的事,几个单元、楼上跑上跑下,还要受气,我们都怕她心脏受不了!可是她热爱做志愿,一家子还是被她给说服了。”李光耀说。
图片
罗玉清在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法制讲座(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妻子跟家人们说,在社区做志愿者这么多年,帮助别人、做志愿服务早已成为了她乐于去做的所爱之事,如果把她热爱做的事都剥夺了,她觉得生活也没有什么意义了。
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群众需要什么,志愿服务就提供什么。志愿者一直不断播撒着文明的种子,推动着社会的进步。
“我做的事其实都是非常小的事,根本不值得一提。”在记者的采访过程中,罗玉清多次说到这句话,但是她倾力付出、倾情投入,不知不觉,志愿服务的“红色之歌”,她已经唱了十八年之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