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段故事感动一座城——2020年“感动文昌”十大人物揭晓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12月31日消息(记者 吴岳文)一段段故事感动一座城。12月30日晚,“奋楫自贸港 文昌新征程”——文昌市2021年迎新文艺演出暨2020年文昌道德模范和第四届“感动文昌”十大人物颁奖典礼在文昌中学大礼堂举行。一张张朴实的面孔,一曲曲社会精神文明的赞歌让场内外的观众感受到心灵的洗礼和震撼。

2020年“感动文昌”十大人物:

1、云凰

云凰

人物事迹:

云凰,今年82岁,系文昌市中学退休教师,文昌(县)市政协原副主席。在文昌,大家尊称他为“云公”。他教书育人47载,退休后却放弃天伦之乐,远赴新加坡传播海南话。他克服水土不服的障碍,自编教材,自创歌谣,满怀爱国爱乡之情,用坚毅与执着,为弘扬家乡方言作出贡献。云公在古稀、耄耋之年,仍不辞劳苦,弘扬国学传统文化,宣讲党史国史、家庭教育,奉献不止,发挥余热。

颁奖词:

三尺讲台,一生心血。花甲之年,你远赴海外,撒播海南文化的种子;耋耄之年,你勤耕不辍,传递传统文化的薪火。于是,侨乡的梦想就此传承,一片赤心系桑梓,你谱写了最美夕阳红。

2、詹达词、林丽夫妇

詹达词、林丽夫妇

人物事迹:

詹达词、林丽都是同济文昌医院医生,今年新春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湖北疫情告急。收到驰援湖北的紧急通知后,詹达词毅然递交请战书,在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奋战了37个日日夜夜,挽救一个个危重患者的生命。与武汉相距1570公里的文昌,妻子林丽坚守抗疫一线,抗“疫”战场上,夫妻二人千里一条心,用自己生命点亮他人生命,筑起了抗击疫情的钢铁长城。

颁奖词:

病魔面前,你们无畏无惧;危难之际,你们逆行而上。伉俪贤者,舍小家,为大家,用生命守护生命,用信念践行诺言。愈是黑暗,愈能看见平凡英雄的灵魂熠熠生辉,是你们的星星之火,让希望的光未曾泯灭。

3、陈明谦

陈明谦(左二)

人物事迹:

陈明谦,香港海南商会会长,从小定居香港的他对文昌的思乡之情不曾减淡,三十年来,他为家乡海南投资建设,为文昌捐建教学楼、教学设备、捐赠现金支持学校成立助学基金会、捐建路灯、水塔等……自2003年以来,17年内,陈明谦对文昌家乡教育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和灾后重建等公益捐款多达3000多万,这都源于他深深的思乡情。

颁奖词:

三十载心系文昌发展,捐千金支援紫贝建设。一笔笔善款汇成大河,灌溉一世乡愁;一次次赠予筑就高山,见证拳拳之心。你不曾忘记来时的路,回报对家乡盈满的情,于你而言,心归处,是故里。

4、符艺华

符艺华

人物事迹:

符艺华是省农垦中学派驻文昌文城镇横山村的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工作中,她总是自身作则,以党员的高标准要求自己;面对工作上难啃的“硬骨头”,她下决心“钉钉子”,耐心找到问题关键,直到把问题解决;作为驻村“第一书记”,她总是事事为集体为群众着想,从不斤斤计较。

颁奖词:

把百姓装进心里,扶贫路上不落一人一户;把责任扛在肩上,乡村振兴不误一时一刻。啃骨头,钉钉子,脱贫的战场上,你是奋勇的战将,穷帽摘了,村子靓了,村民的心热了。

5、陈仕楫

陈仕楫

人物事迹:

陈仕楫,文昌市紫贝侬家慈善会党支部书记,为应对文昌日趋严重的疫情形势,带领22名文昌市紫贝侬家慈善会会员自愿加入疫情防控突击队,2月7日下午协助文城镇政府配合文城镇组织深入到我市疫情发生的月亮城小区隔离点,挨家挨户、不留死角进行走访核查与慰问,并为每家送去慰问品、温度计、慰问信、便民联系卡等物资。他作为支部书记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参与到疫情防疫站线,配合文城镇沿江、城东、东风、和平等社区居委会一起坚守在各个小区门口执勤,宣传防疫并排查登记过往车辆和人群、入户排查登记和进行防疫宣传工作,解答帮助居民群众疑问等工作。

颁奖词:

心里装着社会,你把公益放在前头,怀里揣着大爱,你把自己放在最后。在生活的悬崖上为弱者伸一双有力的手,在更多人心中开一扇希望的门,你愿做一盏灯,用爱驱赶无边黑暗,你的善行善举如冬日炭火,温暖着文昌人民的心。

6、符柳

符柳

人物事迹:

今年40岁的环卫工人符柳,2009年进入文昌环卫局工作,11年来扎根环卫工作一线,挥洒着自己的汗水,在文昌开展“创卫”工作的路上,他争当一名先行者,默默奉献。他说,对工作不断感到自豪的,就是文昌的市容市貌,环境卫生越来越好,街道越来越美,这就是身为一线环卫工人深感骄傲的事。

颁奖词:

清运车的方向盘,是你职业生涯航行的舵,深夜清晨的街巷,是你初登的舞台。呵护每寸洁净,创建美好的未来。我们致敬你,航天现代城的美容师,我们致敬你,铸就卫生城市的雕塑手。

7、梁青

梁青

人物事迹:

梁青今年51岁,她是文昌市东路镇美德村委会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10年来,她勤勤恳恳,服务群众,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作用,带领村“两委”班子齐心协力抓发展,以高度的责任心、公平公正的工作态度赢得群众的信赖,曾多次获得“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

颁奖词:

站成一棵树,你扎根的是乡村的群众,扛起的是乡亲的盼望。贴工、贴钱,你贴近百姓的心,你实干、巧干,你真干一番事业。用一颗心,脉动村民的心,用一点光,点亮乡间更多的灯火。

8、迈号送教团队

迈号中心小学爱心服务送教团队

人物事迹:

两年多来,文昌迈号中心小学这样一支爱心服务送教团队,5名教师们在处理好自己岗位上的教学工作之余,仍坚持每周到小霞的家里送教,无论风雨她们都不曾缺席,她们把课堂“搬进”残障学生家里,为他们送知识送康复送温暖,呵护每一个折翼的天使,不辞辛苦只为给孩子带去教育的温暖。

颁奖词:

和风春满园。一场爱的马拉松,你们用不离不弃的深情接力着,没有终点。你们打开一扇窗,让孩子们发现新的世界,蜿蜒的村道上,洒落着你们的汗水,浇灌希望之花,让残障儿童触摸到社会的大爱。

9、文昌消防救援支队

文昌消防救援支队

人物事迹:

文昌消防救援支队素有“铁”一般的严明纪律,多次获省部级以上荣誉的“铁军”队伍,在险情面前他们永远是坚定的逆行者,紧急救援,向险而行。险情下,他们凭借过硬的救援技术和无畏的坚定勇气,排险情,救群众,主动扛起航天城建设的消防责任担当,也留下一幕幕感人画面。

颁奖词:

你们负重前行,换我们岁月静好。攀高楼,战火海,血与火的洗礼下守卫生命;下深井,搏台风,生和死的较量中抢险救援。平凡的无名英雄,不平凡的丰功伟绩,以生命赴使命,是你们温暖了我们。

10:同济文昌医院援鄂医疗队

同济文昌医院援鄂医疗队

人物事迹: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来袭,其来势汹汹,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随之打响。同济文昌医院先后派出3批共32名医务人员支援湖北,他们舍小家顾大家,白衣执甲上战场,和其他省份的医务人员并肩作战,与病魔较量,与时间赛跑,全力以赴救治每一个鲜活的生命。最终,他们圆满完成抗疫任务,实现“零感染”平安凯旋。

颁奖词:

“我可以,让我来!”六个字铮铮铁骨。请愿书上的红手印,你们凝成生命禁区前行的旗,以信念逆行出征,哪怕病毒来势汹汹,你们也要筑成一道坚硬的长城。你们对生命的敬意,值得最崇高的礼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