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面孔|丁真:甜野少年的奇幻之年

时代周报记者 洪若琳

2020年12月30日中午12点,《丁真的新年》上线。

“过去一个月,很多人突然认识我,我经历了一生中从没有过的热闹、被喜欢。这感觉太神奇了,又有一点陌生。”在五分多钟视频里,一开头,藏族少年丁真用汉语如此说道。

从各种采访和自拍视频来看,丁真的汉语已经好了许多。这离他突然曝光在大众面前,仅过去一个月。

从陆续发布的活动来看,丁真异常忙碌。

直播、拍摄、接受采访、学习汉语,2021年1月1日即将播出的四川卫视新年演唱会上,丁真站在C位,和一众康巴汉子一起唱歌跳舞的花絮图已在网络流传。

2020年最后一个月,汹涌的流量冲向“甜野男孩”丁真,他和他的家乡,他身边的人们、大众的评价与期待,意外成为这一年的热点。

丁真的背后

理塘火了。

临近元旦假期,12月30日,携程网相关负责人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甘孜州理塘县的订单预订量,最近5天有较大的同环比数据,相比此前5天,用户数环比增长150%,订单环比增长150%;同比上个月,用户数增长63%,订单增长63%。

大部分人是因为丁真才知道理塘的。

从12月初开始发酵,截至12月31日发稿前,在微博热搜上,与丁真相关的话题超过500个,过亿阅读量的热搜超过40个。

其中最为“出圈”的话题是“其实丁真在四川”。

网友们恶补了一节地理课,自此迎来国民热度,一时间,丁真所在的甘孜州理塘县成为焦点,粉丝、媒体蜂拥而至。

“丁真背后,一个贫困县低调的努力”、“ 丁真背后除了有个‘最强经纪人’,还有位‘背包书记’”、“另类网红签约国企成为旅游形象大使”,围绕丁真的话题,总离不开对当地政府的正面评价。

“丁真像理塘的一双眼睛,外界可以通过丁真看到理塘,而理塘也通过丁真看到了外面的世界。”12月初,理塘文旅体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杜冬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

理塘政府的生存之道成为人们津津乐道的话题。

作为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的世界高城,在宣传片中,理塘的风景很美,但实际上,理塘同样因海拔高、气候恶劣等客观自然条件,在2020年前一直仍是贫困县地区。

2020年1月,理塘县才正式脱贫摘帽。但丁真走红后,扶贫“背包书记”不遗余力联系微博大V宣传理塘的努力被发现;理塘举办“康巴汉子”选美的努力被发现;理塘融入互联网的种种尝试被发现。不仅如此,更多的扶贫书记、当地的人和事,甚至与理塘有着类似背景的地区,都在等着被发现。

在《丁真的新年》发布微博下,2019年脱贫的洛隆县官方微博留言评论:“他们像静默的山峰,将一切托举,就等一束光过来,照见他们的故乡。这束光是互联网,愿更多的光,看见他们的家乡。”

12月31日,理塘县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副局长毕雪松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2021年,在宣传推广上,理塘会以丁真走红为契机,强化互联网线上宣传推广,积极引导丁真本人进行能力素质提升,延续丁真线上宣传推广品牌的时效和影响力;并积极发展培养线上网红个人和团体,提升理塘品牌的丰度,人人争做理塘文化旅游的代言人。

走红背后

如今,丁真的热度已趋于稳定。

其抖音账号平均点赞数约在几十万到一百万左右,微博账号时不时“营业”。经历了最忙乱的火爆时期,可以看出团队的内容输出逐渐规律。

据最早拍摄到丁真的摄影师胡波对外表示,丁真对着镜头微笑的视频发出为11月11日,截至11月30日,该视频在抖音上的播放量已经超过8000万。

在最火的那段时间,据携程数据显示,截至12月4日,丁真带动“理塘”、“甘孜”搜索增幅高达1400%和760%。12月是理塘旅游的淡季,但时代周报记者在当地依然看到粉丝为看一眼丁真而前往当地旅游。

丁真甚至带动了各地文旅官微“蹭热点”,引发“抢人大战”,每个旅游景点都放出自己的风光大片,拼出了全国旅游地图。

2020年的最后一个月,文旅热点在丁真的话题上爆发,折射出后疫情时代下的文旅趋势变化。个性化定制、非团队游、文化体验旅游、被短视频“种草”旅游目的地,丁真的走红刚好遇到失落大半年的旅游行业,以及憋坏了的人们渴望一场“说走就走”的旅游的愿望。

但丁真无意中解开的密码,远不止文旅层面的趋势变化。

最初拍摄丁真的摄影师胡波向时代周报记者透露,他在丁真所在的村里居住的时期,发现村里的年轻人都熟知视频拍摄流程。

随着逐渐深入关注,可以发现丁真所在的村子事实上早就是“网红村”,村里的年轻人发短视频、玩直播,手机上、屋子里有黄子韬、王源等明星照片。

这似乎与外界对藏族年轻人的认知有所差别。不可否认的是,2020年,短视频全方位包围了人们的生活,触达每一个角落。

抖音最新发布跨年短片的宣传口径中,显示其平台用户量已有6亿;7月,快手发布《2020快手内容生态半年报》,数据显示,自2019年7月至2020年6月,有3亿用户在快手发布作品。

据《第46次中国互联网发展状况统计报告》和《2020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6月,国内短视频用户规模达到8.18亿,占网民整体的87.0%,且日均使用时长达110分钟。

在浩瀚的网络信息与庞大的短视频数量中,少年丁真无意间成就了自己的2020奇幻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