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讯】马秀兰深入东塬乡调研指导工作

图片
图片
12月30日上午,县委书记马秀兰深入东塬乡东塬村、林家村调研指导农家乐产业发展、环境卫生整治、乡村振兴示范村打造等工作。
图片
马秀兰首先来到东塬村产业路项目选址现场,看实地、看规划,与乡村干部一道现场研究谋划道路选址走向、农家乐产业布局等事宜,有针对性的提出了指导意见。马秀兰强调,发展产业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实现乡村振兴和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抓手。东塬村发展农家乐产业有着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交通优势和口碑优势,要按照“布局合理、规模适当、效益可观、注重环保”的发展思路,充分挖掘东塬乡潜力优势,因地制宜、扬长避短,加强基础配套建设,找准突破方向,以农家乐集群打造为重点,大力发展集餐饮、休闲、观光为一体的农家乐经济和林下经济,带动更多群众实现稳定增收。同时,乡镇和部门之间要加强对接沟通,凝聚合力推动基础建设和产业打造,全面加强技术指导、技能培训和管理,指导完善服务设施,不断提高农家乐配套服务水平,用优质的服务吸引更多的游客。
在林家村,马秀兰沿着村社巷道边走边看,详细察看环境卫生整治、村社美化亮化等情况,认真听取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情况汇报。她强调,要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治理有效、乡风文明、生活富裕”的要求,创新思路举措,用好“林家遗址”这块招牌,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努力将林家村打造成全县乡村振兴精品村、示范村。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聚焦生活垃圾回收、生活污水处理、厕所革命等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持续抓好环境卫生整治,完善雨污管网建设,科学布局污水处理设施,规范建房管理,植树种草绿化,不断提升整村面貌和人居环境,努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要充分利用村民知情大会、村级广播等平台,积极宣传卫生健康知识,引导群众形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振奋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精气神,同时,倾听群众心声,了解群众需求,扩增群众文体活动场所,完善功能配套设施建设,努力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每到一处,马秀兰都详细询问了解医疗参保、控辍保学、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等工作开展情况。她强调,要全力以赴督促催收医疗保险,严格按照时间节点要求,全面完成2021年度居民医保征收目标任务。要盯死看牢控辍保学劝返学生,全力以赴开展控辍保学巩固提升工作,确保不出现一个失辍学学生。要充分利用冬闲时节,加大对“两后生”、青壮年劳动力订单式、精准化劳务技能培训,强化劳务输转力度,实现培训一人、就业一人、带动一户。要深入群众家中讲解疫情防控、冬季取暖、用电用气等安全常识,确保群众安全温暖过节,保障生命财产安全。要广泛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乡村振兴战略和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重大意义,引导群众转变思想观念、开阔思路视野,为来年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打下坚实的基础。
副县长雷继英,县住建、交通、自然资源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一同调研。
编辑:张自强
责编:胡发伟
监制:康登斐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