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表彰!涉及六安这三所学校~

为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全民禁毒宣传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进一步增强在校学生识毒防毒拒毒意识和能力,2020年10月19日至11月19日,国家禁毒委依托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数字化平台组织开展了2020年度全国青少年禁毒知识网上竞赛,11月24日-25日,在广东省广州市举行了全国青少年禁毒知识竞赛现场决赛,安徽省禁毒办选派淮南市三名选手代表我省参加了决赛,展现了我省青少年学习禁毒知识的良好风貌。活动期间,全省各级禁毒、教育部门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借助本次竞赛活动对我省在校中小学生开展了一次广泛性禁毒知识普及教育,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据了解,此次青少年禁毒知识竞赛活动列入教育部2020-2021学年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名单,是激发青少年学习禁毒知识热潮、提升青少年识毒防毒拒毒意识和能力的重要途径。省禁毒办、省教育厅专门印发了《关于组织开展2020年全国青少年禁毒知识竞赛活动的通知》,对此次活动进行了全面部署,要求认真组织,扩大参赛覆盖面,确保取得最佳教育效果。全省各地高度重视此次活动的开展,紧密结合国家禁毒委《关于加强新时代全民禁毒宣传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及2020年秋季学校毒品预防教育“五个一”活动,认真组织实施。

活动中,省禁毒办每日对各地参与人数、参与学校数、参赛者平均分、及格和满分人数等参赛情况进行通报,督促并推进活动开展。各地创新工作方式,细化责任措施,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有效借助“青骄第2课堂”、微信、微博进行线上学习,充分调动在校学生学习禁毒知识的积极性、主动性,实现学习与测试的良性互动,有效地提升个人满分率和参赛学校平均成绩,切实巩固了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6.27”工程成果。

2020年度全国青少年禁毒知识竞赛活动中,全省共有11850所学校,463万余名中小学生参与,学校参与率达到100%,学生参与率达94%,满分率达30%、及格率达87%,各项指标均创历年新高,综合评分位列全国第8位。

本次竞赛活动我省各市学生参赛比例高的市为淮南100%、淮北100%、安庆100%、滁州96.90%、马鞍山94.94%、宿州94.01%,在册学生基数大(25万人以上),学生参与率较去年有明显上升的分别为蚌埠(同比上升20.12%)、阜阳(同比上升16.04%)、安庆(同比上升10.12%)、淮南(同比上升8.08%)、六安(同比上升6.02%)、合肥(同比上升5.16%)。根据国家禁毒办评分标准,全省参赛综合评分排名前六位的是:淮南、淮北、安庆、马鞍山、六安、阜阳,综合评分排名后六位的是:铜陵、池州、合肥、宣城、芜湖、黄山。

活动期间,全省各地中小学校紧密结合毒品预防教育“五个一”活动,采取多种形式积极开展各类禁毒教育主题活动,组织学生学习禁毒知识,提升了自觉抵制毒品的能力,取得了良好教育效果。在组织开展2020年全国青少年禁毒知识竞赛活动中以下31所学校表现较为突出:

合肥工业学校

淮北市第五中学

淮北市濉溪县南坪中心学校

淮北市开渠中学

亳州市蒙城县第六中学

安徽亳州新能源学校

宿州市灵璧县高级职业技术学校

宿州市泗县第二中学

蚌埠市行知实验学校

安徽蚌埠禹王学校

阜阳市第二十中学

阜阳市太和县民族中学

淮南市职业教育中心

淮南市洞山中学

淮南市寿县第三中学

滁州市全椒县江海小学

滁州市来安县第二小学

安徽省六安市第一中学

六安市霍邱县霍邱师范附属小学

六安市裕安区解放路第一小学

马鞍山市山南小学

马鞍山市阳光学校

马鞍山市含山县第二中学

芜湖市无为市石涧镇汪冲小学

宣城市励志中学

铜陵市郊区花园初级中学

池州市第八中学

安庆市岳西县青天中心学校

安庆市大观区十里中心学校

安庆市九一六学校

黄山市屯溪现代实验学校

来源:余大鹏 皖西日报社融媒体记者 姚迪

编辑|李东林 校对|王平 吴声

审稿|王正超 核发|朱涛 周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