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底市作协举办2020年度重点作家笔会 李少君霍俊明来娄讲学

娄底市作家协会2020年度重点作家笔会。

红网时刻娄底12月31日讯(通讯员 易雳军)12月29日至31日,娄底市作家协会2020年度重点作家笔会在娄底华天大酒店举行,省属驻娄高校及企业、市直单位、各县市区80余名重点作者参加笔会活动。

中国作家协会《诗刊》社主编李少君、副主编霍俊明分别作讲座,湖南省诗歌学会会长梁尔源、执行会长罗鹿鸣,市委宣传部、市文联相关部门负责人,市作协主席团成员等出席笔会活动,笔会由市作协主席廖志理主持。

今年以来,根据市委宣传部、市文联的安排部署,市作协组织广大会员深入疫情防控一线采写,用手中的笔讴歌英雄,创作出了一批抗“疫”题材作品;由省作协、毛泽东文学院主办,市作协承办,举办了省作协娄底会员培训班,为省作协面向全省会员举办的第二期培训班,150多名会员参会,是娄底有史以来最大的一次文学活动;组织会员与党员作家开展扶贫题材作品创作,市作协党支部赴新化县石冲口镇尧岭寨村等地开展扶贫主题党日活动;市作协与市残联合作开展“讴歌自强人生、谱写奋斗篇章”文学采风与创作活动;由市文联主办,市作协承办,出版了集结70余名作者、14万字的《时代文艺·娄底散文专号》。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引导广大会员继续坚持贯彻新时代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理念,举办了此次重点作家笔会。

笔会上,中国作协《诗刊》社主编、一级作家李少君,中国作协诗歌委员会委员、《诗刊》社副主编霍俊明分别作了题为《创作与构建》、《文学语言的创造力》的主题文学讲座。“不学诗,无以言。”李少君用孔子语录开篇讲授诗歌,“诗歌是文字的最高形式,通过写诗传递人的情感、记忆、经验。”霍俊明以诗歌开篇,侧重讲述文学与对生活认知的关系,“从事文学,要博览群书,要读与文学有关、无关的书籍,这样才有底蕴。”与会作者带着思考提问,主讲老师当场答疑解惑,指明创作方向。笔会活动期间,还举办了座谈会、创作研讨等交流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