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地矿局全力推进精准扶贫工作:发挥专业优势 助力两县脱贫攻坚

封面新闻 记者田之路
四川省地矿局自2015年对口帮扶甘洛县、2017年牵头帮扶邻水县以来,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工作部署,充分发挥省级定点帮扶部门和行业部门职能作用,全力推进精准扶贫各项工作。在各方帮扶力量的倾力支持和邻水县、甘洛县的共同努力下,邻水县累计减贫78770人,152个贫困村退出,贫困发生率从9.13%下降至0%,顺利实现全域脱贫;对口帮扶的甘洛县田坝镇挖夯村等11个贫困村、655个贫困户、2607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退出,贫困发生率从31.88%下降至0%。2016年、2018年、2019年邻水县、甘洛县和省地矿局先后被省委省政府授予全省脱贫攻坚先进县、先进定点扶贫省直部门(单位)称号。
图片
/strip/quality/95/ignore-error/1|imageslim"/>
强化合力攻坚,汇聚各方资源
一是“厅局联动”凝聚帮扶合力。发挥牵头部门作用,建立健全省地矿局、省商务厅、省银保监局、四川商务职业学院定点帮扶邻水县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明确每年至少召开联席会2次,共同研究推进帮扶工作,确保帮扶形成合力,有序推进。建立省直部门下派干部定期会商制度,就当前帮扶工作遇到的困难,及时与省上对接,发挥好桥梁作用、催化作用。2017年以来,牵头组织4家帮扶单位到邻水调研指导300余人次,其中厅级干部160余人次,帮助协调解决具体困难60余项。
二是“局地联动”压实帮扶责任。成立局精准扶贫联系指导暨驻村帮扶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形成局党委书记、局长任组长亲自抓,局党委常委、机关党委书记为分管领导具体抓的组织领导机制,并将定点帮扶邻水县、甘洛县工作纳入每月局党委会、局长办公会、分管领导协调会等会议议题,与局重点工作同研究、同安排。三是“局队联动”深化结对帮扶。建立局、队两级定期轮流赴帮扶点走访调研制度,每年局党委班子成员、29个局属单位班子成员带队赴邻水县、甘洛县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300余人次,现场组织会议研究帮扶工作24次,做到情况在一线了解、问题在一线解决、工作在一线落实。
图片
/strip/quality/95/ignore-error/1|imageslim"/>
发挥专业优势,着眼长远发展
一是地质调查“摸家底”。经积极协调争取,助推“四川邻水耕地区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项目在中国地质调查局成功立项,该项目自2019年起分三年实施,投资总额1350万元,实施总面积1200平方公里。通过对邻水县耕地区开展1:50000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对甘洛县田坝镇11个村实施1:10000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提出土地资源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管护方法和空间用途管制思路,为特色土地资源开发、污染土地生态修复、绿色农产品生产等做好先行性地质基础工作。
二是地理信息测绘“奠基础”。利用局地理信息测绘优势,开展土地资源、旅游资源等信息测绘,为其开发、规划、利用和保护提供数据支撑。目前,已完成对邻水县大洪河库区振兴规划区25平方公里、华蓥山东麓县城背景板产业带50平方公里、甘洛县经济开发区1:2000精度的地理信息测绘,正在对川渝合作先行示范区—邻水县高滩园区等优先重点发展区域开展摄影航测,为区域规划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三是就业培训“富脑袋”。依托局属矿产机电技师学院教育资源,与邻水县、甘洛县人社局开展就业扶贫技能培训“一帮一”对口承接合作,为3000余名贫困户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并“送岗下乡”,签订用工协议300余份。2019年起将邻水县、甘洛县相关企业作为矿产机电技师学院学生实习锻炼的基地,并把县优质企业作为重点推荐就业单位,适时组织企业、学校举办双向选择招聘会。
图片
/strip/quality/95/ignore-error/1|imageslim"/>
筑牢脱贫根基 铺就致富之路
一是产业发展助增收。通过对贫困村实施土地质量调查,把发展特色优势产业作为促进群众持续增收,实现群众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长远之计。目前,全局对口帮扶的各个贫困村坚持以科技兴农、因地制宜和规模发展为指导,立足当地自然资源禀赋实施有凤凰李、花椒、核桃、苹果、翠冠梨、蔬菜种植、生猪和山羊养殖场等种养殖业项目,极大地提高了农村土地附加价值,带动贫困群众人均每年增收1000元以上。
图片
/strip/quality/95/ignore-error/1|imageslim"/>
二是倾情帮扶润民心。大力开展“夏季送清凉”“冬季送温暖”“以购代捐”“扶贫日爱心捐款”等活动,局机关、局属单位帮扶责任人多次进村入户走访慰问,帮助贫困户分析致贫原因、制定针对性帮扶措施,切切实实解决群众实际困难。自2018年至今,全局动员局机关和29个局属单位干部职工的力量,在邻水县、甘洛县以及线下展销会上大力开展消费扶贫活动,累计购买金额388.81万元,各类捐款100余万元,受益贫困户达千余户(次)。三是结对共建强堡垒。局机关党委、29个局属单位党委分别与对口帮扶贫困村党支部结对共建,通过会议共开、台账共建、标准化共创、活动共办等方式,狠抓组织建设,提升村委班子凝聚力、战斗力。近年来,全局在结对共建贫困村共计召开党建月会300余次,为帮扶地700多名党员讲党课近200次,组织农民夜校600余期。
【如果您有新闻线索,欢迎向我们报料,一经采纳有费用酬谢。报料微信关注:ihxdsb,报料QQ:3386405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