郁南县纪委监委荣获云浮市“先进集体”称号

近日,郁南县纪委监委荣获云浮市委、市政府授予的“先进集体”称号。这是该县纪委监委首次获得市“先进集体”称号。

近年来,该县纪委监委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决策部署,扎实开展政治监督,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立案查处扶贫领域腐败案件134件,清退不符合条件的特困供养人员55人、低保户16户32人,推动新增特困供养人员435人、低保户1502人、农村危房改造户1084户,有效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35件,其中涉嫌充当保护伞案件13件,结案32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9人,留置4人,移送司法机关7人,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特别是在今年疫情发生以来,采取“短-实-快”监督方式开展明察暗访行动64次,发现及反馈问题80多个,推动各镇各部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组织30多名纪检监察干部到都城镇城南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走访住户734户、登记排查2913人、排查商铺126间,以严明的纪律为云浮“零发”疫情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强化监督第一职责,创新方式方法有效实现“四个监督”全覆盖。提前一年率先在全市完成届内巡察全覆盖,通过对66个单位和200个村(社区)巡察发现问题1225个,向巡察党组织反馈问题1074个,提出整改意见建议377条,完善各类制度267项,完善相关制度267条,移交问题线索312条,转立案122件,留置4人,移送司法机关4人;率先完成向该县公安局单独派驻纪检监察组,5个派驻纪检监察组立案28件,实现“组组有立案”,派驻监督“探头”作用进一步彰显。

与此同时,以都城镇村级印章使用管理、宋桂镇宁波村的“村纪检组织+村务监督委员会+党员监督联络员”立体监督模式、河口镇村小组长微腐败治理为示范引领,积极探索创新基层纪律监督。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县15个镇共立案245件,占该县立案总数的58.2%,推动基层监督从有形向有效延伸;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工作,该县开展谈话提醒1123人次,其中谈话对象为乡科级379人次,将监督关口前移,形成常态。

该县纪委监委还聚焦群众关心事,切实加大执纪问责力度,突出重点削减存量、零容忍遏制增量。2018年以来,共受理信访举报647件次,处置问题线索962件,立案414件,结案426件,处分399人,采取留置措施8人,取得良好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深化运用“四种形态”,用好监督执纪“七个看”和问责“六字诀”,努力做到为党加分、管住今后。今年以来,有效运用“四种形态”监督执纪问责处理420人次,同比增长30.43%,运用第一至第四种形态分别占比53.8%、36%、6.9%和3.3%,监督执纪向“管住大多数”进一步拓展。

【全媒体记者】杨金凤

【通讯员】叶锦生

【作者】 杨金凤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