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绣花针的功夫推进以案促改落到实处,郑州各县市区积极营造风清气正新氛围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不仅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
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
深化标本兼治,夯实治本基础
自以案促改工作开展以来
郑州各县市区结合各自辖区实际情况
开展一系列整治活动、主题教育活动
以绣花针的功夫推进以案促改落到实处
让百姓切实看到转变,看到实效。
图片
郑州市纪委监委、郑州人民广播电台联合推出
《一体推进“三不” 深化以案促改》专题节目
《廉政时空》
各县市区纪委监委和相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做客节目
与大家共同分享以案促改的进展和成效
航空港区: 西瓜芝麻一个也不能丢
图片
近年来,航空港区在政务服务方面,一是深入推进“一网通办、一次办成”政务服务改革,1495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网通办,“一网通办”率94.62%;完成“一件事”流程再造303项,二是手机“掌上航空港”APP上线运行,1041项政务服务和54项民生服务事项可掌上办理;三是进一步缩短用电、用水、用气接入时限,客户办电时间控制在15个工作日内,用水用气报装时间实现1个工作日审批完成。
郑东新区:不要“走读式”干部
图片
在推进工作中,郑东新区龙源路办事处明确责任目标,积极担当作为:一是项目进场前提前完成附属物清表工作。中原科技城项目落地前,我们提前谋划、靠前拆迁,近几个月龙源路办事处克服一切困难,共清理了5万余平米村外附属物;二是出台村干部坐班制度。针对群众反映的“走读式”干部,要求各村按照“定人、定点、定时、定责”的原则,明确坐班干部和时间,坐班任务和纪律,方便群众办事,接受社会监督;三是扎实开展受处理处分党员回访教育工作。通过谈心谈话、听取意见等方式帮助其认识错误、汲取教训,勉励其放下思想包袱、消除思想顾虑、心无旁骛地做好工作。
经开区:当好服务群众的“店小二”
图片
进一扇门办所有事,经开区致力于当好服务群众“店小二”。一是可办业务不断增加。协调不动产、房管局、公积金、婚姻登记、车驾管等单位进驻大厅,现在中心共进驻部门28个,设立窗口54个,可办事项665项,业务量由原来的200件/日增长到2300件/日,综合服务能力得到很大提升;二是服务质量不断提升,我们“服务优先、辅导靠前”,在大厅设置工程建设项目、市场准入、不动产、公积金业务咨询辅导区,提供专业精准的咨询辅导服务;三是服务内容不断丰富,中心开展“店小二”帮办代办及政务服务质量提升月活动,通过实行“帮你办”“主动办”“延时办”“上门办”“公开办”五办服务模式,主动服务,暖企便民,收到了35面群众赠送的锦旗。
高新区:漫画话廉政
图片
廉政教育复杂难懂?高新区有招儿!高新区依托国家动漫基地(河南基地)的特色优势,着力挖掘廉政文化优势资源,推出了一批在全省乃至全国有影响的廉政文化优秀作品,举办了六届天地之中杯廉政漫画大赛,先后制作了《警醒》《据典话廉》(第一季)《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漫说纪检监察机关检举控告工作规则》《焦裕禄》故事漫画等系列微视频、长图,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廉政动漫响亮品牌,发挥了春风化雨的教育效果,群众反响热烈。小漫画用简单夸张的手法讲述大道理,相对文字说教更能触动人心,因地制宜打造廉政文化教育墙,时刻提醒纪检监察干部要牢记初心使命,坚守责任担当。
巩义市:以案促改让人民群众得实惠
图片
2019年,巩义黑南村还是郑州市级党组织软弱涣散村,如今的黑南村不仅摘去了党组织软弱涣散村的帽子,还作为典型向全市介绍工作经验。经过1年多的整改奋战,全村上下重拾了信心,凝聚了力量,缺失的精神和传统找回来了。村组干部现在团结一致,一心一意干实事。今年黑南村完成了1000㎡旧厂房改造项目,承租后年集体收益9万元。又引进了美丽乡村建设项目,污水管网改造、改水、改厕正在热火朝天的推进,村内又修了420米长、4米宽的民生道路,改造了便民服务大厅,全村土地整体流转3000余亩,安装120盏太阳能路灯。今年黑南村获得了省爱卫会颁发的“省级卫生村”荣誉。
新密市:深化警示教育 端正换届风气
图片
为进一步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遵守换届纪律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新密市高标准制作动漫宣传教育片,编印《换届选举典型案例选编》,创新实施“观、讲、谈、签”四步法,开展换届纪律警示教育“村村行”活动。一是观看宣传教育片。组织村(社区)党员干部集中观看动漫宣传教育片,深入学习“六不能、六不宜”“十严禁、十不准”等换届纪律要求,增强遵规守纪意识。二是讲评典型案例。乡镇纪检监察干部从典型案例选编中选取2-4个案例,现场领学并剖析点评,针对性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引以为戒。三是候选人谈体会。结合宣传教育片和典型案例,“两委”成员候选人围绕带头遵守换届纪律、自觉接受监督等方面谈认识体会,作表态发言。四是签订承诺书。完成前三个环节后,党员干部及候选人现场签订遵守换届纪律承诺书,离任村(社区)干部现场签订支持换届承诺书,向组织做出严守换届纪律等竞选承诺。通过开展换届纪律警示教育“村村行”活动,有效提高换届纪律的覆盖面和知晓率。
荥阳市:阳光荥阳给村干部戴上“紧箍咒”
图片
在以案促改的“改”这一环节中,荥阳市纪委监委发现很多案件都是由于党务村务公开不透明、不全面,村级权力运行不规范造成的,必须从源头上健全监督管理机制。荥阳市结合实际,探索建立“农村党务村务公开监督平台”,打造“互联网+监督”党务村务公开模式。通过这个平台,全市各个行政村对村级党务工作,低保、医保、扶贫补助、拆迁补偿及其他涉农惠农资金使用等村务情况全程公开,有效解决了传统公开方式存在覆盖盲区、公示期得不到保障、不便于群众查看等问题。东河南村监委会主任陶连生表示:“这个平台对我们村干部来说是一个约束,当然也能让我们少犯错误,让群众对我们更加信任,村里说点啥事也更顺畅了。”
登封市:廉情监督员 维护基层政治生态美
图片
登封市纪委监委始终坚持把廉洁教育村村行活动与特邀村级廉情监督员和以案促改工作相结合,进一步优化基层政治生态、维护农村基层稳定。今年1-10月份,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受理信访举报同比下降34.2%;处置反映村组干部问题线索同比下降44.9%,实现了“基层信访举报和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数量双下降”的目标。为推动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管好群众身边的人和事,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根据登封客观现实,2018年开始启动谋划、2019年具体实施,登封市特邀村级廉情监督员共有323名,分布在登封15个乡镇街道的323个村居,他们受登封市纪委监委派遣,在村里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基层党员和干部进行监督。通过明晰身份定位、强化待遇保障、完善考核机制,使廉情监督成为净化基层政治生态的一支重要力量。
新郑市:“386”机制 助推以案促改见成效
图片
“386”工作机制是贯彻落实逢案必改要求的有力举措和深入探索。在坚持逢案必改基础上,新郑市从“案发单位、系统领域、全市范围”对召开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范围进一步明确为“三个必开”;围绕“发通知、定方案、查问题、交台账、改措施、建制度、督过程、评成效”八个环节,对以案促改工作全流程进行细化;力求以案促改工作在“贯彻落实、改进作风、队伍建设、争先创优、干事创业、‘三不’推进”六个方面见成效。今年,新郑市贯彻落实“386”工作机制,紧盯重点人、重点事、重点环节、重点领域,聚焦群众身边微腐败、扶贫腐败领域、涉黑涉恶“保护伞”等违纪违法案件,共下发以案促改通知书29份、提醒书49份,开展全市以案促改专项行动3次,系统性以案促改活动26次,督促案发单位自行开展以案促改49次,实现了以案促改工作100%全覆盖。
中牟县:跑在风险前面,守护舌尖安全
图片
今年以来,中牟县教育系统广泛开展了以案促改工作,以案为鉴、加强教育引导,对发现的问题即查即改。目前20所城区学校配餐已经全部覆盖,参与配餐的学生达到2万名,约占城区配餐学校学生总数的50%。廉政风险点主要表现在餐饮供给、食品安全这两个方面。中牟县整个配餐供给是将县城20所小学划分为3个区域,分3个标段通过政府招标网面向社会公开招标,最终确定出3家配餐公司。召开座谈会,专题听取中标公司配餐方案汇报,并对中标餐饮公司提出建议、管理、服务意见。同时受到今年疫情影响,要求各配餐企业严把食品质量关,为学生提供健康营养膳食,通过“互联网+明厨亮灶”实时监控配餐公司日常管理、操作流程情况,确保每位就餐学生舌尖上的安全。
中原区:“一件事”一日办结
图片
去年中原区在全市率先实现了商事登记“一件事”一日办结,提供设立登记、公章刻制、税务登记、银行开户、社保登记等五部门联动“一条龙”服务,进行企业开办“一站式”窗口建设,采取“一套材料、一次受理、一窗进出、一趟办结”的办理模式,企业开办的全流程信息通过阿里钉钉app实时传递给相关部门,企业只要“跑一次”“找一窗”。另外,在个体工商户登记方面,中原区引进“一体机”智能设备,将个体工商户注册登记放权至智能设备,采取“持证实名、线上登记、快速审核、自助打照”的登记模式,真正实现了全程无纸化、智能化登记,用时只需几分钟。2020年1-10月,全区共新增个体工商户5487户。
二七区:以案促改+ 用权更透明
图片
二七区侯寨乡党委采取“以案促改+”模式,以“七责七化”为抓手,推进“两个责任”在村级党组织落地生根。一是“以案促改+红色教育”,筑牢思想之根。开展了“不忘初心•思廉明志”红色文化主题教育,深挖乡村传统廉政文化资源,让党员干部从思想上根植“红色基因”,先后打造侯寨社区、台郭社区廉政文化宣教示范点。二是“以案促改+小微权力”,把好行为之轨。严格执行《二七区“小微权力”监督管理办法》,厘清村级小微权力26项、排查廉洁风险点55个。利用“互联网+社区服务”模式,所辖的村(社区)建立了阳光村务微信公众平台,将“小微权力”运行的过程和结果及时推送,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三是“以案促改+两个责任”,校准责任之基。举办“纪法讲堂”,组织党员干部集中学习《二七区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录》,通过剖析典型案例,梳理落实“两个责任”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制定了乡党委主体责任清单、纪委监督责任清单共50项。制定了《侯寨乡村级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七责七化”实施方案》,把“两个责任”派单到村级党组织书记、村级纪检员,打通履责“最后一公里”。四是“以案促改+正风肃纪”,绷紧作风之弦。整合基层纪检监察力量,建立动态监督机制,健全了村组干部管理监督制度,强化效能监察,将发现的问题以“意见书+问题清单”的形式向村级党组织反馈,要求限期整改,确保问题“改”彻底、“改”到位。
金水区:从“微腐败”着手,于惠民处发力
图片
金水区纪委监委在5个系统5个重点领域开展以案促改,在全区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以案促改工作,督促职能部门解决问题597个。今年以来,金水区新增市场主体3.1万家,前三季度经济总量完成1278亿元,获评国家“双创”示范基地、中国楼宇经济领军发展城区,列2020年中国城区高质量发展百强榜单第26位。一是派驻纪检监察组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督促派驻单位党组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对政商交往“亲而不清”“清而不亲”突出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二是职能部门开展以案促改专项活动,吸取典型案例经验教训。聚焦关键岗位,规范权利运行,弥补制度漏洞,杜绝腐败现象的发生。三是街道党工委从“微腐败”着手,于惠民处发力。服务意识和服务效能显著提高,成立服务专班,帮助企业打通“用工链”问题,使企业快速实现复工,为企业发展增添活力。
管城区:下好“先手棋” 建章立制防范廉政风险
图片
领导干部是关键少数,抓住了党员领导干部就是抓住了关键。管城区连续3年选取“一把手”违纪违法案例,组织开展专项以案促改,全面引导各单位“一把手”进一步增强廉洁意识、筑牢拒腐防变思想。各单位在“一把手”的主导下,结合典型案件暴露出的制度漏洞,对现有规章制度进行了集中梳理,全区共修订完善“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程序等规章制度260余项,进一步扎紧了制度的笼子。
惠济区:廉洁教育村村行
图片
惠济区结合辖区农村多、项目多、资金量大的实际,针对辖区村组干部,创新开展了“廉洁教育村村行”活动。按照“有案子时,以案为主、廉情为辅;没案子时,廉情为主,以案为辅”的灵活工作模式,由点到面,点面融合,把以案促改工作向村(社区)延伸。形式上,由区纪委监委搭台定调,监督指导落实,镇(街道)党(工)委和纪(工)委当主角登台唱戏,具体组织实施,村支部书记带头领学和剖析问题,逐级夯实两个责任直至村组,切实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内容上,将警示教育会、专项治理等与“廉洁教育村村行”活动一体推进,结合各地廉情和发案情况,有针对性地进行授课、点评,编发典型案例,推动案发单位整改落实,弥补漏洞,完善制度,防控廉政风险。截至目前,惠济区“廉洁教育村村行”活动共开展204场次,大型特别活动5场,修订完善村级管理制度103项,受教育村组干部19300余人次。该活动于2019年4月,在全市范围进行推广。
上街区:创新“三清单”管住“小微权力”
图片
针对基层,上街区坚持教育引廉,认真落实“四会一课”廉政教育制度,组织科级以上干部参加专项以案促改警示教育会议、到省廉政文化教育馆等地参观学习,督促推动各级各单位加强党章党规党纪学习,及时传达典型案例通报,深入开展“廉洁教育村村行”活动,组织在押涉案人员现身说法、当场忏悔,起到了“惩处一人、警醒一批、教育一片”的效果,突出不敢腐的威慑力。并在村组创新建立基层权利运行三清单(基层权力清单、基层权力运行负面清单、基层岗位负面清单),聘请58名廉情监督员,让基层“小微权力”运行有章可循,晒在阳光下,维护基层群众合法权益,扎牢不能腐的笼子。
文字:飞帆
编辑:尚书
图片:家祥
统筹:岳翔、马如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