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口区:“198”政策显成效 健康扶贫暖人心

今年以来,防城港市港口区全面贯彻“198”医疗保障政策,全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保率达到100%,所有费用“一站式”即时结算,充分发挥基本医保、大病保险、二次报销、医疗救助和政府兜底5道保障线作用,实现贫困人口的医疗保障全覆盖。
为使该区医疗保障政策惠及更多贫困户,落实慢性病证“应办尽办”,港口区加大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疑似门诊特殊慢性病患者的排查和政策宣传力度,对帮扶对象的患慢性病及办证情况进行多次排查,并逐户签署《确认书》,同时优化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申请慢病证程序,实行先享受待遇后备案政策,确保符合条件的贫困户均能享受到应有的医保政策。
为进一步提高医疗保障政策知晓率及健康扶贫满意度,该区组建23个家庭医生服务团队,与各建档立卡贫困户签订家庭医生服务协议,签约服务率达到 100%。自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落实以来,港口区不断创新模式,进一步落实分级诊疗制度,合理引导贫困患者就医,同时组织开展“家庭医生暖心行动”,在提升贫困人口获得感和幸福感的同时,也促进了乡村公共卫生医疗服务水平的整体提升,推动港口区基本医疗保障战役取得新成效。(郭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