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永仁:产业项目进农村 “空心村”不再空

当前,集中流转土地,引进大户统一开发种植,已成为我州大部分农村盘活闲置土地的主要路径。而随着脱贫攻坚行动的深入开展,越来越多的产业项目落户农村,既盘活了土地资源,也带动了当地群众就近就业,原本的“空心村”又重新热闹了起来。
图片
走进位于永仁县永定镇云龙村的万亩芒果基地,郁郁葱葱的芒果树长势喜人,村民李开贵、起秀美夫妻俩正在地里忙活儿。过去,夫妻俩常年在省外务工,无法照顾老人和孩子。几年前,当地政府引进永仁哲林实业有限公司,集中流转云龙村的1.8万亩土地发展芒果种植。李开贵夫妻俩率先返乡,成了芒果基地的第一波“产业工人”。
图片
永仁县永定镇云龙村村民 李开贵:
像我们家
出门就可以在家门口打工
在外地照顾不到家里
这个基地开发以后
我们日子越过越好
图片
和李开贵夫妻俩一样,已有220多对夫妻工在哲林芒果基地常年务工,年均增收9万元以上。如今,永仁哲林实业有限公司已在永仁县发展芒果种植4万亩,6000多亩初挂果的芒果基地实现产值300多万元。
图片
永仁哲林实业有限公司芒果基地负责人 冯通:
接下来我们重点会在二产
芒果精加工 包装材料这一块
三产就是旅游 通用机场
还有芒果特色小镇 公园
农业休闲观光这一类去努力
然后借助乡村振兴的机会
打造一个三产融合的园区
把芒果系列的产品以及我们这个产业链
完整地发展下去
我们这个三产融合园区成熟以后
就业岗位会在千人以上
图片
永仁哲林实业有限公司芒果产业项目的入驻,不仅让云龙村委会曾经闲置的荒山变成了绿洲,也让254户村民通过流转土地实现户均增收2万元以上,村民们不仅可以获得地租收入,还可以就近务工增收脱贫。
图片
如今,云龙村的人均纯收入从2015年的5000多元增加到现在的1万多元,彻底摘掉了“穷帽子”。村集体经济从无到有,每年可实现增收30多万元。
图片
在脱贫攻坚行动中,云龙村委会在增加经济收入的同时,村里的基础设施也得到了极大的改善,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图片
曾经外出务工的年轻人纷纷返乡,就近创业就业。村民文红梅几年前和丈夫远赴上海、河北等地务工,大女儿交由家中父母看顾。如今,眼看村里农业基础设施不断改善,文红梅和丈夫返回村里发展起了特色种养殖业。今年,靠着蔬菜种植和生猪养殖,她家预计可增收9万多元。
图片
永仁县永定镇云龙村村民 文红梅:
这几年感觉村里面的设施
都有很大的改变
回来种些经济作物
也能照顾到孩子
比较理想
所以我们就选择回来
如今,文红梅夫妻俩不仅可以在家门口就可以获得可观的收入,还可以照顾老人和孩子,曾经的“留守家庭”重新开启了别样的幸福生活。
图片
永仁县永定镇云龙村村民 李荣贵:
现在村子里出去打工的人太少了
人感觉更多了
我们村比以前好转得太多了
图片
编后:
永仁县永定镇云龙村委会的发展变迁,只是我州大力推进产业项目进农村,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的一个缩影。这几年,随着脱贫攻坚行动和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一系列利好政策逐渐向农村倾斜,广阔的农村“大有可为”。产业,已经成为激发农村发展活力的重要引擎,让昔日的“空心村”重新焕发出生机与活力。
全媒体新闻中心记者/佘蕊 宋凯文 张桂伟(永仁台)
编辑/丁 玫
责编/梅 松
楚雄州广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