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巡礼】贵州桐梓:房屋改造筑起群众“幸福巢”

“十三五”以来,贵州省桐梓县紧紧围绕脱贫攻坚目标,把房屋改造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将农村危房改造、城市棚户区改造、保障性住房建设、老旧小区改造作为主要抓手,积极推进住房保障工作,用心用情筑起百姓“幸福巢”,圆了群众的“安居梦”。

“现在住的房子很满意,交通方便、房间又多,不漏风不漏雨,感谢政府的帮助。”谈起自己的新房子,桐梓县娄山关街道峰岩村村民程光跃一百个满意。

住小洋楼,家人每人一间房间……这是程光跃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早年,陈光跃一家三代7口人住在两间石墙瓦房里,总面积只有约80平方米。

“没有多余房间,就在猪圈上面弄个楼层出来,搭个铺就在上面睡觉。”亲戚朋友都不到家里过夜,因为根本安排不下,程光跃想起那时候的日子就直摆头。

转变从2016年开始,桐梓县全面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程光跃一家作为精准识别贫困户,当地党委政府补助近40000元,于2017年在公路旁新建了占地100平方米的两层住宅。

新住宅共有6个房间,客厅、厕所、厨房各有2个,还修了2间猪圈,家里家电、设施一应俱全。房子修好了,儿子儿媳在外务工,程光跃还在村里做起了护林员,每个月工资800元,生活越过越好了。

“十三五”期间,桐梓县紧紧围绕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目标任务,全力推进农村住房保障工作。2016年以来,该县共计实施农村安全住房保障和人居环境整治8.56万户。其中,农村危房改造9388户。

位于桐梓县娄山关街道西流水社区的烟草转运站家属院是一个90年代的老旧小区,现有120户居民,因为年代久远,小区基础设施破坏严重,杂草重生,垃圾遍地,车辆乱停……“脏乱差”现象随处可见。

为让老旧小区居民有个舒适、干净的居住环境,今年5月,桐梓县投入资金7000多万元,启动城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烟草转运站家属院就是其中之一。

疏通排水管道、修补破坏地面、重新规划停车场……经过半年多的时间,烟草转运站家属院改造工作于今年12月上旬完工。

如今的烟草转运站家属院已完全变了样,小区绿树成荫,路面光滑整洁,车辆停放有序,小区还安装了智能门、监控器……昔日的“脏乱差”现象已不复存在。

“小区环境改造好了,我们住着安全、舒适,心里美滋滋的。”正在小区遛弯儿的小区居民赵乙泽说。

据了解,桐梓县今年率先启动教师新村、茶厂家属院、小康城、烟草转运站家属院4个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目前改造工作已全面完工。

此外,“十三五”期间,桐梓县还实施棚改项目45个,涉及居民34362户,建设保障性住房900套。

“‘十三五’期间,全县住房保障工作共涉及120905户,让30余万群众住上了安全房、放心房,实现了‘安居梦’。”桐梓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娄小敬说。(陈娟 杨德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