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是随州市曾都南郊!

南郊街道办事处
是曾都区西南大门
也是随州市中心城区的四大街道办事处之一
近年来
她经济运行稳中有进、进中向好
她城乡生态环境发生巨大变化
民生持续得到改善
全市镇域综合实力评价考核中位列前茅
多次被市委、市政府评为“镇域综合实力突出乡镇”···
图片
近期,随州论坛《魅力乡镇》栏目组走进曾都区南郊,感受她的欣欣向荣,勃勃生机。
助推品质建管 建设美丽乡村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就是民生指标,环境就是幸福指数。南郊街道办事处以坚韧不拔、决战决胜的意志,配合品质随州建设,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坚持不懈治脏、治乱,全面优化城乡环境卫生和秩序。
图片
扎实推进“齐动手、扫干净、分类别、摆整齐”行动,以“十星级文明户”为抓手,以环境整治为内容,以考核评比为手段,迅速启动示范街巷、示范村湾、示范机关创建,为提升建管品质打造样板、创造经验。谱写出生态环境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的新篇章。
图片
湛蓝的天空,干净的果皮箱,整洁的街道,耀眼醒目的宣传墙···这是记者在南郊柳树淌社区门前街道看到的景象。
据居委会主任陈永红介绍,这条街道每天涉及到四个居民区居民、三所学校学生及一些相关部门工作人员累计达四五千人的出行,没有创建前街道路窄、拥挤、混乱。
图片
2019年7月“示范街巷”创建启动以来,在“整洁、美观、有序、和谐、舒适”的总原则下,从道路设施、绿化亮化、环卫保洁、店招店牌、架空管线、建筑立面、标志标识、文化塑造、沿街秩序等方面入手创建,历时两个月,展现的不仅是靓丽的街道环境,还破解了诸多城市管理难题,更加便民利民。下一步,居委会将进一步完善街道整体规划,力争打造成全市的亮点和示范街巷。
图片
公路蜿蜒似带,沿炎帝大道一路西上,美丽新画卷缓缓舒展。
白墙灰瓦的房屋整齐有序排列,一面面精致的文化墙,驱车向西行驶5分钟路程,进入邓家老塆段,一幅和谐美丽的画卷跃然眼前。
图片
自2018年5月份以来,该村先后投入50万元,以建设美丽乡村为契机,对村组40户居民房屋进行改造、拆违、包装,完善绿化、管网、污水处理、道路硬化、堰塘改造、厕所革命、文化广场、小公园、亭台、路灯等基础设施。
图片
办事处党政办主任刘萍介绍说,在工作没调整前,她是这个村里的包村干部,以前在湾子里见到的是湾子脏乱差,雨天出门一脚泥,晴天骑车一身灰,现在湾子里经过改造,房屋重新规划后整体修建,道路硬化,屋前屋后种树栽花,空闲时可以在广场走一走,亭子坐一坐,孩子们玩耍也有地方了。
图片
村子建好了,管理也得跟上。走在全新改造的湾子里,空气中飘着花香,地上干净整洁,环境卫生管理有序,“爱护花草,从我做起”等宣传牌随处可见。
据村支部书记邓如义介绍,在村庄管理上,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将片区内绿化、道路、管护划片管理,分为15个片区,由5名党员担任管护人负责带头管理,每天清扫路面、清运垃圾、管护绿化等。
图片
南郊的新农村建设,带来的不仅是村貌的巨变,还有居民实实在在的幸福感。今年,瓜园社区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扮靓一河两岸的号召,以丰富居民精神文化生活为出发点,将临河的一块荒地建成一座综合文体广场。经过近3个月的努力,一个占地12亩的综合文体广场建成,正式对居民免费开放,广场设有足球场、羽毛球场、门球场、智能健身设备,后续还将安装环形跑道、乒乓球台、休息靠椅。届时,文体广场的功能将进一步优化。
图片
在南郊,美丽乡村建设全面开花。目前,长岭岗村的文体广场路面完成硬化,体育器材等设施将在年底安装到位;毛家棚村停车场和文化广场均按计划完成,已投入使用;茶庵社区新建花坛14个,配齐花草苗木,沿线绿化工作也在紧张推进中;和平村一组通湾公路路基已完成,天然气和安全饮水管网已铺好;随洪路(安居交界处至青年西路交汇处)新建花坛15个,栽种花草苗木、铺设彩砖路200余米……
提升生活品质 助推扶贫攻坚
发展扶贫产业,创新扶贫模式,培育脱贫新动力,南郊街道办事处的252户贫困户享受扶贫资金收益分红,贫困户275户963人自主发展产业。
图片
近两年来,邓家老塆村充分利用近郊、土地资源丰富、炎帝故里风景区与曾侯乙墓景区连接线中点地段等独特优势,大力发展近郊、休闲、体验等特色农业。
在邓家老塆村吊瓜产业基地内,翠绿惹眼的吊瓜藤满铺在由2米多高的水泥柱和铁丝网搭成的网架上。网架下方,密密麻麻挂着的是金黄色和绿色花纹、个头饱满匀称的吊瓜。
图片
据了解,在种植之初,吊瓜种植户与潜山县天宝瓜蒌专业合作社签定了收购协议,在保证品质的前提下,由他们以不低于20块钱每斤的价格将吊瓜籽进行回收。按照目前的长势,今年每亩可以采收吊瓜350斤。第二年,吊瓜生长稳定以后产量可以翻一番,一百五十亩就能收获十万多斤吊瓜。
图片
邓家老塆村党支部书记邓如义介绍,村里吊瓜产业种植基地建成后,不光积极为贫困户提供基业岗位,还吸纳村里的部分贫困户以帮扶资金入股基地,实现分红收益。如今,当务之急就是把吊瓜种好,确保达到预期收益,把种植吊瓜打造成邓家老塆村名副其实的助力精准扶贫、发展村集体经济、群众增收的好门路、好产业。
图片
在邓家老塆村随州市鸿翔鸽业生态养殖基地,整齐摆放着一排排多层鸽笼,自动喂食器在鸽笼间来回穿梭,一群群鸽子在鸽笼内展翅跳跃,如同飞舞的雪花,“咕咕咕”的声音不绝于耳。
图片
养鸽子与养鸡相比,鸽子疾病少,人工成本和饲料成本低,生长周期短,一个多月就是成品鸽了,鸽蛋市场潜力大,价格波动小,不愁销路。
据介绍,在这个养鸽基地务工每天的工钱是80块钱。今年63岁的村民丁德芹因丈夫患有直肠癌,丧失劳动能力,为养家糊口,丁德芹四处打零工。2020年3月,在村书记邓如义的介绍下,来到养鸽基地干活。“以前,到处打零工,就怕今天有事做,明天就不让做了。”在养鸽基地工作,离家近,又能照顾到家里,在家门口就能就业,丁德芹她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图片
在邓家老塆五组的一片荒地上,一个投资250万元,占地50亩的鸽棚基地正在热火朝天地兴建着,预计将建十个鸽棚,已经初具规模,这6个鸽棚竣工后将以发租的形式租给承包户。
在响水桥村的黄桃园,该村党支部副书记吴军校介绍,桃园基地是二组村民夏洪银于2016年底,投入100多万元,流转35亩土地兴建的,2017年,种下果苗,虽然挂了少许果子,但为了让苗木生长更好,将果子全部掐掉。2018年开始试产,挂果收入约4万元。今年黄桃产量已达3万斤左右。基地聘请人员务工田间管理、套袋、疏果、病虫害防治等,首先联系贫困户,每天工资80元到100元不等,去年一年支出劳务费约五万元。
图片
2018年,夏洪银在该村驻村工作队区委组织部、南郊市场监管所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下,积极探索合作社与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采取“党支部+基地+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成立了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帮助贫困户得“四金”:流转土地得租金,项目投入得股金,合作社务工得薪金,自主种植得现金。
为了带动村民共同致富,2019年村里给48户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免费发放果苗1500余株,夏洪银为他们培训套袋、整枝、病虫防治等技术,农户自己种植自己管理。同时,合作社承诺,只要果子质量好,全部按照市场价格统一回收。
村里贫困户夏洪芳,丈夫体弱多病,儿子身体残疾,全家被纳入低保户,她是家里的主要劳动力,近两年来除了参加村里的公益性岗位外,就一直就在基地务工,有一定的种植技术。发放黄桃果苗时,领回了30棵树苗,栽种到地里和房前屋后,今年已获得收入1600元。
打造工业园区 落实“工业强区”
南郊街道办事处牢固树立发展第一要务,坚定不移落实工业强区主战略,优化产业结构,推进转型升级,提升发展质效。坚决落实“工业强区”主战略,以办事处、社区(村)自主投入为主,撬动社会资本参与建设,一期1.05平方公里内已形成和平大道、柳树淌大道、王福窑大道、弘大路、长里岗路三纵两横路网格局。
图片
柳树淌工业园自成立以来,形成专用汽车及零部件、医药包装两个主导产业,累计创造产值超过100亿元,税收过亿元,提供就业岗位1200余个。依托柳树淌工业园,南郊街道大力发展工业经济,连续多年位居全市镇办综合实力五强第二名,成为市区高质量发展重要的增长极。
图片
南郊街道柳树淌工业园于2012年12月经市政府批准设立,位于随州城区西侧,园区一期规划用地1.05平方公里,现已项目满园;市国土空间规划调整二期1.8平方公里,目前正在建设之中。
图片
柳树淌工业园充分发挥中小企业孵化器和“退二进三”企业承接基地的作用,通过专班招商、以商招商、重资产招商,引进一大批成长型企业,先后入驻企业46家,其中现有企业29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13家:博大钢构、圣明药品、钰龙机械、东丹热处理、松州林产品、神威矿车、浩天专汽、车之都汽车、中和汽车、金环实业、大自然米业、楚工工贸、华牧汽配);走出南郊到市、区开发区发展的有厦工楚胜、泰晶电子、亿丰泵业等企业17家。
图片
柳树淌工业园二期园区内正在建设项目有帝成特种车、神威矿车、金环专汽、欧瑞生化设备等4个项目,列入地方专项债总投资3亿元的和平工业孵化园项目已办完土地手续,双龙印务、豪威泵业、丰正汽配等3个项目正在办理手续。
强化品质党建 激发党建活力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肆虐。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斗争中,南郊街道办事处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挺身而出···
图片
重要卡口处,108个临时党小组迅速成立,82支党员突击队、330名楼栋长、56支流动劝导队,密织起抗疫的宣传网、排查网、防控网、保障网。关键时刻,“战斗堡垒”的铸成非一日之功。南郊街道办事处被评为随州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
图片
这是该办事处认真落实党建主体责任,履行“一岗双责”,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旗帜鲜明讲政治的具体体现。
南郊街道办事处坚持党工委会议议事制度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深入开展“访议解”活动,各级党组织为民解难题办实事300多件;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纵深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实施“双提双健”工程,指导新建和改扩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4个;把党风廉政建设与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创新开展“五个一”活动,坚持村、社区和部门党组织书记向党工委年度述责述廉评议制度,支持纪工委加大督查力度。预警防控不断强化,加强农村“三资”监管,确保“四议两公开”程序严格执行,增强了村(居)务公开透明度。打基础优服务,抓牢抓实“双提双健”工程,擦亮“两会”决策制,开展党员“双亮双比活动”,创新推进民情协商,打造服务型党组织。树形象提精神,加强各项工作深度谋划,力促事干成、出经验、有影响,不断提升南郊美誉度、影响力。
图片
创新开展党员“双亮双比”(亮身份亮承诺,比品行比奉献),党员积分制管理,无职党员设岗定责,“齐动手、扫干净、分类别、摆整齐”,“民情协商日”等活动,推动不同领域党员干部围绕党工委、办事处中心任务,在征地拆迁、环境整治、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中带头作为。一系列举措,让基层组织战斗力稳步提升,党员队伍活力显著增强。
图片
在过去的2020年,南郊街道办事处以项目建设年统揽经济发展、城市建设、乡村振兴、社会事业等各项工作,通过项目建设促发展、惠民生、保稳定、强班子,奋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面貌焕然一新,处处焕发生机与活力。
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激情满怀的南郊人正以冲天的干劲、昂扬的斗志,行走在争当品质随州示范区建设先行者和产城融合发展排头兵的奋进之路上,将在“专汽之都核心区、现代农港引领区、城乡融合样板区、社会治理示范区”建设中立足当前、乘势而上,找准定位、抓住重点、做出亮点,为打造“活力曾都、魅力名城”,为“汉襄肱骨、神韵随州”建设贡献南郊智慧和力量。
来源:随州论坛《魅力乡镇》栏目组
编审:许享红
监制:刘光明
编辑:方老五、黄金苗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