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管家”进社区,荔湾西村街打造全周期养老服务

一块巨大的蓝色屏幕高悬在墙上,仅从屏幕上社工郑蕾燕便知西湾和苑小区里长者们的起居状况。红外线监控长者屋内活动情况,烟雾报警器监控厨房安全,还可以随时检测到心率与呼吸……有了这些措施不能时时陪在老人身边的儿女们又多了一个依靠。
2020年12月31日上午,西村街和苑社区综合养老服务中心(颐康中心)挂牌,中心面向辖区老人提供康复护理、生活照料、医疗保健、助餐配餐、辅具租赁、家政服务、志愿服务、文化娱乐等覆盖老年人全生命周期的养老服务。
图片
西村街和苑社区是一片安置房小区,辖区内人口老龄化率达40%,为老年群体提供高质量的康养服务是西村街的重点民生关切。
在颐康中心构思初期,街道多渠道了解社区老人养老服务需求,促进居家、社区和机构养老融合发展。最终,拟订了“党建引领,资源整合,就近服务,市场运作,充分竞争,资源互补”的建站思路,制定了“1+3+N”的智慧养老建设模式。
荔湾区西村街长者综合服务大数据平台就像一个“总管家”,每日牵挂着社区里的老人们,它聪明的“大脑”不仅能留存社区内长者们的基本信息,响应老人不时需要的上门服务,还能讲述老人们自己的故事。平台将记录下老人们的点滴生活,为大家提供展现人生精彩的新平台。
图片
通过对接线上U护平台和互联网医院,平台可实现足不出户就医看病;通过增设康护理疗板块,实现在家门口就能接受优质低价的医疗服务。目前,和苑颐康中心已初步建成10张全托床位,为老年居民提供庇护港湾。
和苑颐康中心在建期间,西村街突破老城区公建配套场地不足、服务场地分散等现实困难,最终将颐康中心建设在公建配套场地较多且分布较为集中的和苑社区。
通过统筹和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现有场地资源,并融合已建成使用的居家养老服务平台、羊城家政基层服务站和辅具租赁平台等资源,西村街将颐康中心打造成一个近3000平方米的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并实现所有场地聚集在同一小区,形成了服务半径不超过100米的综合养老服务圈。
图片
此外,颐康中心还融合了居家养老服务平台的日间照料、托养、助餐配餐、辅助租赁等服务,为辖区老年居民提供多元化、个性化的服务。在融合羊城家政基层服务站家政服务的基础上,为周边社区老人提供生活照料、家居清洁、衣被清洗、代购、助医、助药、助浴等养老服务。
在探索社区养老新模式中,西村街积极撬动社会资源,联合社会企业,通过公建民营的运营模式,甄选优质企业带入服务资源,实现街道搭台企业唱戏,为社区居民群众提供养老服务。
“企业承诺提供40%以上比例的公益性服务,帮助社区困难老年群体。而对于一些企业无法实现的服务功能,西村街通过职能科室、社工站、社区居委会等发动志愿者进行补位,打造一支西村街帮帮队的志愿者队伍。”西村街社会事务管理科负责人杜旭海表示,未来,西村街将持续推动社区养老工作人性化、精细化、社会化。在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建成运营的基础上,将服务的触角延伸到社区、楼栋和居民家庭中,真正实现社区养老惠及千家万户。
【文字】南方+记者 郎慧
【摄影】南方+记者 吴伟洪
【通讯员】荔宣
【作者】 郎慧;吴伟洪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