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陵冬笋走俏市场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2月31日讯(记者张咪 通讯员 张和生)12月31日上午,炎陵电商企业笋小淘里一片忙碌的景象,负责人李芳义带领员工忙着分拣、包装。她说,昨天公司又接到4000来斤鲜笋订单,要赶紧把从林农手上收来的冬笋打包发往全国各地。

策源乡良桥村的周智祥,是当地的挖笋能人,他背着锄头在竹山之中转悠一天,能挖到冬笋80斤左右,当天收入就有400多块。在炎陵县十都镇、策源乡、沔渡镇、垄溪乡、下村乡、大院农场等笋竹主产地,像周智祥这样的林农有很多,他们挖好笋子在家,每天都有“老板”开着小货车走村入户收购,价格公开透明,林农只管一心一意挖笋,完全不愁销路。

作为“中国特色竹子之乡”,炎陵县拥有38万亩笋竹林,在碧波翻腾的竹海之中挖竹笋是当地百姓的传统“手艺”,也是林农收入的主要来源之一。原生态笋竹林自生自长的冬笋是一种天然绿色食品,加工成的清水笋,先后获中国食品博览会金奖、新加坡国际食品博览会银奖。据林业部门测算,冬笋可以为炎陵县带来产值6亿元以上,也是炎陵老百姓“靠山吃山”的又一条致富门路。

目前,炎陵冬笋年产量已达1万余吨,除了电商销售、出口国外,该县内还活跃着一支700余人的专业收笋队伍,他们拥有固定的销售渠道,从林农手中收购鲜笋,统一发往福建、浙江一带的农产品批发市场,优质的炎陵冬笋成为当地“抢手货”,一直都是供不应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