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警方破获涉黑涉恶案件2928宗 涉案资产价值约7.8亿元

广州警方近期摧毁盘踞白云区新市街农村涉黑团伙,查获刀具、子弹等涉案物品一批。广州警方 供图

中新网广州12月31日电(方伟彬 柯贞煊 张毅涛)记者31日从广州市公安局新闻办公室获悉,广州警方连续收网涉黑涉恶团伙28个,依法刑事拘留5904人,破获涉黑涉恶案件2928宗,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产价值约7.8亿元。

据了解,广州涉黑恶警情、案件连续3年大幅下降,2020年以来全市涉黑恶警情同比下降41.2%,涉黑恶案件同比下降18.9%。

广州警方近期摧毁盘踞白云区新市街农村涉黑团伙,涉案财产价值共约5.4亿元。广州警方 供图

其中,广州警方近期摧毁盘踞白云区新市街农村涉黑团伙值得关注。经过一年多的缜密侦查,专案组发现,在新市街某村存在一个以前任村书记黄某为首,长期把控基层政权,控制、侵占集体物业来获取巨大非法利益的黑恶团伙。

2020年11月,专案组联合各警种、部门,在白云区、从化区,广东省揭阳、云浮市以及云南省普洱市等地同步对该涉黑恶专案开展收网行动,打掉以黄某为首的涉黑团伙,共抓获犯罪嫌疑人34名,查获刀具、子弹等涉案物品一批,查扣冻结房产、车位合共99套(个)、汽车60辆,银行存款、理财产品等涉案财产价值共约5.4亿元。

广州警方近期摧毁盘踞白云区新市街农村涉黑团伙,涉案财产价值共约5.4亿元。广州警方 供图

目前,该案主要犯罪嫌疑人已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