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年,60后的温度

第一书记老肖
“60后”检察官肖世昌人称“老肖”,来自四川省广汉市检察院,同时也是广汉市金轮镇金角村第一书记。对老肖来说,2020年一如往年,从年头忙到年尾,但又有那么一点不一样。
图片
今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降下阴霾。没几年就要退休的老肖,仍一门心思扑在工作上。他放弃春节假期,与村干部一起投入疫情防控工作。设置进出村卡点,加强防疫宣传,开展入户排查,对排查出的5名疫区返乡人员和30名其他地区返乡人员分别采取集中隔离和居家隔离措施。
村民居家隔离,日常所需无法购买。老肖和村干部当起“快递员”,每天买米、买菜、买生活必需品,做好消毒措施后挨家挨户地发放,连续45天,从没间断。
图片
2020年2月,肖世昌到村民家中了解疫情期间蔬菜滞销情况。
疫情防控做到位,新问题又来了。“肖书记,村里设卡封路,我们不能出去,家里种的6亩多蔬菜没法卖,都烂在地里了。”贫困户毛详余来找老肖哭诉。这样的情况不是个例,村里将近20户村民遇到类似难题。因为疫情,大量蔬菜滞销,资金和劳动投入一旦“打水漂”,贫困户可能因此返贫。
菜运不出去只能“内销”,可农村到处都是地,还会缺菜吗?老肖突然想到,村里部分土地流转了,这些没有土地的村民总要吃菜啊。老肖将蔬菜滞销问题和设立临时菜市场的想法一起说出来,立刻得到村干部的支持。临时菜市场在村委会门口设起来,既方便村民买卖蔬菜,又可以针对性消毒防疫。老肖还动员无法外出务工的村民将蔬菜做成泡菜、拌菜,既方便保存,疫情过后还能卖个好价钱。
一手牵着扶贫线,一手握着起诉书,检察官老肖两手都很硬。
图片
工作中的老肖
年初,村民王万强的儿子王某发生交通事故。根据交警部门出具的交通事故责任认定,王某要被追究刑事责任。该案移送检察院后,老肖克服疫情期间诸多不利因素,加班加点审阅案卷材料,发现了一些问题。根据车辆停放位置、被害人过错程度等一系列证据,经过检察官联席会议讨论,老肖认为王某的行为不构成犯罪,便通过立案监督程序建议公安机关撤案,同时劝导王万强积极赔偿,实现了案结事了。
这一年,金角村贫困户86户157人全部实现稳定脱贫,第一书记老肖办案86件,可谓双丰收。
四川检察新媒体出品
编辑丨宣传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