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十三五】盐津:就业脱贫奔小康 万家喜乐新希望

“十三五”期间,盐津县通过诸多举措,比如招聘送岗、技能培训、东西劳务协作和建好扶贫车间、发展富民强县产业等等,为贫困户提供就业机会,为脱贫提供源动力,为更多群众找到就业出路脱贫致富,用更好更多的“授人以渔”的“造血”扶贫模式激活内生动力,不仅解决了企业用工难的问题,而且实现了企业、村集体、贫困群众多方共赢。“就业一人、脱贫一户、带富一方”局面不断呈现,补全各项短板打通了精准扶贫“最后一公里”。展望“十四五”奋进新时代,春风拂暖、万象更新,全县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之续章为乡村振兴。
图片
图片
图片
近年来,盐津县始终把贫困人口就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重要一环,以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有劳动能力的人为重点,把“稳就业”“保就业”放在了“六稳”、“六保”之首,加大就业扶贫政策支持力度,不断激发贫困人口的内生动力,努力促进贫困家庭劳动力就业,正在逐步形成就业扶贫长效机制。2020年末,全县贫困人口人均纯收入达6809元,其中,人均工资性收入达5426元,占比79.6%。就业扶贫脱贫,托起了盐津万千群众的幸福新希望。
政策导流精准滴灌:让就业群众乐开怀
十三五期间,为动态掌握全县劳动力资源和转移就业情况,精准推荐就业岗位、提供稳岗服务,盐津县以村民小组为网格单元,建立了农村劳动力务工报备制度,重点围绕务工地点、从事工种、务工时间、务工意愿、培训需求等内容,实行村民小组长对农村劳动力一月一报备。实现19.69万人农村劳动力人人报备。
图片
同时,盐津县还整合东西劳务协作资金、就业资金出台了稳岗补贴、交通费补助、务工奖补、职业介绍补贴等政策。贫困劳动力外出稳定务工满3个月及以上的,凭务工证明按省外最高不超过1000元、县外省内最高不超过500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务工奖补。对新增转移到广东省内稳定务工满3个月及以上且月工资达3000元及以上的贫困劳动力,给予一次性稳岗补贴3000元。真扶贫、扶真扶,劳动力的精准报备举措,加上拿出“真金白银”的政策性补贴,政策导流精准滴灌式的就业扶贫,让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大大提升。
对此,县人社局局长王小芹认为,劳动力报备不仅动态监测建档立卡贫困户、边缘易致贫户家庭收入,有效避免漏评和错退,而且还为群众宣讲了政策、解决了困难、凝聚了干群关系,切实增强了群众对脱贫攻坚的“思想、工作、情感”三个认同。
图片
在水田新区易迁安置点(管委会),记者正好遇见这个点上的劳动力报备信息录入工作人员龚平艳。她正在一边打电话、一边作记录、一边在电脑上核对信息台账,忙得不亦乐乎。记者说明来意跟她交流起来。龚平艳一家原是中和镇艾田村的人,享受政府易地扶贫搬迁政策迁到水田安置点,她本人就业也是通过报备劳动力后被推荐在易迁管委会当信息员的。她说,每月工资性收入有1千多块。政府一年都要在我们安置点举行好几场招聘会,根据个人意愿,我们搬迁来的贫困户可以选择出去就业,也有像我一样为照顾家庭留下来的。我的好多邻居参加招聘会后外出就业都获得了稳岗位补贴。我在这里上班很好的,我十分满意现在的工作。
赢得一场素质提升战:一项技能带来一家福音
2016年,盐津县有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5.33万人,技能劳动力占比3.18%;普通劳动力占比93.43%,半弱劳动力占比3.39%;小学及以下文化占比60.9%,初中文化占比34.1%,高中及以上文化占比5%。
为提升群众技劳力比例获得更高收入,十三五以来,盐津县始终坚持把劳动力培训作为实现稳定和扩大就业的有力保障,在持续加大就业帮扶力度的同时,根据农村劳动力培训需求,通过政、校、企多方合作,积极整合资源,大规模开展免费定向培训、专项培训、职业培训、实用技术培训、引导性培训,着力解决农村劳动力因缺技术或技能水平不高难于稳定就业的问题,确保实现“就业一人,脱贫一户”。共开展技能培训28643人次,发放技能证书8323人次;开展引导性培训87431人次;组织“两后生”培训2207人;开展残疾人培训674人。通过培训,整体提升了贫困劳动力就业技能。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劳动力技能培训是一件民心工程、民生工程。县人社局副局长赛云华表示,各类务工人员通过培训后获得了技能认定证书,一方面他们好找工作了,二方面他们就业后,比普通工工资高出了不少。据我们统计了解,凡是参加过培训的人,100%都找到了工作。
掌握一项技能,带来一家人的福音。从普洱正沟村易迁到水田的冯菊一家就是参加技能培训后留下来在扶贫车间务工的。她说,我以前没得技术打工不好找工作,只能做一些粗活重活,工资也低。我参加培训拿着焊工证找着的工作工资就比以前高了。我的父母也是培训后留下来在竹编厂上班,收入也还可以。
就业脱贫新希望:迸发内生动力奔小康
图片
盐津县立足脱贫攻坚实际,不断创新工作方法,积极搭建就业服务平台,深层次、多角度为贫困劳动力提供更多、更好、更适宜的就业岗位。
图片
图片
搭建就业服务对接平台。成立就业创业服务站111个,聘用就业扶贫信息员126人。在嘉兴、昆明、中山设立驻外劳务输出服务站,与广东中山、浙江海宁、桐乡、舟山、义乌等11个县市区签订长期劳务协作协议,定期发布岗位信息、定期开展送岗入户、定期举办劳务招聘。十三五期间,全县累计转移贫困劳动力就业16.59万人次,其中,县外输出11.79万人次,县内就业4.8万人次。特别是今年春节后,盐津县专门成立了书记、县长任双指挥长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劳务输出工作指挥部,抽调了精干力量,组建了工作专班,细化对接联络、健康体检、转移输出各项保障措施,专车、专列、包机“点对点、一站式”累计输出69批次9967人(卡户3189人),其中,专车55批次280辆次4407人,专列11次5404人,专机3次156人。
图片
开辟公益公服岗位兜底安置。盐津县多渠道筹措整合资金,开辟村庄保洁员、乡村道路养护员、河道管理员、生态护林员、易迁楼栋长等各类公益岗位5225个,兜底安置建档立卡户中的“一有两无”家庭劳动力4776人。
开发扶贫车间提供就近就业岗位。盐津县通过外引内培,依托县内农产品加工企业、规模化种养殖等产业,培育扶贫车间18个,吸纳农村劳动力就业295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183人。
就业扶贫政府主导,群众主体,激发出源源来断的内生动力。在水田易迁点扶贫车间,记者见到了从普洱白杨村搬迁来的熊回。她说,父母原来不想搬迁,经过干部的工作和我们子女的劝说,最终全家都来了。现在喊我回去我也不回去了(回去就过苦日子嘛)。不管我在这上班还是出去务工,党委政府很尊重我们的意愿,各方面都考虑得很周到。工作有保障、生活有着落,我们还要靠自已的双手好好工作,让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好。真的很感谢党、感谢政府、感谢党委政府的好干部。
图片
图片
几年来,盐津县立足资源优势,通过对外转移输出和开发本地就业岗位,不断提升转移就业组织化程度,务工收入已成为贫困户脱贫的主要支撑,切实为全县脱贫攻坚提供了有力保障。目前,全县19.69万人农村劳动力,实现就业16.67万人,就业率达84.66%;其中贫困劳动力6.50万人,实现就业5.38万人,就业率达82.77%;易迁劳动力1.81万人,实现就业1.65万人,就业率达90.93%。
回眸“十三五”,盐津县通过“建机制促管理、抓培训强素质、搭平台促转移”,聚焦“志智双扶”,着力提高群众技能素质,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实现“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的根本转变。展望十四五,盐津县将全面完善就业创业体制机制,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下坚实的基础。
信息来源:盐津县融媒体中心 @点亮石头 李昌忠
平台编辑:盐津县融媒体中心
转载请注明来自“微盐津”微信公众号
如需转载请联系0870—3033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