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足老年人多元养老需求,广州从化区级综合养老服务中心投用

12月30日下午,广州市从化区综合养老服务中心(颐康中心)(下称从化颐康中心)正式揭牌运营。接下来,从化颐康中心将在保障人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的基础上,大力扶植镇街居家养老服务平台,有效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养老服务需求,增强老年人和其家庭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图片
随着社会与经济的发展,我国老龄化不断地加速,老年服务业越发成为社会发展不可忽视的重要部分。2020年,从化区民政局将“区级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列入重点工作之一,经过多次沟通多方努力,从化区财政局将位于从化街口街青云路171号二楼(旧公证处)房产无偿调拨给从化区民政局,升级改造成区颐康中心。
从化颐康中心总面积近400平方米,内设长者饭堂、多功能室、康复理疗室、治疗室、处置室、健身活动室、评估室等养老服务功能室,集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示范和居家养老服务专业培训服务功能于一体,为长者提供助餐配餐、上门医疗(护理站)、康复护理、日间托养、临时托养、精神慰藉、文化娱乐、安全援助等服务,为镇街提供居家养老服务示范和技能训练,推动辖区养老服务工作迈上新台阶。
图片
“从化颐康中心的成立,为从化辖区老人提供了更加完善的养老服务设施,能够为有需要的老年人,特别是失能、失智、孤寡等特殊困难老年人提供一站式、多样式的综合养老服务。”从化区民政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根据政府购买服务有关规定,2021年,从化颐康中心将由广州慈爱嘉养老服务中心承接运营,为社区长者提供专业贴心的居家养老服务。
同日上午,良口镇、吕田镇综合养老服务中心(颐康中心)同时揭牌运营,加上江埔街综合养老服务中心(颐康中心)也建成投入使用。这标志着从化已有三个全托养老等综合功能的镇街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开始投入使用。
从化区民政局负责人表示,除以上三个镇街颐康中心建成投用外,其他五个镇街颐康中心正在推进中,计划2021年1月份基本完工投用,实现镇街颐康中心建设全覆盖。
【南方+记者】朱伟良
【通讯员】文图 李烨威
【作者】 朱伟良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