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轻薄本如何选购?Intel和AMD谁值得买?四组跑分给你答案

核显轻薄本值得买吗?如果是去年乃至今年上半年,恐怕都要慎重考虑,因为Intel核显虽然不断升级,却依然没有给用户留下什么好印象。而今年下半年很多Intel第11代酷睿本上市之后,情况似乎有了变化。现在随着产品增多,也许有些人已经发现新的轻薄本核显性能相当不错,而一些笔记本品牌,也推出了新的核显轻薄本。
图片
现在市场上轻薄本产品还是有四种选择的,第一种就是被大家说真香的AMD轻薄本,第二种是最高配的11代酷睿搭配MX450独显轻薄本,第三种是第11代酷睿核显本,第四种则是10代酷睿搭配MX350轻薄本。其中最引人注意的,可能就是AMD轻薄本与Intel第11代核显轻薄本之间该如何选择。
图片
其实此前联想的产品总监就给出过结论,对于现在第11代酷睿轻薄本来说,只要硬件设计合理,是完全不需要独显的。给出这个结论是因为联想的很多笔记本都配备了LPDDR4X-4266高规格内存,而内存是影响核显性能的关键。他同时给出了一些参考,游戏性能上,第11代酷睿搭配LPDDR4X-4266的性能超越了AMD,甚至新i7的性能超越了MX350一大截,即便是新酷睿i5也达到MX350独显95%的性能。
图片
那这个结论是否真实呢?我们用两组数据验证一下就知道了。评价君手里刚好有对应的笔记本,此前也介绍过了鲁大师评测的情况,在这里就复习一下。
图片
第一组数据是鲁大师6.1的测试结果,对比对象是小新Pro14核显版与荣耀MagicBook Pro独显版,前者是第11代酷睿i5-1135G7,配备了LPDDR4X-4266内存;后者是第10代酷睿i5-10210U,配备了DDR4-2666内存以及MX350独显。两者的性能如何,跑分已经说明一切。
图片
从结果来看,第11代酷睿已经对前代产品彻底碾压,各项跑分都是全面超越的。不过小新Pro14也存在一个短板,就是这款笔记本的硬盘来自海力士,确实和西数SN730不在同一个段位上。荣耀是标配西数固态硬盘,联想则是在三星、西数、海力士、亿联之间随机抽奖。
这对比有一个前提,一切是基于第11代酷睿搭配高规格内存的结果。如果内存规格低一些,比如只配备DDR4-3200内存,第11代酷睿核显的游戏性能就只有MX350独显的60%甚至更低,所以即便是同样采用第11代酷睿的笔记本,性能差异也会非常大,这是选购时必须注意的。对比完了Intel平台,再看看跨平台对比的结果。
图片
由于AMD新锐龙没有鲁大师6.1的跑分,所以只能祭出小新Pro14跑了一把经典版鲁大师5。这次对比的荣耀MagicBook Pro锐龙版,采用了标压锐龙7-4800H处理器。这是一场四核心对八核心的比拼。
图片
从跑分来看,29.5万分对36.6万分,这次小新Pro14确实落败了,败在处理器性能上。不过考虑到后者几乎是AMD移动平台最强处理器,核心规模照比Intel直接翻倍,Intel似乎也败得不冤枉。同时也能看出除了CPU性能之外,其他几个项目依然是有优势的
所以通过对比也就不难看出一些门道了。为什么AMD真香?因为核心规模碾压Intel,锐龙家族随便就是六核心、八核心。所以在下半年Intel也给出了杀招,在游戏本市场把规格全提升一档,原来的六核心i7降格成i5,所以有了i5-10500H;顶配的i7则直接增加两个核心,这也就有了i7-10870H。但因为AMD标压处理器还被用在轻薄本上,Intel则把轻薄本和游戏本市场分开,所以在轻薄本市场还没有对应的策略。
对比之下,Intel平台的轻薄本核显性能确实强,而且还有更强的MX450独显版可选,AMD则显得比较单薄,基本就是自家锐龙5或者锐龙7承担一切。所以在选购的时候,如果偏重CPU性能,AMD依然是非常值得买的,但如果要综合性能表现更好,Intel第11代酷睿绝不会让你失望。至于旧平台的产品,如果没有特别的价格优势,似乎没有太多选择的理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