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请记住这些政法关键词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2020年,全区政法干警主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改革创新,主动作为,维护了社会大局稳定、促进了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了人民安居乐业。
下面,通过九个关键词,来回顾2020年的政法工作。
图片
“我请战”“我是党员,我先上”……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党中央及自治区党委一声令下,全区政法干警挺身而出,按下红手印,作出庄严承诺,日夜坚守在疫情防控最前沿。酷暑高温天,他们防护服内汗如雨下;突发暴雨中,他们冒雨服务群众,守护安全,他们用无声的守护与绝对的忠诚共同构筑起疫情防控的钢铁长城。依法防控,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法治保障。全区政法各部门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打击违法犯罪,对谋取暴利、编造和传播涉疫情谣言信息、拒不配合履行检疫防疫措施等破坏疫情防控的违法行为进行依法惩处,有力维护了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大局稳定,为夺取抗疫斗争的胜利打下坚实的基础。(图为2020年8月7日,喀什地区伽师县公安局民警坚守在防疫一线。
图片
稳定是社会发展之基,聚焦维护稳定主责主业,让人民群众有更多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是全区政法干警矢志不渝的追求目标。2020年,全区各地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一致、众志成城,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科学有效的举措、求真务实的作风、真抓实干的行动,积极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相关工作任务落实,提升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水平,妥善化解矛盾纠纷,解决社会治理问题,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图为2020年2月19日,阿勒泰地区富蕴县库尔特边境派出所的民警和护边员开展边境踏查、防疫走访和疾病诊疗。
图片
2020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关键的一年,在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的背景下,中国誓要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这一年,我区政法各单位克服重重困难,因地制宜,为群众“定制”致富路径,精准扶贫,用科技手段走出致富新路子,用法律守护住群众的钱袋子……到2020年12月10日,全疆32个深度贫困县全部摘帽,新疆政法人在这个重大战役中作出了应有贡献!如今,政法系统所帮扶过的各族群众收入持续增加、村容村貌不断改善、村民奔小康的精气神越来越足,每天都在为了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而努力。(图为2020年6月,吐鲁番市托克逊县公安局派驻博斯坦镇博孜尤勒贡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帮助村民销售哈密瓜。
图片
打开“掌上法庭”就可以立案、缴费,当事人足不出户就可以打官司,手机上就能申领免检车检验标志,在自助受理终端机上几分钟就能补办身份证……2020年,从打击犯罪到防御风险,从矛盾化解到社会治理,全区政法系统深入开展法治建设,借力科技,依托互联网+,应用大数据智能辅助,积极探索“云庭审”“云提审”、身份证自助办理机、普法宣传“空中课堂”等政法服务新模式,全力打造为民服务智慧政法平台,智慧小区、智慧旅游等赋能社会治理现代化,越织越密的智慧治理网络,提高了我区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同时也提升了群众满意率,为建设平安新疆筑牢了智慧之基。(图为2020年2月27日,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首次通过“云间庭审”系统开庭审理一起商标代理合同纠纷。
图片
打虎、拍蝇,公开审判、挂牌督办……涉黑涉恶团伙的覆灭令群众拍手称赞。黑恶势力是社会毒瘤,严重破坏经济社会秩序,侵蚀党的执政根基。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特别是2020年,全区各级各部门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按照“一十百千万”行动目标,聚焦“六清”行动任务,坚决打好专项斗争收官战,形成压倒性态势,社会稳定根基不断夯实,营商环境持续向好,社会治安环境明显改善,确保了社会大局持续稳定,服务保障了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当下,为期三年的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虽然收官,但不等于扫黑除恶斗争就此放手。按照党中央的部署,扫黑除恶斗争要转入常态化。各级政法机关将坚持推动持之以恒、坚定不移地打击黑恶势力及其“保护杀,让城乡更安宁、群众更安乐。(图为2020年9月8日上午,按照全国扫黑办2020年第一轮特派督导工作的部署,全国扫黑办新疆特派督导组抵达克拉玛依市,正式启动督导工作。
图片
下放车驾管业务,放宽小型汽车驾驶证申领年龄,推行“在线咨询、网上办理、证照快递送达”……我区公安机关从群众反映最多的“痛点”“堵点”入手,全面推开“证照分离”改革,深化“多证合一”改革,推进跨部门、跨警种联合监管和“互联网+监管”,推进惠企政策落地生根,实现“一网通办”“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真正把公安工作做到老百姓的心坎儿上,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图为2020年11月,昌吉回族自治州交警推出“流动车管所”便民服务,民警在小区、商圈、乡镇闹市,向居民宣传交管12123APP的使用方法。
图片
对污染环境行为提出检察建议,对严重破坏文物古迹行为提起公益诉讼请求……2020年,全区检察机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公益为核心,启动了“雪山冰川保护”“野生动物保护”“文物古迹保护”“新三项”公益诉讼专项行动。各级检察机关结合区域特点和保护需求,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发现移送、宣传教育、信息共享、预警、协助调查等作用,以及时预防、发现、制止损害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的情形,实现对辖区内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的长效保护。(图为2020年9月9日,由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博乐市人民检察院提起的谢某某、杨某某等9人涉嫌盗掘古墓葬罪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一案在博乐市人民法院开庭审理。
图片
2020年8月26日,历史铭记!这一天,中国人民警察警旗来了!警旗是人民警察队伍的重要标志,是人民警察荣誉、责任和使命的象征。警旗飘扬,击鼓催征。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中国人民警察队伍授旗并致训词,饱含着党中央对人民警察队伍的莫大关心、殷切期望和千钧重托,成为天山南北各族政法干警奉献、坚守的不竭动力。大家纷纷表示,要时刻铭记习主席训词:对党忠诚,坚决担起职责使命;服务人民,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执法公正,守护好公平正义;纪律严明,打造政法铁军队伍。要以旗帜为引领,以训词为号令,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为党和人民再立新功。(图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静县公安局民辅警向警旗敬礼
图片
培养法律明白人、打造法治阵地、拓宽法律服务渠道……我区各地各部门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繁荣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推进依法治理工作,各族干部群众法治观念明显增强,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不断提升,普法成果惠及各族群众。2020年,全区各地各部门采取线上和线下联动、执法和普法联动、服务和普法联动的方式,编印疫情防控相关法规宣传资料500余万份,在线提供法律咨询、推送典型案例55.67万(条)次,阅读量达1100万人次。(图为2020年7月1日上午,乌鲁木齐市司法局联合乌市沙依巴克区八一片区司法所开展“贯彻落实社区矫正法”宣传活动。
作者/平 安
编辑/田佳琦
主编/陈 楠
总编/王定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