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抚州东乡区:“智慧党建 三社联动” 打造城市社区服务新格局

歌声悠悠、舞姿翩翩、笑声朗朗……走进江西省抚州市东乡区东铜社区,满满的幸福感洋溢在居民们的笑脸上。

东铜社区是江西省抚州市东乡区在城市基层党建“三化”(标准化、规范化和信息化)建设中,创新“智慧党建 三社联动”的管理模式,提升社区服务能力和治理水平的一个缩影。

“智慧党建”建起服务治理平台

A楼是便民大厅、平安联创区和党建展示区,B楼是党建工作区和特色功能区,C楼是文体活动区。功能齐全、设施完备、服务周到的东铜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让前来办事和参观的居民眼前一亮。大家纷纷表示,到社区办事更快捷方便了,社区干部的服务水平明显提高了,社区更加和谐安全,甚至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自己满意的社区服务。

自开展城市基层党建“三化”建设以来,东乡区以“东乡智慧党建”平台为基础,建立“社区智慧党建”和社区智慧服务系统,利用智能技术和方式整合社区现有的服务资源,为社区党员和群众提供党务、政务、社会事务、商务、志愿服务等多种便捷服务。全面整合社区居委会、社区工作站以及各级各部门在社区设置的各类机构、平台、工作力量和阵地资源,打造标准化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集中为社区居民提供一站式、综合性、多功能的社区公共服务,为“智慧党建 三社联动”提供阵地保障。

李大爷是东铜社区的一名住户,便利的社区服务让他十分感慨:“我试着在社区‘智慧党建’平台上留言反映问题,没想到社区马上就派人上门联系我,为我解决问题,效率太高了!”

东乡区依托“东乡智慧党建”系统,建立社区“智慧党建” APP平台。各社区通过APP在线实时管理社区党委各党支部和支部党员,实现党建数据云端存储、实时更新、动态共享。同时,建立“社区微信留言台”,建成数字化党建网格化系统,提高社区党建管理能力。安放党群服务中心触摸屏和“智慧党建”APP触摸屏,方便居民查询社区基本情况、活动开展情况、服务流程等内容,方便党员亲身体验智慧党建。

“三社联动”共建共治网络

每天到社区瑜伽教室练一练瑜伽,已成为大富社区居民王志琴的日常习惯。在社区居住了近20年,王志琴现在的幸福感前所未有:“瑜伽老师是社区请来的社工,我们都是免费学!”

王志琴口中的“社工”就是该区的党员志愿者,他们的身影在大富社区随处可见,除了瑜伽老师,该社区还有医疗志愿者、书法志愿者、家长大学志愿者、“四点半课堂”志愿者等等,20多种功能室为该社区的居民提供书画、运动、娱乐、便民等“一站式”综合性服务平台。

东乡区打造“三社联动”共建共治网络治理模式,以社区为平台、社会组织为资源、社工为支撑,三者互联互动互补。同时,结合社区结对共建、党员社区报到,推动社区共建共治共享。

该区深化党组织引领下的网格化治理体系,按照“因地制宜、科学划分、无缝覆盖”的原则,在13个社区建立“社区—网格—楼栋—单元”四级社区党建管理体系。目前划分社区网格116个,把党的组织体系从“最后一公里”推进到“最后一米”。

通过“三社联动”平台,组织党员积极参加文明劝导队和巡逻队维护治安,协助社区参与公共事务管理,及时收集居民的意见建议反馈给社区,形成了“党员带头,人人参与”的良好风尚,为开展社区为民服务工作起到积极的示范带头作用。

截至目前,社区共与65个区直单位结对共建,2600名在职党员在社区报到,与21个社会组织“联姻互助”,与1122名社会志愿者合作互联,先后组织志愿服务活动3200余人次,征求意见建议1130条,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460余个,80多个小区得到有效治理。在职党员进社区自觉参与社区环境整治、社区管理、双城同创、城镇脱贫解困等中心工作中去,成了社区发展的“智囊团”。结合“三社联动”平台,引进该区30多家功能性的社会组织入驻社区,建立服务联盟,以老年人、未成年人、残疾人和低收入家庭为重点,综合运用社会工作专业方法,开展社区照顾、社区救助、社区融入、社区矫正、精神减压与心理疏导等服务。(邹永辉 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