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铜陵市分行:脱贫帮扶有“绝招”

近年来,农发行铜陵市分行一直将助力地方打赢脱贫攻坚战当做“第一政治任务”,视为“一把手工程”,在脱贫攻坚战收官之际交出高分答卷。

产业扶贫“出奇招”

2016年以来,农发行铜陵市分行共发放粮棉油扶贫贷款10.67亿元,扶贫贷款的投放直接起到“支农、惠农、扶农”的作用。该行通过扶贫贷款支持中储粮铜陵直属库收购粮食,有效帮助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解决售粮问题。

在帮扶就业领域,农发行铜陵市分行依托铜陵市大通古镇风景区与企业共同探索了一条脱贫奔康与乡村旅游融合发展的旅游扶贫模式。

一方面组织贫困户在景区基础设施建设、景观打造、旅游服务过程中取得务工收入;另一方面鼓励有条件的群众开办农家乐,提升旅游接待能力,让群众实现“一人就业、全家奔康”。

截至2020年11月末,该项目贷款已投放1.7亿元,贷款余额1.7亿元。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10户脱贫,每年每人可实现工资收入18240元。

项目扶贫“放大招”

农发行铜陵市分行创新整合枞阳县财政涉农资金账户质押,审批枞阳县城水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工程项目扶贫贷款12亿元,已投放11亿元,惠及枞阳7个乡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1931人。

值得一提的是,该行的枞阳县城水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工程12亿元中长期贷款创枞阳县金融系统历史上单笔贷款最大审批金额,财政涉农资金整合方式质押和水利项目资本金扶贫过桥贷款均为安徽省农发行系统首单。

农发行铜陵市分行有两个定点扶贫村,一个是铜陵市分行机关帮扶对象枞阳县钱桥镇兴旺村,另一个是枞阳县支行帮扶对象枞阳县义津镇胜利村。

长期以来,农发行铜陵市分行扶贫干部不仅把政策送到老百姓家门口,更是把信心送到贫困户的心坎上。光伏发电、以购代捐、种植养殖、帮扶就业……一系列强有力举措,让帮扶工作见到实效。(姚孟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