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行动|安徽监狱同心共绘安全底色

图片
截至12月31日,安徽监狱实现连续15年11个月无罪犯脱逃,安全稳定工作成绩位居全国前列,连续多年被评为全国监狱工作“四无”目标先进单位。
今年以来,全省监狱系统紧紧围绕省厅省局党委部署要求,坚持政治引领、党建先行,抓牢防疫、防汛两大政治任务,严守监管安全底线,筑牢防疫防汛战线,夯实队伍思想防线,实现了全省监狱系统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平稳,监狱场所安全有序,队伍管理持续向好。
大考彰显过硬本色
同心共绘安全底色
严守监管安全底线
图片
“上勤!”12月28日上午, 随着一声铿锵有力的口令,九成分局驻监武警迅速进入马家湖关押点哨位正式上岗执勤,自此开启了九成分局与武警部队“双警”联防联动、合力共保监狱安全稳定新征程。
以万无一失防止一失万无,安徽省监狱管理局始终以最高的政治站位,强化底线思维,抓好顶层设计,落实主体责任,广大干警扎根一线,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筑牢监管安全的铜墙铁壁。
强化制度建设,提升管理水平,先后出台疫情防控期间入监车辆管理、罪犯就餐等30项封闭执勤制度规范,确保安全工作不留死角。
强化制度落实,夯实基础工作,开展“线上+线下”督查,先后召开14次视频调度会,狠抓民警“三大现场”等制度执行到位率,严控走动管理和入内管理等重点环节。
强化隐患排查,确保安全无虞,严格落实狱情交接和分析研判,完善“日报告、周例会、月分析、季研究”机制;深入开展“雷霆”行动,深化狱内管理专项整顿,全面清查“双违一危”品,严厉打击违规违纪行为。
强化工作创新,形成工作合力,通过注重科技应用,进一步提高管理的精细化、智能化水平;组建省局应急防暴队,编制全类别、全天候和全流程处突预案,进一步提升应急处置能力;与武警部队并肩作战,扎实推进“智慧磐石”工程建设,不断深化共建、共管、共保“三共”建设。
筑牢防疫防汛战线
图片
今年,全省监狱系统面临防疫和防汛双重压力,在厅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系统发扬“一盘棋”思想,凝心聚力,众志成城,在两条战线上取得了双胜利。
图片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安徽监狱第一时间进入一级响应。1月27日中午,安徽省司法行政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召开后,全省 20 所监狱立即进入疫情防控实战状态,各监狱单位全部实行封闭管理,数千民警闻令而动,纷纷停止休假返回工作岗位。
省监狱管理局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工作小组。全省监狱通过严格规范监狱大门管理,严格排查重点人员,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坚决防止监狱内发生疫情。所有监狱全部设置发热门诊,并严格执行首诊负责制,同时组织医务人员加大狱内巡诊频次,加强专业机构合作,畅通病犯双向转诊绿色通道。省监狱总医院还成立疫情应急处置小组,对全省监狱医院(卫生所)进行业务指导。一系列工作扎实有效展开,全省监管场所秩序井然,未发生一起新冠肺炎疫情。
图片
与此同时,在疫情最吃紧的关键时刻,省司法厅、省监狱管理局选派20名女民警组成安徽监狱援鄂抗疫工作队,作为全国司法行政系统第一支援助湖北的女警工作队,于2月11日逆行湖北。另外9人组成的安徽监狱援鄂医疗队一直坚守到4月12日,奋战55天,直至圆满完成任务。
图片
入汛以来,安徽经受了多轮强降雨袭击,面临长江、淮河“两线作战、南北夹击”严峻形势。在省司法厅和省监狱管理局统一指挥调度下,白湖、九成、安庆等重点防汛单位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严格执行“人员安全、监管安全、度汛安全、防疫安全”四个安全目标要求,科学调配抢险救灾、应急救援、监管安全力量,统筹做好防疫防汛工作,构建形成领导干部、抢险救援兵力、专业技术力量、施工队伍“四位一体”工作机制,确保安全度讯。
夯实队伍思想防线
图片
11月24日至11月27日,全省监狱系统领导干部政治能力提升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培训班在金寨干部学院举办。聚焦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这条主线,本次培训班除了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进行集体学习;还邀请知名专家授课辅导,组织讨论学习。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全省监狱坚持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四大工程”、14项活动为载体,扎实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年”活动,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坚持以党建带队建,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创建,全系统选建26个党支部,引领党建示范点建设;开展模范机关创建活动,省局机关通过抓好六项建设,学在前列,干在实处,为全省监狱当好模范,做出表率;全系统通过岗位争先,典型选树,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让众多身边的榜样成为民警心中的坐标;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全省监狱自上而下组织开展分层分类培训,努力提高民警专业能力,练就过硬本领;紧盯重点领域和突出问题,加强民警职工“八小时以外”监督管理,进一步端正警风,改进作风。
- END -
供稿:安徽省监狱管理局
编辑:方安琦 江浪
审核:孙淑娟
安徽省司法厅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