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年轻的国家,独立2小时就与中国建交,曾拒绝日本人入境

居加罗之东北,山无异木,唯植树为最盛。以银、铁、碗、西洋丝布、色绢之属为之贸货也。地谓之马头,凡十有二所。有首长。田宜谷栗。气候不齐,朝热而夜冷。风俗淫滥。男女断发,穿木绵短衫,系占城布。——《岛夷志略》

这本书是元代民间航海家汪大渊所著,其中记载了很多元代中国周边的一些国家,其中很多地方都是作者曾经亲自去过的,其中里面所记载的古里地闷就是今天要说的这个国家。

▲东帝汶地理位置

前言

对于很多国家来讲,外交都是来衡量能不能在另一个国家取得更多的利益,而不是纯粹的从两国之间的较好来决定的,所谓外交实际上都是非常现实的,如果得不到非常好的利益,国家之间也是很容易翻脸的。

在近代就有这样一个国家,在宣布独立后2个小时就和中国建交,和中国可说关系是非常好的,而且这个国家也是很刚的,直接宣布不许日本入境,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社会关系的变化,现在这个国家也和之前不同了,这个国家就是东帝汶民主共和国。

▲郑和下西洋路线

明清时期有中国移民

在中国的历史上,早在宋朝就有对这个国家的记载,但是内容非常的少,而且语焉不详就忽略了这个国家的存在,到了明朝之后,郑和几次下西洋也到过这个地方,并且有记载说此处的物产是十分丰富的。

▲明清时期的移民大浪潮

而且东帝汶这个地方位置在东南亚,离中国相对近一些,所以也有很多中国人移民到那里,一直到清朝的时候,因为清政府的腐败无能,也是有很多中国人选择移民到了东帝汶。但是非常不幸的是,虽然在那里有很多中国的移民,但是因为清朝政府实在是太软弱,导致在东帝汶的中国移民也一直备受歧视。

▲葡萄牙殖民时期

从16世纪开始被殖民

曾经葡萄牙是一个非常强大的帝国,在十六世纪的时候东帝汶就被葡萄牙所占领,成为了殖民地。这还不算什么,在二战以后这里又变成了日本的殖民地,所以生活在东帝汶的人民一直过着非常悲惨的生活。

▲东帝汶殖民时期

日本为了给自己的战场输血,在东帝汶这个地方也是横征暴敛,二战失败以后,东帝汶也没有得到独立,反而是被强大的印尼所征服,虽然国际社会进行了干预,但是印尼依然将这个地方成为自己的第27个省。

▲2002年5月20获得独立

经过努力终于独立

在东帝汶人民的不断努力下,终于在1999年的时候他们的问题得到了解决,经过投票终于东帝汶可以从印尼独立出来。但是还是因为一尼的一些少数派对其发生进攻,导致了20多万人无家可归的惨状。

在2002年的时候,东帝汶这个地方终于成立了自己的国家,而因为在这个地方有很多曾经中国的移民,所以当时的中国外交部很快和他们取得了联系。

在东帝汶刚刚宣布独立中国就和它建立了外交关系,并且捐助了很多东西对其重建家园进行帮助。因为二战时期日本的暴行,东帝汶也是宣布不让日本人入境。

▲东帝汶街景

综述:

但是在东帝汶成立之后,日本也对其做了很多的帮助,据统计,从东地文建国以来到现在,日本已经先后给他捐款高达2亿多美元,因此东丽文也早已和日本建立了关系,现在日本在那里也有自己的大使馆。

▲东帝汶欢迎中国

相比于日本来讲,中国对东帝汶的帮助可以说是非常无私的,完全是因为有很多中国人的后裔生活在那里。但是日本则完全不同,当然东帝汶没有考虑那么多,只是完全从利益角度出发,不过这也是无可厚非的。

【参考资料】

鲁虎. 东帝汶问题的由来与演变.

桂久强. 东帝汶事件后印(尼)澳关系走向及其影响.

刘鹏. 冷战后澳大利亚对东帝汶政策的评析.

【图片来源网络】

【文案编辑】目海志桃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