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化市中方县:加强铁路巡查 确保节日安全

巡查人员在开展线路巡查巡防工作。

巡查人员在及时清理较大的石块

红网时刻记者 张兴诚 通讯员 潘东方 龚东方 怀化报道

为确保2021年元旦期间铁路运输畅通,保障沿线群众生命财产保全,近日,怀化市中方县政法委、泸阳花桥两乡镇综治办联合怀化铁路公安处怀化东站派出所,在沪昆铁路沿线开展线路巡查巡防工作,以强化线路治安管理。

巡查巡防活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主要对铁路沿线的栅栏、涵洞、防护网等可能存在安全隐患的地方,进行“拉网式”重点巡查,以确保线路安全隐患早发现、早准备、早部署、早排除。

巡防过程中,巡防队员通过细化任务,压实巡查责任,并坚持问题导向,坚决立行立改。当发现线路上存放或散布的废旧木枕可能存在安全隐患时,联合巡查组成员都及时清理,对不能及时清理的,则立即联系铁路工务部门进行处理,确保隐患及时消除。

同时,为确保下一步的栅栏开口封闭工作能顺利开展,联合巡查组队员还进村串户,“一对一”地对铁路附近村民进行安全宣传、引导,告诫有小孩和老人的户主,加强对小孩和老年人的监护,确保村民不到铁路边行走、玩耍。

安全责任重于泰山,铁路安全无小事。此次巡访巡查工作,共出动警力20人次,发放宣传资料300余份,受教育群众达200余人,进一步强化了铁路护路的基础工作,有效提高了防范、化解、管控各类涉路安全风险能力,确保辖区铁路运输安全畅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