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生了什么?要回12处基地、146万平方米土地,韩国民众却很生气

美国在韩国拥有亚太地区第二大军事基地群,规模和数量仅次于日本。据统计,美军在韩国共有5处空军基地群、5处海军基地群以及7处陆军基地群,共有基地24座,驻军约1.8万人,在为韩国提供保护的同时也给当地造成很大困扰。美国驻军军纪不严,酒驾、斗殴、骚扰民众等恶性事件层出不穷,而且韩国每年还要为其提供高达10亿美元的费用。韩国民众不胜其烦,多次爆发要求美国撤军的抗议行动。
图片
近日,韩国民众的抗议行动终于取得进展,美国军方于近日向韩国政府移交12座军事基地。至此,美国部署在韩国的80处军事基地仅剩最后12座未收回。当日,双方签署协议,韩国收回位于首尔市龙山区、中区、京畿道、大邱市、庆尚北道和江原道等12座基地,总面积达146万平方米。
图片
然而,韩国民众还来不及高兴,又发现美军归还的基地存在严重的重金属和石油污染问题。这些污染主要来源于燃油泄漏和废物垃圾排放,环保处理费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去年,韩国政府为收回的3座军事基地处理污染问题,共花费980亿韩元(约合8900万美元),粗略计算处理这12处基地的污染问题需要花费3494亿韩元(约合3.1亿美元),几乎相当于韩国分摊驻军费用的1/4。
图片
对于这笔费用,美方坚持认为只有在污染构成“实质且迫在眉睫”健康风险的情况下才会承担。也就是说,3.1亿美元的费用一分都不会出,最后只能落到韩国 民众头上。可见,美国根本没有把韩国人当人看待,不是自己的土地不心疼,所作所为害人不浅。
图片
事实上这已经成为美国驻军的常态,走到哪里就破坏到哪里,除了常见的石油和重金属污染外,美国还把生化实验室搬到韩国,给当地造成极大的生态威胁。这个问题在多年前就已经曝光,韩国人还拍摄了多部科幻电影,来抗议美国随意排放污染物的行为,但效果微乎其微。
图片
韩国的教训给全球国家提了个醒,美军不是保护伞,反而有可能成为不安定因素。多个国家已经为此付出代价,除韩国外,日本、德国、伊拉克也在以不同方式驱逐美军,但波兰却逆势而上,主动邀请美国驻军,还表示愿意承担每年20亿美元的驻军军费,举动何其不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