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垄断后的阿里巴巴

文/DoNews专栏作者 李素玉

图/IC Photo

在别人感到恐惧时,巴菲特告诉我们应该贪婪。现在阿里巴巴就是这种情况。

在最近几周,各种利空的消息传来,阿里巴巴的股票被大量抛售,市值短时间内即缩水数千亿美元。虽然阿里巴巴的基础业务表现仍然十分优异,但因为蚂蚁金服的问题,阿里巴巴的股价也受到连累。

在暴跌后,作为抗衡亚马逊的电商巨头,阿里巴巴的股价又出现了强势反弹。毕竟,阿里巴巴的问题可能没有那么严重。

作为亚洲最大的电子商务公司,阿里巴巴的业务已经衍生拓展到云计算和娱乐等在内的多数业务中。作为支付宝母公司,蚂蚁金服也是阿里巴巴最大的投资者之一。作为亚洲最大的支付公司,蚂蚁也有其他业务,包括贷款、保险和财富管理等,但核心仍然是贷款,即支付解决方案。

几个月之前,蚂蚁集团的估值高达3100亿美元,按照阿里持有32%的股份计算其约有1000亿美元股份占有。但自未批准蚂蚁集团IPO后,阿里巴巴也受到了牵连。在笔者看来,蚂蚁集团仍然是支付领域的巨无霸,其用户数超过全球支付巨头贝宝,3100亿美元的估值也要比贝宝高。

即便如此,被暂停IPO的蚂蚁集团还是让投资者们感到恐惧,恐惧带来连带效应,阿里巴巴的市值损失了2500亿美元左右。这对多头来说是个机会,毕竟在看跌行情下,蚂蚁股权价值下降了550亿美元,而阿里的市值却损失高达2400亿美元。毫无疑问,这是一个市场的过度反应。

当然了,蚂蚁集团被暂停IPO之外,阿里巴巴还面临着监管的反垄断调查。在笔者看来,在协商后,二者可能会对监管方面的措施进行调整,这不会阻止阿里巴巴的业务的正常展开。另外,从国际上来说,阿里巴巴也是中国仅次于腾讯的巨头,监管机构不会让其丧失国际地位。

再者,阿里巴巴还关联着中国消费的增长,推动着中国的数字化进程。作为拥有全球最大中产阶级的消费群体,越来越多的消费要在阿里巴巴的业务上完成。更重要的是,阿里巴巴的增长还包括云计算,包括数字娱乐, 这些业务都得益于有吸引力的市场增长率。

当然,作为投资者的角度来讲,阿里巴巴拥有行业领先的增长能力和增长水平,以及非常强劲的基本面,或许机会不会太差呢。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