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代表常宏瑞:深耕农业电商 助力乡村振兴

12月17日,市人大代表、铁岭农业发展集团副总经理常宏瑞来到铁岭县镇西堡镇三台子村,与村里的种植户代表探讨红薯的产量。一年来,在数不清的调研走访中,常宏瑞与当地村民结下了深厚的情谊。

今年秋天,三台子村的几名种植户带着自家的红薯找到了常宏瑞,道出了红薯销售面临的困境。近几年来,镇西堡种植的红薯因为口感甜软以“甜掉牙”而得名,但一直是通过买家口口相传或是朋友圈销售,客源和销量十分有限,随着种植户越来越多,小有名气的“甜掉牙”销售进入瓶颈期,多数种植户只能将红薯卖给红薯经纪人,收购价格十分低,辛苦一年的种植户几乎没有利润。

“农产品是宝贝,但农民却不能依靠农产品赚钱,该如何解决?”带着村民的重托,常宏瑞逮到机会就深入农村搜集情况,潜心研究农民遇到的难题。在她的策划下,三台子村的红薯种植户穿上了乡村特色的服装,编排了系列短片,变成了当地红薯最好的“代言人”。她为红薯起了个商标名字“甜蜜蜜”,将农产品统一包装,并通过电商平台开拓线上销售渠道,让“甜蜜蜜”叫响全国市场。

“人大代表不是开个会举个手就可以了,农民朋友信得过我,咱得对得起这份信任。”常宏瑞说。发挥好铁岭现有农业的基础优势、产业优势、区位优势,做大做优做强农业产业,是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题中应有之义。她所在的铁岭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作为铁岭自己的农事龙头企业集团,也在充分发挥着国企在农业发展中的主力军、生力军、先行军的重要作用,真正扛起率先突破辽西北、铁岭农业必先行的重任。公司抢抓农村电商发展新机遇,以铁岭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产业优势为支撑,通过直播带货的方式,让优质农业产品走出铁岭,走向全国各地乃至国外,带动农村脱贫致富。

“农业是很有奔头的产业,能让更多农民共享奋斗的成果是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儿。”常宏瑞说,新形势下电商发展大有可为,农业电商更是前景广阔,她想做大做优做强我市农业产业,带动更多乡亲们搭乘电商快车过上好日子。

铁岭日报全媒体记者 ▏常诗瑶

编辑 ▏罗晓曦 责任编辑 ▏崔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