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主机被黑客破解怎么办?来看看任天堂的情报部门是怎么干活的

我们知道:知名游戏大厂任天堂的法务团队是非常厉害的,号称“地表最强”。去年十月份的时候,博士还和大家分享了文章《任天堂的法务果然不好惹,破解Switch的黑客团队已经落入法网》,讲述了破解任天堂Switch主机的黑客团队“Team Xecuter”的主要成员已经被逮捕归案了!

任天堂对旗下游戏、主机、IP等等知识产权是非常看重的,凡是通过非法手段过来“蹭热点”的团队或个人都会被任天堂盯上,就连上述的“Team Xecuter”(他们是一支专门入侵游戏主机的团队,从2001年XBOX诞生开始就在钻研这件事情,可以说是一支非常有经验的黑客团队)都栽了。这其中法务部自然功不可没,不过博士认为情报部门才是关键。

近年来,一些黑客频频对游戏公司的服务器进行攻击、窃取资料,其中任天堂、卡普空、光荣特库摩等等都惨遭毒手。而近日,一份代号为“比利时华夫饼(Belgian waffle)”的文件被曝光了,这份文件描述了任天堂情报部门在2013年干的一件事,那就是“深入调查一名叫做Neimod的黑客,这个人专门破解任天堂3DS主机,希望通过上法院以外的手段来阻止他的破解行为”。

要阻止团队或个人进行某种行为,除了把他(们)告上法院、罚钱坐牢之外,任天堂研究出了其他的方式方法,而“比利时华夫饼”就是一个典型的案例。在2013年前后,Neimod是一位极具实力的硬件工程师,以破解3DS主机而闻名。于是任天堂的情报人员为了处理好上述问题,详细调查了这位黑客的各种隐私信息,包括:日常作息、教育程度、居住地、家庭关系等等。博士认为最厉害的的是:Neimod什么时候外出,和谁吃了一顿饭,任天堂的情报人员都了如指掌。

归总了所有的信息后,调查员针对Neimod制定了一份完整的“处理”计划书。我们看到:任天堂会派遣专业的人员在Neimod下班的时候与其偶遇,然后“友好”、“无威胁”、“礼貌又专业”的递出名片与他接触,一边“赞赏他在硬件方面的技术实力”,一边沟通希望他不使用黑客手段来破解主机、支持盗版;最后,工作人员则希望Neimod能够签下一份保证不再破解任天堂设备的NDA文件。

看到这里,你或许觉得这样的处理方式挺一般,没什么特别的。不过博士告诉大家:任天堂厉害的地方在于后续的操作,也就是不管Neimod的态度如何,是接受、犹豫还是反抗,任天堂都有相应的针对方案。这些方案都蛮有诱惑力的,比如:让Neimod加入任天堂的赏金计划,让他凭借自己的技术发现漏洞从而得到补偿金;甚至允许他在某种限制范围内继续分享自己的破解来维持人气等等。

从这里我们可以得到很多信息,比如:如果仇怨不大的话,任天堂是希望招揽黑客为自己所用的;上法院其实是最后的办法,对双方都没什么好处;目前网络上大多数所谓的爆料者应该都是和游戏官方合作的人,他们爆料的东西其实获得了官方的认可等等。

当然,任天堂在挖掘黑客的信息时,并没有使用非法的手段。而其完善的应对方案显示了任天堂的情报人员极具执行力,他们有能力应付任何侵犯任天堂权益的人。而前面提到的“Team Xecuter”应该属于“死不悔改”的那波人,于是被任天堂送到了法院,然后去吃牢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