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木舒克支线铁路开通运营

2021年1月1日19时42分,伴随着一声汽笛长鸣,首趟K9778/5次旅客列车缓缓驶出图木舒克站,开往目的地乌鲁木齐,这标志着兵团第三师图木舒克市不通火车的历史彻底结束。

“有了火车,不仅方便,票价也便宜!只要节假日都可以回家。”在首趟列车上,家住乌鲁木齐,上班地点在图木舒克的梁女士感慨道。以往,梁女士每次回家都要先坐汽车到巴楚,再从巴楚乘坐火车,有时时间紧就在巴楚乘坐飞机回家,来回奔波不说,回趟家消费也高。今天,她专程坐上了首趟开往乌鲁木齐的列车,望着车窗外的风景,曾经的不便都成为往事。

在首发客车上,和梁女士有着相同感受的旅客还有很多。他们有人出门探亲,有人到乌鲁木齐进货,也有人只为乘坐首趟列车感受、留念。

图木舒克支线位于新疆喀什地区巴楚县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境内,为单线客货共用铁路,预留电气化条件,设计时速为100公里,接轨于南疆铁路恰尔巴格站,线路全长38.7公里,经停图木舒克站,终点为图木舒克南站,其中,图木舒克站为客运站,图木舒克南站为货运站。图木舒克支线开通当天,客运、货运业务同时开办。

图木舒克市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西北边缘,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所在地,维吾尔语意为“雄鹰之咽喉”,是南疆四地州(和田、喀什、克州、阿克苏)的地理几何中心,也是兵团向南发展的主战场,具有十分突出的战略咽喉作用。

第三师融媒体中心党委委员奉正云介绍说,长期以来,图木舒克通往外界的交通方式只有公路,当地居民出行不便,经济社会发展也受交通制约。图木舒克支线的开通运营,对构建图木舒克市铁路、公路、航空立体化对外交通网络体系、改善当地居民出行条件、降低物流成本、优化融商环境、推动产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都具有重要意义。

据新疆铁道勘察设计院有限公司图木舒克铁路项目总工程师马乐介绍,图木舒克支线铁路于2015年动工建设,最初设计为开办货运业务的铁路专用线。随着兵团向南发展战略的实施,铁路开办客运业务的需求越发紧迫。2018年,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对铁路开办客运业务进行可研审查,2019年对铁路专用线项目进行图木舒克站客运设施改扩建和图木舒克南站改建。

改扩建后的图木舒克站站房外观设计结合图木舒克唐王城的汉王风格与现代设计风格,采用节约化及人性化设计理念,售票方式采用了开放式服务台售票和无人售票方式。站房建筑面积4059.66平方米,为单层建筑,候车室面积1343.79平方米,可同时容纳1000名旅客候车。

走进车站候车厅,空间宽敞通透,温度适宜,内部各类服务设施齐备。为保证线路顺利开通,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阿克苏车务段、阿克苏工务段、库尔勒电务段、喀什货运中心等设备管理单位提前组织人员进行培训,提前入驻车站,与建设单位、设备厂家对接,熟悉站内设施设备。阿克苏车务段选派14名干部职工,对车站设施设备进行了全面检查和清洁,为车站开通运营做好准备。站长赵会耀表示,车站全体工作人员将全力以赴,为当地旅客提供优质服务。

图木舒克支线铁路开通后,每日开行1对列车。分别是:K9778/5次,图木舒克站19:42开,次日10:37抵达乌鲁木齐站;K9776/7次,乌鲁木齐站21:05开,次日10:38抵达图木舒克站。1月20日全路调整列车运行图后,列车到发时刻将做调整,时间也会进一步压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