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脱镇米日村:蜜柚产业助力群众增收

近年来,墨脱县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特色产业,补齐农业发展短板,推动农业创新绿色发展,实现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助力脱贫攻坚。

墨脱镇米日村属于亚热带季风气候,常年温暖湿润,适合种植蜜柚。2012年,米日村试种蜜柚32亩,后期扩种至132亩。自2015年以来,试种的32亩蜜柚陆续挂果,到今年70余亩果树挂果,从最初的500斤增产至今年的2万多斤。

11月以来,随着蜜柚成熟的季节到来。走进米日村蜜柚基地,在半山腰的一片树干上挂满了硕大的蜜柚,“你看这个蜜柚长得真大、长得真好”村民们穿梭在树干下,一边采摘一边说道。硕大的蜜柚,分量十足,背篓5个左右就能装满,从半山腰背到村里的果蔬仓库,来来回回,村民们“累”的不亦乐乎。

今年的丰收时节,米日村蜜柚基地收获蜜柚2万多斤,负责采摘的村民高兴的同时又犯了愁,一部分的蜜柚通过各方渠道在县城及其他乡镇销售,但仍有一部分蜜柚没有销路。墨脱镇纪委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及时与镇主要领导沟通汇报,与该村村干部商量,积极寻找销路,帮助米日村村民尽快将蜜柚售罄。通过墨脱镇纪委的努力和多方沟通下,由县总工会采购米日村蜜柚1.2万斤,发放至全县工会会员,解决了米日村蜜柚销售难的问题。

今年米日村蜜柚基地总收入预计达8万元,“现在的米日村已经拥有了一定的自我造血能力,村民们也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信心”墨脱镇纪委书记高荣华说道。

来源: 林芝新闻网

审核:旦增多吉

编辑:孔垂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