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解读|牛年将至,听习近平讲“三牛”精神

热解读辞旧迎新之际,在12月31日举行的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

总书记向大家送上节日的问候和诚挚的祝福,同时寄语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奋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2021年正是农历辛丑年——牛年。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总书记用中华传统文化中十二生肖的动物形象,生动展现出中国共产党的为民初心和中华儿女的奋斗精神,而这恰是极不平凡的2020年里中国人民砥砺奋进的鲜明印记。

人民,一直是习近平总书记心头沉甸甸的牵挂,也是中国共产党执政的最大底气。

去年年初,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时间作出部署,要求高度重视防控工作;1月22日,总书记果断要求湖北省对人员外流实施全面严格管控;农历大年初一,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再次研究疫情防控工作。

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指挥部署下,我们用了一个多月时间初步遏制疫情蔓延势头;两个月左右将本土每日新增病例控制在个位数以内;三个月左右取得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决定性成果……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做为民服务的孺子牛。

从婴儿到老人,不遗漏每一个感染者、不放弃每一位病患,治疗费用全部由国家承担,病毒疫苗免费供应。为民服务的孺子牛精神,正是这场人民战争的制胜密码。

在央视网I学习数据库的高频词汇分析中,“人民”是2020年总书记讲话中提到频次最多的词。

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答卷正写到最后关键时刻,新冠肺炎疫情犹如一道加试题增加了经济社会发展的难度。对此,习近平总书记以行动作答,鼓励大家做创新发展的拓荒牛。

云南古镇、北京社区和科研单位、浙江港口、湖北抗疫一线、陕西农产品展台、山西农业产业基地、宁夏易地扶贫搬迁新村、吉林黑土地、安徽防汛救灾一线、湖南产业园、广东开放城市、江苏运河水岸……一年间,总书记的足迹遍及我国13个省(区、市)。

2020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年的发展形势作出科学判断: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机;5月,他在全国“两会”上提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年底,总书记又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就新发展阶段的经济工作作出全面部署。

总书记深知“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始终将创新置于首位,让创新成为社会进步的鲜明底色。

在我国创新发展最前沿的深圳经济特区,总书记激励大家要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勇当新时代的“拓荒牛”。

在山西太钢不锈钢精密带钢有限公司,他希望企业在科技创新上再接再厉、勇攀高峰,在支撑先进制造业发展方面迈出新的更大步伐。

在吉林省广袤的黑土地上,他鼓励科研人员把论文写在大地上,让农民用最好的技术种出最好的粮食。

…………

如今,时间的指针指向2021年,我们完成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成果;“十三五”圆满收官,我国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率先实现正增长;粮食丰收、“嫦娥”奔月;克服疫情影响、抵御洪涝灾害……

这些成就,正是我们以艰苦奋斗的老黄牛精神一点一滴累积而来的。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艰辛历程,孕育出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我们要继续发扬“三牛”精神,以接续奋斗的优异发展成绩向人民交上满意答卷,在农历牛年里,喜迎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